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过程总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成长的过程总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也许当时比较无奈,但时间长了我们会发现也许这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工作的日子,看似风轻云淡,这取决于心态很多事情不去在意,那就风平浪静,在意了,那么即使如一颗小石子般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场景都会激起层层涟漪不痛,但却难受.
以前的日子,时间总是在书本中跳跃,而今却是在别人的言语和眼神中爬行社会和学校,学生和阿姨,真的不一样啊!年少时单纯而美丽的梦想,终于在岁月雪白雪白的石阶上不了了之了,曾经的梦想对于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个飞向天堂的幻想,而我也只有在无聊的时候才会稍温一下那时的幼稚却美丽的思绪,微微牵动一下嘴角,弯成一个很小的弧度,就又落回真实的现在了.
哲人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以为意,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也许吧,只有在这个时节,我才能意识到时光的匆匆。去年今日要三五个朋友在树下畅谈人生和未来,可以说是不亦乐乎。而今又是槐花飘香的时节,虽然那些朋友如今都不在身边,但是去年的情景却依旧历历在目,一如发生在昨日。
我出生在河南南部的一个村庄,我不敢说我的家乡盛产槐树,但是我可以说在我的家乡槐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树。每年槐树开花的时节,我们的村庄就像是被淹没在花的海洋中一样,一到落花的时候,颇有些桃花源的落英缤纷,芳草鲜美的意境。比起这样的景象我更喜欢的是槐花盛开时给我们村庄带来的清香。我的童年都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度过,而那清香的感觉也就成为了我童年罄香的回忆。那种淡淡的味道我至今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总之每当闻到那味道我都会莫名的兴奋。记得小时候我和小伙伴常常去摘那宝塔似的成串的花瓣来吃,我们是不吃那花瓣的,只吃那花的心儿,当你将一粒放在口中咀嚼,你会感到丝丝的甜意,咀嚼后你的口中除了有甜甜的感觉,还有一种清新,我认为那效果一定比吃“绿箭”来的更真实自然,更有韵致。我想那些无比逍遥的神仙如果知道人间有这么好的东西,也应该纷纷下凡一尝这人间的美味吧!
前几天晚自习结束后,走在校园的路上,突然嗅到一阵阵的清香,心中突然的兴奋起来。四处张望才看到原来是槐花开了。那些美丽的白色的玲珑小塔早已在不知不觉中被挂上了枝头。嗅到这诱人的香味,真的还有再去摘花吃的冲动。
上次在图书馆借完书后,我一个人在二楼的大厅的休息椅上静静地坐着,看着开得绚烂的槐花,嗅着清香的花香,想着我的亲人和朋友,想着家乡的槐花盛开,想着又有一群孩子在怀揣着未来的梦想在咀嚼着槐花……我心里是欣喜和欣慰。
最后我醉了……为了这绚烂的花开……为了这个槐花飘香的时节…….
当我默察一切活泼的生机,
保持它们的芳菲都不过一瞬,
宇宙的舞台只搬弄一些把戏
被上苍的星宿在冥冥中牵引;
当我发觉人和草木一样繁衍,
任同一的天把他鼓励和阻挠,
少壮时欣欣向荣,盛极又必反,
繁华和璀璨都被从记忆抹掉;
——莎士比亚
每次我等待落日的时候,天空都是这种灰蒙蒙的颜色,太阳像个青白的吊死鬼一样挂在那里,衬得天地一片愁云惨淡。
有时侯,也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空白的深处只有文字的停滞。烟会在大脑的迟钝中点燃,没有刺激的感觉。嘴里只有淡淡的苦味缭绕。莫名的想到一些人和事,也莫名的生出感慨。没有目的的将那文字再次的延伸。安慰心灵的同时,也在安慰身边的睡眠。
当每晚在夜的沉重中理清头绪时,困乏的思绪也是沉重的。因为,夜色是如此的静寂,如此的令人不舍在夜的温醇和静谧中思想才会毫无顾虑的轻松飞翔。然而,我知道,我在拯救自己思想的同时也在丧失自己记忆。
在困顿的夜里,你让我屈服于睡眠,我强迫自己合上白日的倦眼,却迫切希望黎明的到来,苏醒后眼神里有了久违的喜悦。夜,我酣睡,其实我讨厌睡眠。困惑!为什么每晚都这样逝去呢?静夜中你的到来伴随的气息触动着我的睡。我从前是如何的恐惧,怕这是遥远而艰险的道路。
乌云满天,雨下不停,我不知道心里激荡着什么,不懂它意味着什么。你喜欢,喜欢把云带缠绕在星胸之上,那样你会离天空更近。太阳和星星却愿与你为伴,甚至要成为你的一部分。你的太阳和星辰无法藏起你,我看不到你。
你在默不作声的行动,我会纹丝不动,静静地等待如同群星守护的黑夜,你猝不及防的低首,就像流星划过,我已来不及扑捉瞬间的眷顾。
我现在与那些最没有朋友最无家可归的人为伴,我的心始终找不到通往你那个地方的路径。我需要你,只需要你——让我的心一刻不能安宁,不管是白昼,黑夜,透明还是朦胧。云昼,星夜你我在注视着怎样的空虚,没有觉出空气中仅有的悸动。很多时候都是必须,也只有这样才能感到一丝安宁。
外在形象对我来说已渐渐模糊,问题是自由自在的时候会让我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亲人?朋友?或者是自己深深爱着的人。不现实的事情太多,幼稚纯真后人们总会变得很现实,这就是原因吗?那我宁愿和我所爱的人永远生活在美丽的过去,但是现实无法让你在自己的思想下生活,它总是让一切和自己的规则违背的浪漫变成回忆。
我没有沿着自己曾经设计过的轨迹延续下去,你呢,他呢?没有坚持,因为太大的落差或者太多的打击会让彼此失去原先的目标,而不得不屈从于现实给我们安排的一切。
真的要离开了,当初,很期望自己能够趁早的离开,而当自己已经面临离开的时候,我却有些舍不得了,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七年,认识了很多朋友,熟悉了这里的空气,更重要的是,我爱上了她和认识了他,我已经习惯了守望着他们的日子,我的心里舍不得了。 曾经以为彼此之间缘定三生是命中注定的,但现在,我不相信会有来世,我只珍惜今生,只珍惜自己掌握自己的时候,只珍惜自己快乐的时候。因为拥有回忆。痛苦,烦恼,时间,现实等等,那能怎样?我从来没有把他们记忆,是我对他们的遗弃,没有庸人自扰的困惑,我带走的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人生可以说,不完全是生和死的过程。在知觉的情和爱懂得之时,生的过程也就开始。
当然爱和恨是交替再现的。纯粹的爱是天使的,而爱所搀杂的恨却是人的。遗憾虽说带丝残酷,但总有那么些微不足道却又值得珍惜的微笑。
封存——落日的天空,那一抹寂寞的虹,一颗不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