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躲在阴影中
阅读了试题中的材料,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为什么有的西瓜甜有的西瓜不甜呢?那是因为,有的西瓜甘愿接受阳光的照射所以就甜了,有的西瓜惧怕阳光的照射躲在阴影里所以就不甜。阳光是公平的,西瓜的甜与不甜,不在于阳光,而在于西瓜自己。
其实,做人何尝不也是这样呢?有的人光辉灿烂,有的人却暗淡无光,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光辉灿烂的人勇于追求生命阳光,甘愿接受命运的磨砺;黯淡无光的人却甘愿躲在安稳的环境里,得过且过、贪图安逸。其实,上帝给了每个人铸就辉煌人生的机会,关键在于,你是勇于追求、不断进取,还是得过且过、贪图安逸。
也许,有人会反驳说,人的命运是不同的,有的人就是无论怎样努力,也难做出什么成就,而有的人却因为先天条件好,很容易就能取得人生的成功。真是这样吗?
如果论命运不济,有谁比得上美国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对她而言,她又聋又哑,童年时就被阴影笼罩。面对这样一个聋哑儿,如果当时有人说,这是日后的著名作家,听者恐怕会把这话当成奇谈怪论。但是,海伦·凯勒却勇敢地逃脱了生命的阴影,她勇敢地追逐着光明,她艰难地学习。她不惧阳光炙热,拼尽全力捕捉着生命中微弱的阳光。最终,她成功了。像海伦·凯勒这样先天条件很差的人,尚且能铸就人生辉煌,我们又怎么能说,我们就没有铸就人生辉煌的可能呢?又怎么能说,能否铸就人生辉煌是完全取决于命运呢?
我们都学过《夸父逐日》这篇古文,文中的夸父,生命不止,追逐光明的理想就不止。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就应该学习夸父,追着自己的理想,接受各种困难的挑战,哪怕倒下了,也能为大家贡献出一片美丽的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