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初中生家长经验交流教师高中生活][当前7848家长在线讨论]
看到这里,有同学说了:我学习比较好,看来我是不能和他们交朋友了?又有同学说了:按您的说法,我目前的学习这么差,我也没有什么朋友好交,好同学不愿意和我来往,比我差的也没有几个,那我岂不是没有朋友了?
这可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说到这里,我们得重新定义一下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概念。什么是好学生呢?每天都有进步的学生就是好学生。并不是指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在我眼里,只有曾经表现不好的同学,并没有永远差的同学。只要你认为自己想要变得更好,你就是好同学,就是最好的人,最好的值得别人结识的人,你就有机会得到任何你想结识人的友谊。你也有机会去帮助和改变不如你的人,你就有能力阻止各种不良的坏思想对你的侵蚀。反之,你是容易得到别人蔑视和伤害的人。最有魅力的最强大的人就是不断能使自己得到提高的人,不仅在学业上,在做人上都是如此。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交朋友会使自己得到满足,一等的朋友会使自己得到提高,二等的朋友会使自己得到快乐,三等朋友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有人问,给自己带来麻烦的朋友算什么呢?那我们得看什么样的麻烦?比如你能帮助他,虽然会占用你的时间,但你会感到快乐和成就感,这就不算麻烦。如果你帮他需要和道德甚至法律冲突的话,那就是麻烦。如果人家问你一道题,如果你能帮他解决,不仅他感到高兴,实际上你自己也得到提高,这不算麻烦。如果他想叫你帮他打架,我想这可能就是麻烦。这样的人还是少往来的好。
交朋友是学问,交的好我们可以使自己飞的更高,交不好可能会我们一败涂地。所以啊,不要滥交朋友。不要听信有些人拍胸脯说的话,因为他非常自私,会利用你的弱点帮助他实现自己可耻的愿望。如果你已经有过这样的事情,请你千万小心啊。
有句话这样讲: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你是什么样的人,想和什么样的人交往,首先要想想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相信,看了我书的同学都会变得智慧的。你一定可以交到自己希望的朋友的。
你也很反感他们。如果有可能,你甚至都希望永远不和他们打交道才好,可惜又不行,每天在一起,总有很多事情需要和人家接触,比如交作业了,上操了,值日了。但由于你和别人的关系总不协调,往往在学校遇到很多麻烦,这使你很愤怒,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首先我很同情你,但我又不得不实话实说。从我的经验来看,往往有两种人容易受到大伙的排斥,一种是表现自私的,一种表现自负的,一种表现较差的,一种是老师袒护的。 表现自私的同学你可要注意了,只关心自己感受而不顾忌他人的人遭到大家的排斥也是活该,换个角度想,除非你能容忍别人像你一样做,那你就继续这样吧。不仅同学不喜欢你,连老师也无法掩饰对你的反感,虽然你的父母可以无条件地呵护你,但最终也无法接受你。当然,罪不在你,我想你的父母对你教化不够,但我想你在学校的遭遇已经足以让你下决心改变自己不利的局面了。你可能会说:已经晚了,大家都不理我。或者说:我也做过努力,但他们还是不接受我。我想,那还是你做的不够好,不够诚恳。要知道,改变别人对你已经形成的印象本来就不容易,所以你不仅需要努力,还需要加倍努力,这对你很有帮助。你应该尝试一下如何替别人考虑,如何帮助别人,如何为班集体夺得更多的荣誉。只有这样,才会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和认同。别人才会给你伸来友谊的橄榄枝。这样的情况下,你的心情会变得无比舒畅和愉悦,你会学习得更加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