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进校园 校园廉政征文》
廉政文化进校园
说到廉政,许多人会很自然的想到,那是做官的事,关咱小民百姓何事?不错,做官的人手中有权力,有贪的机会,所以为官者如果缺乏廉政品德,无视党纪国法,他就会贪,就会成为硕鼠。更为严重的是,因为官场贪风一开,世风也必将快速倾塌,民心迅速失去,国家的大厦很快就会崩塌。远的不说,就说近现代的两个例子:清自乾嘉始,官贪吏掠,虽有道光之节俭、光绪之勤政,也无法挽救大清王朝之灭亡;蒋家王朝以绝对优势兵力败于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军队,绝非战之罪,而是官吏贪污腐败,导致民心丧失。得民心者得天下,古言千真万确。所以,历代有作为的君王无不特别重视吏治的清廉,由此,我们也就明白:明之朱元璋、清之雍正,对贪官污吏大开杀戒的道理了。
然而历代王朝都不缺乏清正廉明的官员,公堂之上也多挂有“清正廉明”的箴言牌匾,而历代王朝又都未能幸免因腐败而灭亡的命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都没有从教育的根本上抓起。虽然中国古代优秀的读书人都秉承儒家文化修身养性的传统,但毕竟只是个人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自觉意识的。
因此,廉政道德、廉政意识,必须从教育抓起,从根本抓起,这是民族复兴和长盛不衰的百年大计。
教育的改革发展,是关系到未来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是否能保持持久生命力和强烈竞争力、关
系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命运的大问题。然而,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过分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并以学生的考试成绩的高低来考量师生的优劣,而忽视了学生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道德伦理、价值观念,这不能不说是走进了一个急功近利的误区。
要知道,道德的力量是能够凝聚一个民族精神、规范民族行为的,胡惠林在《国家文化安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策论》中说:“文化的生存状态不仅积淀着一个民族和国家过去的全部文化创造和文明成果,而且还蕴含着它走向未来的一切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
廉政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一块非常重要的部分,历代名人的上疏、家训、人生总结中关于廉政、清廉、修身等方面的名言箴言代不绝书。治国要廉俭,李世民《帝范》要求自己“俭以养性”,而他的大臣魏征上谏“戒奢以俭”;做官要廉俭,《官箴碑》劝为官者“公生廉,廉生威” ;齐家要廉俭,王昶《家诫》“览往事之成败,察将来之吉凶,未有干名要利,欲而不厌而能保世持家,永全福禄者”;修身要廉俭,孟子认为大丈夫应该“贫贱不能移”,王阳明《传习录》指出“清新寡欲,持志不动,不受声色犬马之诱惑” ;教子要廉俭,司马光《训子孙文》“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
姜广辉在《儒家的现代意义》中说:“治本的办法是从道德入手,改善人性,人好,一切都好!若每个人的行为都符合道德规范,那人与自然、人与人的许多矛盾便会自然化解,人类未来的前途便会充满
光明。”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政俭朴文化引进校园,作为学校道德教育的内容之一,是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是当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和保持持久的生命力、竞争力的长远战略。
那么把廉政文化引进校园,建设廉洁高雅的校园文化,我们教师应当如何去做呢?
作为教师,必须正确认识廉政文化走进校园并作为学校道德教育内容的深远意义,树立强烈的义务感和责任感。
要想彻底地根治腐败,不仅是政策与法律的事,不仅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事,更是全民族的大事;根治腐败不仅靠法律的力量,也要靠道德的力量。道德的建设要从教育抓起,从孩子们抓起,使他们从小就牢固地树立廉洁淡泊的意识品格,一代人有了这样的意识与品格,一代代人有了这样的意识与品格,敦励风俗,化成民族血液,那样,我们未来的民族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呢?我们未来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具有高尚道德的民族、一个廉洁俭朴的民族、一个充满生机的健康民族、一个具有强力竞争力的民族。我们为我们未来的民族尽到我们布道者、播火者的责任,我们为我们未来的民族作出平凡而又伟大神圣的贡献。虽百年之后,我们也会含笑看祖国之昌盛、民族之富强、子孙后代之幸福。我们才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作为教师,必须加强自身道德的修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人必先正己。因此,教师必须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淡泊名利,廉洁从教。
如何加强自身的修养呢?
一是要紧跟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有关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深刻认识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并践行胡锦涛主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摈弃只重分数忽视道德人品的急功近利的行为。
二是多从古代文化中汲取廉政文化的精髓,积淀厚实的传统文化基础,这方面的经书名著很多,经书如《论语》、《孟子》,名著如洪应明的《菜根谭》、王永彬的《围炉夜话》、朱用纯的《朱子家训》、陈继儒的《小窗幽记》等等,甚至是传统的蒙学中的《千字文》、《增广贤文》等,都是我们用来丰富我们传统道德修养的很好的读物。庄子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厚德才能载物,加强自身廉政文化的修养是培养学生廉政意识的必备条件。
三是时时检点和反思自己的思想言行,荀子云:“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不吃请,不受礼,不为利欲所惑,诚信做人,诚实治学。身教甚于言传,以自己的行为风范影响学生,这样才能如王永彬在《围炉夜话》中说的“德足以感人,而以有德当大权,其感尤速。”
作为教师,还应该教育有法,引导有方。
道德的感化不是僵硬的说教,不是粗暴的训斥与批评,而是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要确立民主平等的教育观念,与学生平等对话,善于抓住生活中平凡的小事,适时点化、循循善诱;要积极配合学校,创造清廉高雅的班级文化氛围;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走进自然。
作为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课程资源。
利用好课程资源首先要摆正科学发展与名利的关系。前已言之,教育是培养人的,而人的构成除了生物的一面外,主要是文化的一面,人是文化的生物。而文化的构成绝不局限在考试的分数上,所谓要成才先成人,它有更为广阔丰富的内容。因此,教师对课程资源的利用不能仅仅为了分数,而应该淡泊名利,践行科学,把学生放到人的地位上来培养,而不是当做作业考试的机器来训练。
其次是艺术使用的问题。课程里有关廉洁奉公、淡泊名利、高洁清正的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人文学科,有许多鲜活生动的人事,有许多经典名言,有许多具有审美和想象的特定意象。这些人事、名言和意象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遗传基因,绝不因王朝的更迭、时代的变迁而中断。充分地、艺术地利用好这些课程资源,是我们教师应有的责任与努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