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炼是我致胜的魔杖
嫩芽经受磨炼,冲破砂砾,成为一棵参天大树;雏鹰经受磨炼,冲向天际,展翅飞翔(对偶,抒情,渲染积极昂扬的感情);对于我来说,磨炼是我致胜的
魔杖,我将带着它,走向成功的彼岸(点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引用,为中心服务。)。一个人在成功之前,必会经历一番磨练。“放弃吧,你这种资质考个20分就不错了。”一个同学讥笑着我。我没有理会,埋头看着国际英语音标表。当老师通知我们要开始进行口语考试训练时,大家都七嘴八舌的讨论着,而我的心怦怦直跳,因为我知道,我从小嗓子就不好,读英语也含着一口浓浓的乡音。我盯着音标表发呆,却隐隐听到她们偷偷地在说着什么(将大家的七嘴八舌地讨论和我进行对比,并且
通过细节描写、神态描写生动地表现了我的紧张、不自信)。
回到宿舍,我站在走廊,如水的夜空点缀着闪烁的星星,一丝丝微风掠过我身边,似乎在叫我打起精神(景物描写烘托人物心情,暗示“我”会勇敢面对挑战)。想着同学们对我的嘲笑,我对自己说:“我口语考试一定要拿满分!”我开始默默地努力,在教室每天下课拎着英语课本读,为了改正我那浓厚的口音,我每天坚持练习着音标的读法。每晚站在走廊,我对着夜色说:“不要放弃,你能做到的,磨练是你致胜的魔杖,有苦才有甜,让嘲笑你的人刮目相待!”从今以后,
校园里多了一个手里捧着英语课本、嘴里念念有词的人。
老师读口语成绩的那一天,我手捏着汗,竖着耳朵听着,又不敢听,我怕之前的磨练都是徒劳。(真实生动的细节描写,刻画了紧张、渴望成功的内心)当老师清清楚楚地读出满分的学生名字时,曾经嘲笑过我的人都目瞪口呆(侧面描写,通过别人的吃惊的表情,体现我的成功进步之大。),因为他们不知道,磨练是我致胜的魔杖啊(点题)!
上品茶叶味醇韵雅,然必生于艰苦之境。人就好像茶叶,没有历经磨难的人,就像用温水冲泡的茶,只是一味地浮在生活表面,没有领悟到生活的意义;而那在苦乐年华里翻滚沉浮的人,就像是被开水冲过一次又一次的酽茶,始终散发出生命的脉脉清香……(在叙事之后一番富有人生哲理的抒情、议论为文章增色,以小见大,从自己学习生活中的一件小事领悟到人生的哲理。这样使文章不限于简单的讲故事,而是上升为对人生的感悟、对心灵的抒写。)
历尽三年的磨练,今天的考场上,我们手上细细的笔尖装满了沉甸甸的梦想。我坚信我一定能成功,因为磨练,是我致胜的魔杖!(再次点题,结尾扣题)
苦中乐趣,且寻且乐
居里夫人曾说,生活对于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引用格言——间接引用)。读书不易,有囊萤映雪,有悬梁刺股;从事不易,有程门立雪,有张良三拾履;求贤不易,有周公吐哺,有刘备的三顾茅庐(排比,对偶,通过三组成语,将古人各种不易一一列举,为下面的观点服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而当事者都执着坚守、锲而不舍,因为他们寻找了其中的真味、意趣,品到了其后的甘味、快乐,寻觅的过程、追求的过程即便是再苦再累,他们也就全然不觉了(点题)。
(以下三段的段首句从身苦、劳苦、心苦三个方面提出观点,且句式工整,文笔优美、凝练。)
其身虽苦,其志不移,自得其乐。黑夜给了他无法分辨黑白的眼睛,但他却用它在音乐
世界中寻找阳光。杨光,一位盲人歌手,最终登上《星光大道》的冠军奖台,登上春晚舞台。双目失明并未阻挡他进京闯荡、追求音乐的梦想,他用音乐寻找色彩,用音符描绘生活。他的歌曲直达人心、乐观向上,他的模仿惟妙惟肖、令人捧腹。他不但在其中寻找了自己的乐趣,还将快乐带给别人。他说他希望把快乐、温暖传递给每位观众。(简短的、概括性的叙述中有抒情议论的语句。)
耕作劳苦,自给自足,悠然自乐。田园将芜,携幼回归,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陶渊明,一位不为五斗米折腰而选择归隐的隐士。种豆于南山脚下,虽然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禾,汗滴入土,筋骨劳顿,(巧妙化用陶渊明的诗句)但他并不觉得痛苦,天天到园中游走,日日到田间耕作。也许比不上饭来伸手、前呼后拥的大老爷生活舒适,反要亲自牵牛爬犁、面朝黄土,但无车马喧,忙时耕种除草,闲时采菊东篱,深感此中有真意,自成乐趣,自觉怡然。(巧妙化用陶渊明的诗句)
其心虽苦,饱受困扰,但最终成就了不凡成绩。约翰纳什,一位荣获若贝尔经济学奖的杰出数学家,进过两次精神病院,终其一生都在与精神分类症相伴。经过十几年如一日不懈的努力,通过对博弈论和微分几何学领域的醉心研究,伴随家人始终如一深切浓厚的关爱,最终他穿越幻觉,超越自我,成功完成了20世纪最富影响力的理论之一。
宁静的心
拥有一颗宁静的心,纷繁的学习也会变得轻松自如,并且还会有一种独特的享受,进而渐至学习的佳境。(直接表明观点)
雨滴答滴答,天阴沉沉的,犹如一只巨兽的大口,仿佛一眨眼,便会将我吞噬。沉闷的天气让人愈发烦躁(景物烘托我烦躁的内心),我平静的外表掩饰了这份不安。面对着书山题海,我脑中冒出了一个放弃的念头。这时,门被轻轻地推开了。是奶奶。她伛偻着身子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饭,缓慢地走到我的身边。“来,累了吧。快趁热吃,顺便休息休息。”我头也没抬:“哦,知道了,出去吧,我还有好多作业。”最后一句话我说的很急,语气似乎有点重了,我也没在意自己的不耐烦。
过了半个多小时,她又来了。这次,手里端的是一杯牛奶。进来时,她小心翼翼地扭动着门把手,将头探进门来,我听见这细微的声响,干脆停了笔,面向唯唯诺诺的她。看见她这幅惶恐不安的模样,我的心酸了一下。看我没有发脾气,奶奶的脸上顿时绽放了一个笑容,如一朵金菊花。“作业写完了吗?”她用眼角的余光扫向刚端进来的饭菜,脸上的笑容一下子暗淡下去。她依旧轻柔地说:“我知道你压力大,可别把自己当个机器人啊!”一阵沉默过后,我略带颓废地说:“我心乱如麻,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哎,奶奶没读多少书,人也老了,可是古书上说的‘宁静致远’道理还是懂的,调调心,慢慢来,不放弃,会有希望""”听了奶奶的话,我仿佛有了信心与动力,心也不再浮躁。
我迅速投入到数学题中,面对一条条辅助线,一个个字母,我不再感到厌烦,仿佛相见恨晚。思维从混乱变得清晰,有点得心应手。眼看着难题就要被攻克,却在最后遇到了“拦路虎”。那感觉就像被抛向波涛汹涌的大河中央,有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一定会柳暗花明的!”我暗暗地鼓励自己。于是重新审题,另寻方法。这次,就好比走过花园,路过田野,最终乘着小船到达了胜利的彼岸。那里有无数美丽芬芳的花儿环绕,
有无比清澈的河水流淌""
我放下笔,细细品味牛奶。然后躺在床上,慢慢进入梦乡。梦里,我与世界文豪相对而坐,品悟茶味人生;与艺术大师高盛谈论,共享美好""
好一个美妙佳境,这就是心灵宁静最美好的馈赠!
挫折的磨练是我致胜的魔杖
用作飞翔的双翅是苍鹰制胜的魔杖,引诱的甜蜜是猪笼草制胜的魔杖,尖锐无比的爪牙是老虎制胜的魔杖,而那挫折的磨练,则是我制胜的魔杖。
连续几次的考试失利成了我最近精神不振的原因,听着母亲在耳旁的絮叨,我不耐烦地摆摆手,漫无目的地走上了繁华的大街。
正值傍晚,中午被火辣的太阳烘烧的大街此刻早已凉爽入秋,天空的那轮艳阳已被滚滚乌云替代,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腥臭,似乎在提醒人们大雨的降临,想起前日与母亲的争吵,我心情更加低落。
“我这么辛苦供你读书,你就这样来回报我?”母亲拿起我那张不及格的试卷,神情严肃地问道。我无奈地看着眼前日益苍老的女人,无以回答。母亲就那样认真地看着我,仿佛想读出我的心一般。我看看母亲脸上那被岁月镌刻的皱纹,流露出失望和愤怒的双眼,却总是带着那丝无奈。那头青丝,早已不知何时染上银白,在灯光下闪烁着刺眼的光芒。我早已后悔不已,后悔自己近日对学业的荒废,后悔辜负母亲的期望,但我真的努力了。我如失败者般沉寂,,却不如爱迪生那般坚持——我真的不能接受失败。这竟是陈述,亦或是反问。
挫折的磨练是我致胜的魔杖,在这场与失败抗衡的战斗中,我是胜利者,而挫折,也只可是脚踏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