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电池危害》
废电池危害的调查资料
废电池危害:
(1)对环境,一粒小小的钮扣电池可污染600立方米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干电池可污染12立方米水、一立方米土壤,并造成永久性公害
(2)对人类:我们日常所用的普通干电池,主要有酸性锌锰电池和碱性锌锰电池两类,它们都含汞、锰、镉、铅、锌等重金属物质。废电池被弃后,外壳会慢慢地腐蚀,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逐渐渗入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重金属污染的最大特点是它在自然界是不能降解,只能迁移。也就是说,一旦水体或土壤被污染,水体或土壤不能领先自身的净化作用将污染消除,同时也于重金属容易在生物体内积蓄,从而随时间的推移,和蔼到一定量之后,产生致畸或致变作用,最终导致生物体死亡。重金属对人体的产生危害的另一个途径是通过食物链传递。鱼、虾吃了含有重金属的浮游生物后,重金属在鱼、虾体内积蓄,人再吃了这样的鱼、虾后,重金属就会在人体内积蓄,达到一定量之后,就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严重影响。例如水俣病,神经功能障碍,骨痛病,肺炎等。
这个学期,我参加了学校海模队的训练。几次训练下来,电池就没有电了,于是我随手把电池扔在海模池的旁边。恰好被科学老师兼海模教练蓝老师看到了,他对我说:“电池有毒的,对我们人体有害,我们可不能乱扔。先统一放起来吧!”蓝老师这么一说,
我一边去捡自己扔下的电池,一边奇怪的想:电池有毒?怎么会呢?不行,我一定要搞个明白。
训练结束后,我不但把自己的几节电池带回家,还把其他小朋友不用了的电池也要了来,开始了我的科学探究之路:
我先拿出一节废电池,对它进行解剖,发现一节电池主要包含以下一些物质:最外面是一层纸,纸里面是锌皮,上端有铜帽,中间有一根炭棒,还有许多黑黑地糊状物以及沥青。这些黑黑地糊状物又是什么呢?光看是看不出来了,我于是上网进行查找,才知道是那黑黑地糊状物是由氯化铵、氯化锌、淀粉和水混合而成的,而那炭棒则是由二氧化锰和炭黑混合物而成。同时还知道,在电池里还含有锌、锰、汞、铅等重金属。真没有想到,小小的一节电池,里面居然有这么多的物质。
那么电池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呢?我决定在小动物的身上做个实验。具体实验如下:
我在1号、2号、3号、三个鱼缸中放入浸泡过1号、5号、7号电池(电池被拆开)的水,静置一段时间后,放入三条健康金鱼,在4号鱼缸放入清水,也饲养一条健康金鱼,观察结果如下:
备注:我对死去的金鱼进行解剖后发现三条鱼的脊柱骨灰黑色。翻资料得知,这些现象系重金属离子所至。
废电池对动物有危害,那么对植物有没有危害呢?我决定利用这些浸泡过电池的水来浇花。
我把自己在科学课上种的凤仙花拿来。通过用浸泡过电池的水浇花发现,一盆上好的凤仙花,四、五之后就可以使凤仙花枯萎。而没有浇过烟蒂水的凤仙花生长良好。实验证明浸泡过电池的水有毒,足以毒死凤仙花。
浸泡过电池的水居然能致金鱼于死地,同时也能让凤仙花失去生命。看来对我们人类的危害一定是非常大的。为了能弄清其中的奥秘。我又通过同学的帮助,查阅了大量有关这方面的资料。通过整理发现废电池的危害非常的大:
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无法饮用,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五种物质,电池里就包含了三种:汞、铅、镉。若将废旧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如何及时安全地处理废电池的问题,已日益突出地摆在人们面前。
人体一旦吸收这些重金属以后,会出现哪些病症呢?据有关专家介绍,汞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对人体中枢神经的破坏力很大,本世纪五十年代发生在日本的震惊中外的水俣病就是由于汞污染造成的。目前我国生产的含汞碱性干电池的汞含量达1-5%,中性干电池的汞含量为0.025%,我国电池生产消耗的汞每年就达几十吨之多。镉在人体内极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气肿、骨质软化、贫血,很可能使人体瘫痪。而铅进入人体后最难排泄,它干扰肾功能、生殖功能。
既然废电池的危害这么大,在今后,我不但自己不能乱丢弃,并且还要还要教育周围的人们也不随意丢弃。
废电池回收方法:将废电池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其次将电池按型号归类,不得将废电池乱扔否则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经过这次的研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废电池对环境的严重威胁。有关资料表明:一节电池产生的有害物质能污染60万升水,使
一平方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以全国13亿人口计算,假设每年每人用6节电池,那么这些电池可以污染46800亿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中国全年径流总量的1.73倍,也可以使7800平方千米土地失去利用价值,这相当于1.23个上海或15个浦东新区的面积。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环境污染已成为威胁人们生存的重大问题,废电池污染的防治工作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