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家,妈妈是“节能高手”,爸爸是“浪费大王”,而我呢,是“环保小卫士”。我们家每天都发生着许多场关于环保的“战役”。
一“滴水不漏”的“战役“。早晨,我和妈妈洗完脸后,水都是用专门的盆子装起来,留着冲厕所。只有爸爸,进了卫生间,里面就传来了哗哗的流水声。不好!我们家的“水土”“严重流失”。我立即飞一般冲进卫生间,关上了水龙头。“爸爸,要用盆子接着水,浪费可耻,不知道吗?”妈妈也来帮腔:“是啊,是啊,多浪费啊,水接着又不麻烦。”爸爸此时像打了败仗一样,老老实实地用盆子接水来洗脸了。
三森林保卫战。“早饭来了,快来吃饭了!”爸爸买回了两碗香喷喷的面条,一进门就招呼我们吃饭。我看见每碗面上都插上了一双方便筷。此时,我眉头一皱——要知道,因为方便筷的发明,多少参天大树遭砍伐;多少森林从此消失;多少小鸟无家可归······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展开了对爸爸的人身攻击:“爸爸,虽然你买来东西很辛苦,但下次可不能拿一次性筷子了!你知道中国每天要用掉多少双一次性筷子吗?你知道什么是"不以恶小而为之"吗?而且,我喜欢用我自己专用的筷子。”爸爸听了我的话,叹了口气:“哎,买了面也堵不住你的嘴。”从那以后,爸爸买面从来不拿一次性筷子了。我的“森林保卫战”初战告捷。 在我们家,还有许多环保“战利品”:灯泡全换成了节能灯;电脑显示器换成了液晶显示屏(听说比老式的省电50%呢);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许多一次性电池换成了充电电池;用剩肥皂头做的“洗手液”······我相信,只要开动脑筋,多加留心,我家的环保“战利品”会越来越多。
如今,我们的地球“家园”已经满目疮痍:水土严重流失;资源日益减少;森林惨遭毁坏······同学们,希望我们都是“环保小卫士”,让这场“环保战争”席卷全球吧!到那时,一个美丽的绿色星球一定会重现!
从一段忧伤的历史拉开序幕,到一群无力支撑大自然报复的人类,再到一个叫Naushika的勇敢女孩,最后在人与自然的和平中结束。也许故事本身就很简单,没有太多的情节渲染,没有太多的人物刻画,但是我们却可以明了地看到两个词——“破坏”、“重建”。正如影片中所讲的一句话:“也许,人类在自然面前,破坏远比重建容易得多。”
如今,我们不得已把“环保”当成一种时尚去宣传,难道仅仅是因为潮流所趋吗?我们甚至不敢扪心自问,“环保”真的刻不容缓了吗?时间好像只是一转头,身后万丈的森林变成了荒漠。于是,生活在水泥钢筋混合结构中的我们便开始惊慌失措地去寻找“氧吧”、“净土”……
为什么我们总在失去以后才学会珍惜呢?没有人会给出一个完整的答案,但是我们的破环却都是不争的事实,地球上每年有7,000,000公顷土地变成沙漠;每年从工业生产中排放220,000公斤二氧化碳,近1,000,000立方米污水;每天有百余种生物在地球上消失,每年有40,000个人染上环境疾病;每年还有很多孕妇因为环境污染而怀上畸形胎儿,等等。
你也许触及不到这些惊人的数据,但是你能够看到身边的变化,有一天,你的孩子会问你:“爸爸/妈妈,为什么燕子飞走了就再也不会了?蝌蚪长什么样子啊?……”难道那时你才会恍然大悟,才会茫然若失地解释:“因为环境污染——”,可是谁污染的?你会说是我们自己吗?
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发展的规律,但我们可以阻止环境的污染。因为没有人希望,一场细雨过后诞生的不是生机,而是死寂。每天充斥在汽车尾气、建筑噪音、紫外辐射的世界里,我们慢慢地进化了感官的反应,也慢慢地缩短了生命的进程,潜移默化之中,我们变成了什么?没有知道。
呼吁“环保”的背后,我们应该反省的更多,不要最后我们看着自己的残局,却只能摊着手掌,无能为力。“环保”不是等环境破环了之后再去保护,就像《风之谷》讲述的,自然,不只是几个人的风雨沉沦和悲伤感慨,而是一群人的生存之道。
而今,越来越多的时间,我们只能缅怀,当山清水秀变成了比划;当植被森林变成了盆栽;游鱼呆在水缸里;飞鸟困在了铁笼中,这些都不是意愿,而是现实所迫,像一种必然,我们有一天会带上防毒面具和氧气瓶行走,会因为一滴水而高价竞拍,会很多我们想象不到
的,直到你发现,我已经快不能呼吸……最后,只有意识尚在存活,那时你才会后悔,只是后悔已经没有用了。
“环保”是什么?是去告诉别人要保护环境,还是去命令被人要治理污染,也许都是,也许又都不是。现实不是遂愿而为的,所以你就应该学会珍惜。无论今天或是明天,让我们在失去之前就懂得珍惜吧,你才会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