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成佛之后在天宫里整天东游西逛,自在得很。可有一天,悟空却莫名其妙地头痛起来,一摸头,那紧箍咒又“飞”回了他的头上,原来玉皇大帝怕悟空再次打闹天空,又把紧箍咒戴在了悟空头上。悟空没辙,只好找各路神医医治,可疗养了一个月,头痛依然没有减轻,他听说人间科技发达,于是便下凡寻医。 悟空一个筋斗便下凡来到了人间,当他站在人群中时,人们好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一窝蜂的向悟空拥了过来,悟空没想到他这么引人注目,连忙说:“诸位不要惊讶,俺老孙这次下凡是来寻医的,请问哪位能医治紧箍咒给我带来的头痛呢?” 一位炼钢工人走上前来问:“孙大圣,我能瞧瞧这紧箍咒吗?” 悟空点了点头,那工人仔细瞧着,然后说:“这个是用钢做成的。”悟空听了便问:“那有什么用?” 那工人说:“大圣你不是被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练过吗?我们可用炼钢炉将紧箍咒熔化,只需六小时。”悟空听了连忙道谢,便随那工人直奔炼钢炉去了,来到炼钢炉前。悟空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经过六小时,悟空飞也似的跳了出来,来到镜子前看那头上还有没有紧箍咒的踪影,可结果令悟空失望极了。 悟空慢慢腾腾得地在街上走着,这时,一个人走过来问:“大圣怎么紧箍咒还在呀?”“是啊,那东西跟俺老孙一样,化不了呀!”就在这时,一个小孩跑了过来说:“大圣别灰心,我知道怎样能治头痛。”悟空抬起头问道:“怎么办?”那小孩说:“你放心回去吧,不要整天东游西逛了,专心学一门知识,这样玉皇大帝就放心了,你自然也就不头痛了。”悟空听了恍然大悟,连忙向小孩道谢。 从此,悟空刻苦专研,不再东游西逛,头痛也不再复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