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枣树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两棵枣树。长得很高,但并不粗。却仍给人一种古朴苍劲的感觉。每到枣子成熟的时候,我总会爬上墙头伸手去摘那挂在枝头的枣子。半青的枣子很脆,也很甜;熟透了的枣子很软,在甜中还透着一股浓郁的酒香。每到这时候,我总会用衣服兜起一大堆熟透了的枣子去问爷爷是不是他把自己喝的酒倒在了树根处。爷爷总是伸出大手揉着我脑袋笑,直到脸上的皱纹笑成了枣树身上那条条沟壑才告诉我并不是。而我却坚信自己的看法。爷爷就又笑得满脸“沟壑”。
有时候想想,爷爷还真是像枣树。长得很高,但并不健壮。
春天的时候,枣树抽叶了。到了阳春三月,枣树便开花了。那时候,我总会蹦跳着去拽最低处的枝叶。我想看看枣花是怎样的。总是弄的自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却始终触碰不到那枝叶的边缘。于是飞跑着去屋里拽爷爷出来,指使他去折了那丛枝叶。爷爷笑眯眯的,抬手就折了一根树枝。那上面的小花一簇簇的,灵动而又秀气。我便笑得见牙不见眼,欢呼着跑向同伴炫耀,爷爷则在后面叮咛“慢点!”。
爷爷是棵树,是棵会结出酒香四溢的枣子的枣树。他们同样长得很高,但并不健壮。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个子长高了,不再需要爷爷帮助就可以拽下最低处的枝叶;不再需要爬上墙头就可以摘下一堆枣子。同样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不再喜欢那充满酒香的枣子;不再专注于他是否用酒浇灌了枣树;不再期望那灵动秀气的绿色小花。我不在喜欢小时候的东西,不再喜欢那枣树。爷爷却固执的每年每年都留下一堆枣子,然后看着它们发霉长毛,在全部扔掉。
我一直认为爷爷是棵树,虽不健壮但仍能抵抗风雨。但现实告诉我——你错了。
在五六年级的时候,爷爷病了。我在照顾他的时候,才发现他竟瘦到了这种地步。肚皮上的肋骨根根突起 ,仿佛碰一下就会断了般。鼻子一酸,我差点落泪。。匆忙找了个借口跑出去,却在院子里被什么东西勾住了头发。抬头看,原来是枣树。那天下着雨,整个天地灰蒙蒙的,但那低处的枝叶中的小花依然是记忆中的灵动而秀气。我突然就笑了。春天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三个星期后,我独自坐在宿舍中。生活老师走过来告诉我:“你爷爷,走了。就在今天中午下葬。”一瞬间的天昏地暗。骗子,全都是骗子。说好的一起去看海呢?想哭,却没有眼泪。只是应了声。又独自坐在床上静静的听着远处的炮声,呆坐了好久。回到家,我径直向他房中走去,没有。厨房,没有。书房,没有。浴室,没有。院子,没有。
别躲了,我知道你还在。
院子里,两棵枣树突然开始落叶。整个夏天,从没断过。
本以为时间会带走一切,其实不然。那么,实物可以陪我一辈子吧,但现实却总是对我说“不”。
中秋回家时,突然发现院子里空落落的。“树呢?”“砍了。”姐姐平静的对我说。她指着墙角的残枝断叶告诉我:“那就是,枣树。”一阵风吹过,吹飞了几片它的败叶。一颗枣滚到我脚边,想了想,还是捡了起来。
树不见了,人也不见了。
第二年春天,我对妈妈说我想在院子里种棵树。妈妈答应了。于是集市时,我去了买树苗的那里。老板是一个很和蔼的老人。他笑着问我:“闺女,想要什么?”我看着满车的花木没了主意。老人看我犹豫,便笑着对我说:“没事,慢慢挑。有什么想要的和我说。”我点点头,眼睛徘徊在各式花木之间。突然角落里的一棵树苗引起了我的注意。它长得很高,比旁边的花木要高出一大截,却不粗壮。我连想都没想就说:“我要那棵。”老人似乎犹豫了一下,对我说:“闺女,想好了。那是一棵枣树。”“想好了。”
回家后,我把树种到了原来的位置。一样的地方,一样的树种,一样的人。一阵春风吹
过,枣树似乎又回来一样。
我看着这棵树苗,突然之间泪流满面。没有了灵动秀气小花的树,怎么会相同呢?陪伴了我童年的,会结出酒香的枣子的枣树不见了。
其实,我应该很早就知道,有些人、有些事注定不会长久,不会伴我一生。就像天边的流星,转瞬即逝。但是,留下的光芒却足以照亮整个人路。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写于哥哥家的电脑前。
每件事总会过去的,我坚信我的爷爷一直都在天上在看着我。愿天下所有的伤心人都会高兴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