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说:“我的记忆是忠实我的。”它是人类的朋友,扶助着我们和谐地生活。要我们审读“我的记忆”这样一个话题,就必须要抓住其与“我”的意义,这才是能凸显出该话题个性的地方。读解该话题,还须抓“现象”和“内涵”两面。前者属事物的外层信息,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后者是藏身于表象之下的秘密,属于深层信息。与话题相关联起来,二者的交错互通,不仅可以实现由表及里的思维演绎,还能让分析更见锋利,深度地揭示“记忆”的本质。 如关于友情的“记忆”,这也是人类最普通的感受。可以是哀伤的,可以是欢快的,还可以是喜忧参半的,紧要处在于要有深切的体验。当然,尽量要让主题的表达更为丰富,这样会更见表达的感染力。如关于亲情的“记忆”,这也是人类最本真的情感。可以与母爱、父爱、祖父母之爱相关联,但不容易写出深意。这就需要在必要的时候打造出最为逼真的细节,以凸显出这一份记忆的不同寻常的地方。如关于乡情的“记忆”,这是最富文化气息的思想。它的夺人之处在于思考的厚重,可以是“村庄”这么一个个体所引发的对乡情,对“根”的文化的一种独特的思考,也还可以是其它形式的文化思索。
狠抓话题的内涵,选好角度,大胆地展开,关键是写出新意。是“我”的记忆,而不是“记忆”的泛泛之感,重在其对与“我”的影响,也就是之于“我”意义。这样,写出来有实有虚,不但主题得到了有效地开拓,而且在表达的层次上也更为鲜明,“记忆”的魅力也就会从文字中散逸开来了。
优秀开头片断(选)
春花烂漫,花香四溢,记忆是阵阵花香,让我终生难忘。
记忆中,你的脸,如桃花绽放。岁月无情,光阴似箭,桃花渐渐枯萎,你的脸,又如金
菊争艳。记忆中,你永远那么坚强,那么开朗,儿女们长大,远飞,你脸依旧。
记忆中,你的手,似织女布云。花开无声,花落无情,云朵渐渐消失,你的手,又私电动机器。记忆中,你永远那么勤劳,那么干净,孩子们成熟,成家,你手依旧。
记忆中,你的发,若庐山瀑布。时间无痕,美丽无恒,黑色的瀑布渐渐断流,你的发,又似不驯稻草,精神抖擞。记忆中,你永远那么美丽,那么清秀,亲人们离去,消逝,你发依旧。
记忆中,你时刻都在飘香,这香气已足够我今生受用。记忆是阵阵花香,一起走过永远不会忘,你的温柔是阳光,把我的未来填满,告诉我花香常在,就像你的爱。
记忆花开,记忆母亲的爱。
记忆一词包含着“记”和“忆”两个过程。“记”就是把你经历的事情记下来,而“忆”就是当你要用的时候能够回忆起你所记的东西。因而记忆就是表示学与用的最好联系。
记忆,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一道永恒的彩虹。
生命是什么呢?我常想。生命如诗,是一首浪漫的抒情诗;而记忆是这首诗中平仄的韵律。生命如歌,而记忆是歌的五线谱。生命如茶而记忆是茶中甘苦的韵味。生命很容易被时间所战胜,但时间很难抹去生命留下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