《初中生如何处理和同学的关系》
[标签:初中生家长经验交流教师高中生活][当前7857家长在线讨论]
初中生如何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
每个人都需要和别人打交道,在这个需要合作的社会里,善于交往的人往往更快乐,更容易获得成功。对学生而言,打交道最多的是父母、同学、老师,当然还有自己。
有的同学和同学太好了,但可能有点太好了。一日不见就会有如隔三秋之感。有的同学即使生病了,还念念不忘学校的伙伴。有的同学在学习上并不投入,但却特别积极地上学是因为有割舍不下的好友。有的同学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与同学的交往上了,如果谁的生日快到了,他一定不会忘记送上一张贺卡,甚至还积极地帮人家操办。我还甚至认识一个女同学,家教很严,她不敢谈对象,但她却非常积极地为她的好友参谋,听说那两个人闹别扭了,还会他们的矛盾而焦急和流眼泪。总之,我们把这些现象都称之为叫"情感依赖"。 显而易见,处于这种情况的同学在与同学交往上往往表现非常热情、主动和善良,其实本质上是脆弱、伤感和自卑的。因为你自己往往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对你而言没有朋友就等于没有了一切。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样没有自我的生活方式是很容易将陷入痛苦而不能自拔。有些男同学可以负气地说:我是很讲义气的。朋友也很需要我等这样的话来。可实际上,经常被所谓这样的朋友所负,受所谓这样的朋友所伤,往往是你而不是人家。因为这样缺乏自尊的交友态度使你处于一种劣势。
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人都是需要朋友的。说到此,许多同学都不知道该不该对朋友好了。其实很简单,一方面听信有些人的大话,说自己的朋友有多少多少,其实大多数都属于不可信赖的人。所以,你不用担心自己的朋友不够多,而盲目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所谓的朋友应该是谈得来,信得过,共过事的人。首先大家在一起有话说,对一些事情的基本态度是一样的。比如你讨厌说脏话的人,你就不大可能和他成为朋友;比如你讨厌不卫生的人,他身上的味道可能就是你拒绝他的原因;比如你讨厌小偷小摸这样的恶习,如果他有这样的历史就会很大程度阻碍你们的交往。说到底,交朋友是交和自己相似的人。但有些同学讲,某某对我特好,虽然他有些地方我也看不惯,但我们就慢慢特别好了。可是后来,我发现我也学会抽烟了,本来很反感的脏话我也不是很厌恶了。这就说明你的力量不如他强大,被他同化了。其实这是很可悲的。为什么我们的父母经常对我们说:不要和差同学交往,
不要和坏同学往来。就是这个道理。有的同学学习不错,可能被一些妒忌的同学骚扰,这时
候他就想和一些更厉害的同学交往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认为自己也不小了,出什么事情向老师告状或找自己的家长,感觉很没有面子。我其实本质上不反对和任何人交往,因为人只有通过和人的交流才能了解人,才能提高自己的社会阅历和智慧,只会和书本打交道的人一定是个呆子。但如果你自己有很明确的目标和想法,你在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才不会迷失。不过,这对于大多数的同学来讲是太难了。所以,我以为在中小学阶段还是避免和比自己差的同学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