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感悟》
婚礼感悟
刘丽娟
入春以来,在县城东湖、天源、广电、金城几大酒店,我陆续参加了七八场亲戚、朋友为子女举办的婚礼。
鹊上枝头春意闹,燕飞心怀伊人来。在音乐的渲染下,在柔和的灯光里,随着来宾入座,绚丽的大厅荡起美妙动听的《婚礼进行曲》,一对新人伴随着庄严的婚礼进行曲,在司仪的声声祝福与调侃中,在伴郎、伴娘的陪衬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司仪可谓用尽了人世间最经典的词汇,点缀着一对新人进行着婚礼程序。
新娘穿着洁白的婚纱,脸上洋溢着幸福与甜蜜,就像一朵美丽的花朵。浅浅的酒窝、甜甜的笑,眉毛弯得会说话、眼睛亮得会传情,红红的脸颊写满幸福与甜蜜。一个个新娘简直像七仙女下凡,难怪说婚礼中的新娘是她人生最漂亮的时刻。新郎挽起新娘的手,新娘感受着那份来自新郎手掌或指尖的安全感,新郎迈着沉着稳健的步伐挥动着空气中的每个旋律。闪光灯噼噼啪啪,热烈的掌声,所有目光投向新人,那是宾朋们最真诚的祝福与美好的期盼。 婚礼开始了,司仪对新郎新娘的祝福语与夸奖词相得益彰,男女双方代表发言把典礼推向了高潮。新人们逗趣与伴郎、伴娘的举杯也增添了不少的喜庆的气氛。主婚人和证婚人上台讲话,交换、展示戒指,再接着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分别上台接受新人的跪拜。新人敬酒、敬茶,来宾一一对新人的祝福,一场婚礼圆满结束。
每场婚礼都有类同也有各异。每场婚礼过后,我的心总是久久不能平静。喜庆、热闹、感动的场面久久挥之不去,萦绕脑际。每参加一场,就会有一份收获,一次启迪,一份感悟。 感恩美好时代。前不久参加一位同事在东湖为儿子举办婚礼。司仪的开场白令我耳目一新,震惊不已。司仪带着富有磁性的男高音说,今天我们能安居乐业,能在这里举行婚礼,首先我们要感谢我们的祖国,感谢我们的党,是党让我们过着如此幸福安康的生活。接着,让全体来宾起立奏国歌。在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中,我热血沸腾,就像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夺得金牌颁奖时那冉冉升起的国旗,那催人奋进的国歌,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收入提高了,心情爽畅了,他们要为子女喜喜洋洋地举办婚礼。工作近三十年,参加婚礼无数,可在婚礼开始前奏国歌的还是第一次见的,一切又是那样自然,那样感人。我觉得这不是在跟形势、唱高调,而是老百姓真实的心声。如果在战事不断的国外,人民四处奔波,难以温饱,何以谈婚论嫁。我发自内心佩服这家婚庆公司,佩服这个懂得感恩的司仪,他所传播的正能量是我备受鞭策,教我倍加珍惜美好的生活。 感恩父母养育。几乎每场婚礼都有这个重要的环节。父母在司仪的邀请下,相依相扶着走上礼台,接受新人的叩拜,给儿女送去最真挚的祝福。鞠躬、跪拜、祝福、话恩、拥抱,几多感动,几度感慨,他们因幸福而喜极而泣,所有的宾朋也无不心热泪流。说也奇怪,几乎家家的儿子都是那么高大、魁梧、英俊、倜傥,儿子在和爸妈拥抱时,父母显得那样矮小、羸弱。是啊,儿子在爸妈的呵护下一天天长大成人,近三十年的岁月剥蚀,老去了爸妈曾经美丽的容颜,弯下了曾经笔直的脊背,脱落了曾经坚白的牙齿,浑浊了曾经明亮的双眸。看着今天成家的儿子,爸妈的内心更是酸甜苦辣涌上心头。欣喜儿子已经长大,欣慰儿子结婚成家,诚祝儿子婚姻美满,盼望儿子常携妻回家。儿子在这个特定的时刻里,仔细目睹着爸妈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嘴里的假牙,或许只有此时此刻,儿子才会真切地感受到爸妈抚养自己的艰辛,爸妈支撑家庭的不易,爸妈生活的饱经风霜,才会真正悔悟自己曾经的倔
强和叛逆,才会携起妻子的手发自肺腑说一声爸妈,你们辛苦了!我们以后会好好地孝敬你们。水有源树有根,儿女不忘养育恩,今朝结婚成家业,尊老敬贤孝双亲。只有经历婚礼才是孩子们更加成熟,更加稳重,更加理解感恩,懂得慈孝。如果他们婚后对父母不够孝顺,那么想想婚礼上曾经说的话语,也许就会自觉修正自己对父母的行为。
祝愿父母健在、健康。婚礼本来是喜庆的,可是参加单亲家庭的婚礼,心里总是沉甸甸的。离异的孩子还好受些,而那些丧偶的却更使人酸楚、揪心。近日参加一个老邻居为儿子举办的婚礼,更是难以忘怀。孩子爸爸年内刚刚病逝,年仅五十九岁。因为是老邻居,孩子爸爸对儿子的疼爱更是了解。他们孩子小的时候,因为妻子上班忙,还要上夜班,他对儿子格外疼爱。喂饭、洗衣、看护,他比一个妈妈都细心。一小碗饭他要哄着儿子吃,一下班他总爱把儿子放在脖子上,在胡同里逗着儿子开心。因为熟悉所以分外心酸。当孩子瘦弱的妈妈走上礼台时,司仪还没有说话,我和台下的女宾一样已经是泪流满面。儿子对母亲久久的拥抱,更是草木动容。并不善言谈的儿子说妈妈,爸爸不在了,你就是我们的天,我们一定会替爸爸照顾好你!整个婚礼,我看到母子脸上强颜的欢笑,看到母子思念亲人的哀痛。是的,人生多变,病魔无情。有健在、健康爸妈的子女是多么幸福啊!只有那一刻,才会深深触动人们的心灵,告诫人们,相濡以沫,强身健体是多么重要,警示人们执子之手,白头到老多么不易,多么珍贵!有情饮水饱,知足菜根香。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保重身体,人生路上多陪孩子们几年。
家长要理解孩子。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睦。儿子成家了,小两口有自己的天地和生活,我们做家长千万不要觉得失落,特别是母亲,更不能与儿媳争风吃醋。和睦家庭似绽花,芳香四溢沁人心。做家长的在孩子成家以后,要学会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只要孩子们恩爱,当家长的就应该一百个放心、称心、欢心。有孙子、孙女了,虽然理所应当得照顾,但要看自己的身体,有能力了就多帮帮儿女带带孙子;若身体不好,只要照顾好自己,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就行了。试想,如果家长病倒在床上,孩子们既要工作挣钱,又要照顾他们的孩子,还要照顾有病的父母,这样孩子们会多累、多无奈呀!
句句心语话祝福,浓浓情谊长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