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麻雀
麻雀越来越少见了.
在我们生存的环境里,麻雀是唯一不分四季,长期接近人类,最亲近我们的鸟类它们喜群居生活,曾遍布乡野和城市它们的声音和足迹伴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与我们相栖相依,生生不息.
麻雀主要以农作物和杂草的籽种为食,也捕食小昆虫我们土语叫它们"老家贼". 从前的麻雀真多,多到人们把它们当成了"四害".的确,麻雀危害庄稼,夏秋季节,稻田中飘拽的稻草人风景,是农民为了吓唬麻雀而立可麻雀对人类毕竟弊少利多,是我们生态圈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随着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农药和杀虫剂的使用,以及人的滥捕滥杀,已造成麻雀生存空间持续性地缩小,麻雀慢慢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记忆中,童年夏日清晨的懒觉总是被麻雀的争吵声打断每天,晨曦微白,勤奋的麻雀们就已起床,在茂密高大的杨树上呼朋引伴,活动腰翅伸展歌喉,开始愉快的一天唧唧喳喳的欢叫声响彻宁静的山镇,家家户户屋顶的炊烟也随之弥散开来,麻雀呼唤我们开始新的日子于是,一整天,到处都是麻雀好动的身影和随意的歌声. 黄昏时节,麻雀们又会聚集在房屋周围,吵闹不停似乎在一起召开总结会议,对一天的生活进行交流,之后双双归巢,暮色便渐渐浓了,这时出奇的静谧.
麻雀伴随了我们乡村小孩的童年那时,每个孩子随身必备的一个玩具是弹弓我也穿着带兜儿的绿上衣,一面的兜儿里装着弹弓,另一面的兜儿里装着用作子弹的小石子,整天穿梭于杨树下,不时地对着树枝电线屋脊以及木堆上停留的麻雀瞄准和射击因为水平问题,整个童年,仅有一次击中过麻雀,那只倒霉的麻雀被击中后从树枝上跌落,但也只是趔趄了一下,便飞入夕阳深处不见了就为这一小小的成绩,我向同伴们讲了许多回,每回都流露出遗憾的心情.
麻雀是我们当地的土著居民,它们总是和我们一起执著守护着这片传统的乡土其它候鸟在深秋时就扔下这里的家,飞去温暖的南方避寒只有麻雀,坚持着老家的严寒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麻雀们失去了许多觅食和游戏的场所,便成群结队到乡路上到村落场院中活动成群飞翔,捡拾可食的东西我们就常常看到它们与鸡狗争食的情景了我也曾经在雪地上扫开一块雪,支上萝筛,放上粮食作为诱耳,准备抓几只作为宠物也扣住过几只,只是在从萝筛中往外抓时都顺缝跑掉了. 今天,我真为童年时的捕鸟水平感到欣慰因为,我为此没有伤害过麻雀.
乡村清新的空气乡村自然的田野风光和纯朴的村落依旧然而,乡村的麻雀却踪影难寻了,乡村因缺少麻雀的吵声变得寂寞了,失去了一种天籁之音.
我们拥有了许多从前没有的东西,可我们又在失去很多曾经拥有的美好,这是我们的无奈
麻雀还能回归家园吗我怀念它们.
小麻雀的一生
林传修
人物:小麻雀,小麻雀的朋友,皇宫里的国王和士兵在小学中谈话的老师们,在草原上嬉戏的小朋友,在街道上打架的小混混,兽医中心的医师陈善良:小麻雀的父母〈配角〉
可怜的小麻雀一出生父母就被抓去当宠物饲养,小麻雀靠自己把自己养大,小麻雀长大后遇到跟自己一样无父无母的小麻雀,于是小麻雀就跟他们做朋友了,他们说
好要一起去救小麻雀的父母亲.
他们来到了一个皇宫,看见国王对他说:〈快救我的父母〉国王听不懂麻雀说什么,国王以为他饿了便吩咐士兵去拿点东西给麻雀吃,小麻雀心想:现在肚子也饿了,等吃饱再上路也不迟啊!
小麻雀吃的有点忘我,不过小麻雀自我提醒自己还背负了重大的责任几天后,小麻雀就跟国王和士兵道别了.
之后,麻雀们又到了一所小学,老师们看见就拿石头丢他们,丢的他们哇哇大叫,他们只好飞走第二次,麻雀们以为老师他们会心软,所以又再飞到那所学校,这次老师们不但不心软,反而用的武器是棍子,小麻雀们看到这种情况下的屁滚尿流,立刻飞走,从此以后就不敢接近那座学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