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阳光
能够使我飘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
——但丁
我们学校很小,被夹在高楼大厦之间。早上,建筑物的投影便牢牢的占据了我们学校的操场。在操场上仰望那小的可怜的天空,总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感,我在这么一个学校里,会有好前途吗?
那是个初春的早晨,阳光分外明媚,窗外一片祥和。 王老师正在讲如何写作文《收集阳光》。
她说:“阳光其乐融融的亲情,阳光是心心相印的友情,同学们还能把阳光比作什么呢?”我有点不屑一顾,心里想,不就是什么什么的师恩吗。果然,有同学举手回答问题,跟我如出一辙。
“郭秀才,你再说一个。”老师冷不丁地叫到我。
“除了亲情、友情、师情,还有什么情啊?”心想,“老师这不是故意让我出洋相吗,我不就徒有‘秀才’之名了吗?”
老师接着说:“运动会上,同学们奋力拼搏的进取精神是什么?” “是阳光!”我不假思索地说。我似乎来了灵感。
“当一个人能勇敢地面对沮丧郁闷的自己,展开双臂迎接未来时,这种对生活的自信是什么?”
“是""”我有些话语喃喃了,昨天下午放学后的一幕浮现在了我的眼前: 小学同学“虾米”给我来电话,说他们学校教室都是电子白板的,校园有多大多大,校园池塘里还有金鱼游来游去。当然,他也和我提及他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多少多少。我羡慕至极。
期中考试成绩公布后,我的成绩下降了不少。分析原因,自己也说不出,觉得自己平时也很用功的。我独自一人坐在校园里一棵古槐下,心想:“我为什么会抑郁呢?在这个巴掌大的学校里,我注定要失败吗?”
这时,王老师经过这里,她半开玩笑地说:“一看你脸色,就知道你有心事。考砸了,在这反思呢?你的卷子,我早给你分析过了,纯属马失前蹄。自信才是你取得好成绩的真正法宝。快回家吧,天都黑了。”
王老师说话时的自信表情,停留在我回忆的闸门。
“是阳光!”我自信而又斩钉截铁地说。
我们师生二人的对白是那么地默契,同学和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课后,我又坐到那棵古槐下。阳光透过古槐的躯体,变成了零零落落光片。古槐的树影在校园中斑驳晃动。一地的碎阳好像一个个跳动的小精灵,跳到我的肩上,手上,眼中。我伸出手来接住这些可爱的精灵,任它在我手中跳跃。在阳光下,一切的抑郁沮丧变得无处藏身,化为虚无了。
生活中的阴影我们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选择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