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塔》想到的
—-不做温室里的花朵
《乌塔》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男作家到罗马旅游,在青年旅馆见到了一个14岁的德国小女孩独自一人游欧洲,她就是乌塔。这个小女孩自主能力很强,而且做事有计划、细心、热情、开朗。德国的孩子能14岁时独自游欧洲,为什么中国孩子不能呢?为什么家长还把孩子像明珠一样握在手心儿里不放心呢?鹰的翅膀长硬了,就要展翅,飞向蔚蓝的天空,翱翔!
乌塔自主能力非常强,中国孩子和德国孩子最大的差别就是缺少了一些自主能力和细心。中国的家长是扮演了特务的角色。孩子干什么,走到哪儿,家长都紧紧地盯着,守着,生怕出一点儿差错,生怕孩子干一丁点危险的事情,碰到狗时,家长的第一句话就是:“快走开!危险!被咬了就会得狂犬病引起死亡的!”而德国的家长决不可能这样,因为他们一般不跟孩子上街的,他们的理念就是:孩子要什么,靠自己的实力去挣钱,挣了钱自己买,上街被狗咬了,为什么不小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涂药也自己涂。比如有一次妈妈的同事结婚,妈妈带着我和另外一个同事比我低一年级的孩子去吃饭,吃完饭车又被另外一辆车堵住了,眼看上学要迟到了,妈妈想了一个办法:让我们俩人打的去上学,我和那个孩子大呼小叫,好像妈妈要杀了我们似的:“不要!不要!出租车(的士)司机会卖了我们,杀了我们,绑架我们,撕票..”妈妈叹了口气,只好等那挡道的车离开。但是
如果在德国,他们的家长就会让他们自己走到学校。这就是中国教育的一个小小的缺点,爱孩子,但中间夹着一些溺爱。著名的教育家沙拉说过:“谁溺爱孩子,谁总有一天会为孩子擦眼泪!”知道吗,鹰妈妈为了让它的孩子学会飞,就把小鹰带到悬崖边,扔下去。小鹰才能学会飞翔。走进中国的校门口,就会发现:许多妈妈在为孩子整理书包,帮孩子脱大衣,或者干脆把孩子抱下车。德国的校门口决对不会发生这种现象,我从一本叫《出走的泰奥》的书上了解到德国小孩不管一年级还是九年级都是自己上下学,雨、雪天气打把伞照样自己上下学。中国的家庭中,父母早上会叫孩子起床,晚上会提醒孩子别再看电视,玩电脑,会帮孩子收拾书包,写字桌等地方。而在德国,早上闹钟一响,马上起床,晚上自主安排时间,自理能力非常强。
知心姐姐:
您好。最近,我遇到了一件苦恼的事,希望得到您的帮助。 这学期开学不久,我的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过十岁生日,她悄悄约了班上几位同学晚上到她家去。我高兴地答应了。可是,和爸爸妈妈一商量,他们认为这样做不好,坚决反对,我就没去成。这件事以后,那些原来非常要好的同学渐渐和我疏远了,每当有同学过生日时,
都有意避开我。我感到孤独,心里很难过。知心姐姐,您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
工作顺利
需要得到帮助的王虹 5月12日
给王虹的一封回信
王虹:
你好!我给你写这封信,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
你在信中说你是因为没有参加你非常要好的朋友的生日聚会而和你的那些朋友疏远了,而你为什么没去,是因为你的爸爸妈妈没让你去,说这样做不好。那为什么不好呢?可能是因为你的作业还没有写完,可能是因为你的爸爸妈妈怕你到别人家去不懂礼貌,可能是因为爸爸妈妈怕你打扰了朋友的家人休息,还可能是其他原因,反正总要有个理由。你可以向爸爸妈妈问为什么。如果是作业还没写,你就可以给爸爸妈妈说:“我一定会抓紧时间写作业。”如果是怕你不懂礼貌,你就可以给他们说:“我一定会给叔叔阿姨问好的,而且不会时间太久。”
说服了爸爸妈妈,你就该主动找到你的同学,为你的失约道个歉,再说说你为什么朋友生日那天没去成,以后如果有急事不能赴约就给他们打个电话,说明理由。让同学重新和你友好起来。
祝你
身体健康
邵艺明
12月3日
由《乌塔》想到的
今天上午,我们语文课上学了27课《乌塔》。主要讲得是一个叫乌塔的14岁女孩独自游历欧洲的事情。读了课文以后,我第一感觉就是:乌塔太了不起了!乌塔,一个14岁的孩子,而且还是个小姑娘,她居然一个人走遍了几乎整个欧洲,这是我们做梦都不会想过的。
14岁,这时正是中国孩子正在妈妈怀里撒娇的时候,可是外国孩子却已经一个人游遍了欧洲。我相信,如果中国家长不亲眼所见,绝对不会相信的。
为什么人家外国孩子14岁就能游历欧洲,而我们中国孩子却是消失一下父母就四处寻找,生怕我们走丢了呢?原因就是现在中国的家长太宠爱我们了,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们的依赖心理就是在家长的百般宠爱中养成的。我们碰到难事首先总是父母来解决,父母也把这种帮助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就培养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族来。
我从书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一些三四岁的外国幼童在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去走街串巷地卖报纸,而四五点时,我闪却还在睡觉。这就说明了,当我们还在暖和的被窝里呼呼大睡的时
候,外国幼童却起经起床,顶着狂风,去挨家挨户地送报纸了。
课文中还说,乌塔为了准备这次旅行,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也就是她11岁时就开始准备了。她这么有恒心,也是我们没有的。
记得暑假时,学校组织去北京夏令营。我们集合时,学校那可是人山人海呀,只不过一大半都是家长。为什么只是一次夏令营活动,又不是没有老师看着,却引来了比学生还多的家长?不就是几个小时的路程嘛!
我们才走到高速上,就听到后面有鸣笛声。一看,原来是一些家长开着车跟来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呀!
好多中国家长都认为本西方家长的教育方法有点残忍,但是,他们有所不知,就是因为这种残忍的教育法,成就了西方孩子的自主能力。
为什么我们中国孩子出去旅游就不能自己出去,哪怕自己上学也不行,而外国孩子却可以一人游历欧洲?为什么我们都是儿童,却一个被整天“保护”着,而另一个却被放任自流;一个整天被种种条约约束着,另一个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这究竟是为什么!那就是因为我们的家长不同。外国的家长对孩子整天不闻不问,但这样却成就了一个孩子,而中国的家长却选择了溺爱孩子,什么都帮孩子,这样,看起来是对孩子好,实际上却是毁了一个孩子。原因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