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鹬和蚌被渔翁捉住,鹬的哥哥就恨上了蚌的弟弟。
有一天,鹬哥哥又碰到了蚌弟弟。鹬哥哥瞪大了双眼,气呼呼地说:“你的哥哥害死了我的弟弟,我要为他报仇。”说着,鹬哥哥张开嘴猛地向蚌的弟弟啄去。
“等一下,”蚌的弟弟往旁边一闪,“如果你又啄住了我,你又夹住了我,不是又要被渔翁捉住了吗?”
鹬的哥哥冷静了一下,问蚌的弟弟:“那你说怎么办呢?”
“我们要齐心协力,对付渔翁。为咱们的兄弟报仇。”
说完蚌的弟弟在鹬的哥哥的耳边嘀咕了一阵。两人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第二天清晨,渔翁和平时一样出来打鱼。但他注意上了岸边,希望再碰上上次的美事。这时鹬的哥哥按着计划,飞到渔翁的船边。渔翁还以为鹬又要去啄蚌了,心中一阵窃喜,在旁边静静地看着。没想到鹬哥哥一下子跳进船舱,不断地啄着船底。渔翁一见,急忙一边用手中的鱼杆一边大声喊道:“快走,快走,离开我的船!”突然,事先躲好的蚌弟弟跳起来,紧紧地夹住渔翁的大鼻子不放。“唉哟!”渔翁大叫一声,撒开手中的鱼杆,拼命地拉着蚌弟弟。
不一会儿,渔翁的小船就被鹬的哥哥啄出了一个大窟窿,水不断地漫进小船,小船慢慢地开始下沉。鹬哥哥高兴地飞走了。蚌弟弟也张开嘴,游回了家。
渔翁拖着湿淋淋的衣服,顶着又红又大的鼻子回到了家。他狼狈地对妻子说:“这就是报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