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
我的家乡吴川市是个不大的县城。这里最重视,最喜庆的节日,就数春节了。既然是最重视的节日,自然少不了忙碌,但更多的是欢乐。
除夕是个值得珍惜的日子。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团圆,在外漂泊的游子们也会千里迢迢地在这天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诉说着思念和亲情。家家门外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有的把“福”字倒着贴,寓意是“福到了!”
这天,家家都会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美味佳肴,享受团圆的乐趣。
吃完年夜饭,小孩子赶紧洗澡,换上漂漂亮亮的新衣,然后等着拿压岁钱。晚上八点,春节晚会开始了,我们一家人一直看到结束。夜里十二点,窗外的烟花声和鞭炮声震耳欲聋,络绎不绝,共贺新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我们一般呆在家里,玩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年初二,这天是拜访日子,我们拿着各种礼品去拜访亲戚朋友,见面就说一句祝福和问候的话。而我们这些孩子更是喜欢走亲戚,因为大人们会给我们压岁钱。不过,我们也要点头如捣蒜,一声声祝福也从我们嘴里道出“谢谢!”“祝你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天天开心!”“新年发财!”等等,甚至要跪下磕头。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春节的一个高潮。这天,家家吃汤圆,寓意为“团团圆圆”。这天晚上,还有灯会。今年的元宵节, 江心岛里一排热闹的景象。看灯的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展示的灯各种各样,有“万马奔腾”、“嫦娥奔月”、“四面佛”、“财神爷”……还有小朋友喜欢的“美羊羊”呢!让人们目不暇接。
对了,这天还有很多的人放孔明灯,一盏盏孔明灯带着人们美好的祝愿飞向天空,向远方飞去。远看,就像一群群萤火虫去太空旅行,美丽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