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独而顽强的冒险者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所深深地吸引了,不禁有感而发。 故事主要说了鲁滨逊克鲁索舍去了安逸,舒适的家庭,私自出海航行。有一次,漂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但他凭着自己的生存技能和坚强意志,度过了荒岛28年的孤独时光。
被困荒岛的鲁滨逊在岛上做了一个“日历”,并且每天写日记,这正是他不屈不挠的意志的表现,他这样做,是想证明自己还活着,且活得明白,并没有在时间的长河中消失,没有因为漂落到荒岛上而失去踪迹,表现出了他坚强的意志,也反映出了他是一个不屈不挠,渴望生活,勇于面对现实的人。
在荒岛上他用勤劳创造了生活,创造了人生。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面对人生困境,鲁滨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从中可以看出,他不是一个随遇而安,消极侍命的人,而是一个意志品质极坚强,生存信念极执着的人,并且务实肯干,勤于创作。正是他的这些精神品质,才使他创造了物质条件。把握住了生存机会。
身处困境的鲁滨逊用笔记的方式把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用“借方”和“贷方”的格式把他的幸与不幸公正地记下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鲁滨逊在鼓励自己,不气馁,对于各种消极的事情也能感受到积极的一面。是啊!在不幸的处境中,我们也要学习他,善于把事情的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受到巨大的震撼,得到了极大的启示:一个人在逆境中不要悲观失望,而要努力看到积极的因素,从而改变自己被动的局面。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写的,记述了鲁滨逊在一次航行中,不幸遇上
读《鲁滨逊漂流记》时,我无意中看到了1页上的“谨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这句话。初看这句话,我觉得这本书太小看我们了,我有了点反感情绪,甚至有点讨厌它,但是我们确实都有任性、娇气、动手能力差等许多缺点与不足,而我们都还不想承认它们,因为我们都是死要面子的!但是我读完后,我曾一直想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是鲁滨逊,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愿意,因为我没有他那样的坚强。如果我是鲁滨逊,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努力求生吗?不,我不可能,因为我没有那种毅力。如果我是鲁
滨逊,当看到食人族用人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 这本书向我展示了鲁滨逊自信、自立、自强、永不言败、不甘平庸、勇于创业的精神,告诉我们鲁滨逊靠自己的诚实、善良、智慧和坚毅,去创建、去开拓。我想我应该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向他学习,不仅仅是为了社会,为了父母,更是为了我自己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