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式作文》
采访地点:学姐家
采访者:某某某
采访人物:毕业学姐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寒窗苦读十二年的学子赢来了他们解放的一刻。十八岁这年,这个重要的人生经历——高考,注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二年的学生生活,收获的除了知识、学业,还有什么呢?做为初进高中,即将高二的我,对今年毕业的学姐进行了一次采访。
我:学姐,你好!
学姐:你好!
学姐:怎么说呢?有些想念、有些苦涩、有些伤感、有些遗憾。就好比浸泡了一遍又一遍的苦丁茶,明明很难受却又割舍不下反复细细回味,带着甘涩及后知后觉的微甜。有喜又有忧吧!
学姐:(笑)其实说到成绩大家都是这样的。没参加高考之前我也非常恐慌的,包括在正式考试前的那些模拟考试,都感觉非常的恐怖。但是现在作为过来人吧,我觉得高考并非我想想中那样恐怖,其实你一上了考场,你想的只有如何答题,努力回忆老师是怎样讲考试的那些经验的,根本来不及去恐慌。借用前几年小沈阳的那句名言吧:“卷子一发一收,高考就过去了~”
我:嗯,确实是十分形象的,也许我们恐慌的有时只是在意那个结果,真正处
于那个环境下,也就不由自主了。那么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学姐你能分享一下你的建议吗?
学姐:对于学习的建议嘛,其实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我的一些方法也不见得使每个人都可以受用。不过倒是有一些万能方法嘛,要想在学习上攻克,主要得靠努力和勤奋,这个也不必多说,因为老师家长都说过很多遍了,但是这四个字做起来是没那么容易的,大家应该都有感触,说实话,高中三年我也不能保证我在这四个字上投入了百分百的力气。但是作为过来人,我还是要说的,毕竟我不能做到,你们一定能做到嘛!(笑)另外语文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和记忆,数学是必须要做题,通过平时的练习才能掌握高考的一些突破点,至于文综和理综,我觉得上课听讲,平时练习也是关键,要见多识广也能完全的掌握。没分科之前有听文综理综的老师讲过怎么学习文科或者理科,文科要靠多阅读一些书籍,培养一种文学的气质,理科也要认真看参考书之类的,那上面讲得比较详细。英语嘛,外语学科,我们应该大多数都比较头疼,我也是,和语文一样,还是得靠记忆,参透一些语法要点,毕竟中国目前的英语考试是在应试的基础上的,应用的成分比较少,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比较建议我们应该在高中阶段多读一些比较原汁原味的英文读物,对英语考试的阅读理解还是挺有帮助的,一般来讲,如果做到这些,英语上120是没问题的。
我:非常感谢学姐啊,给我们这么多的学习建议。下面我们来聊一聊轻松的话题如何?我觉得以前一些学姐学长都给我讲过,高中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因为正处于人生的花季嘛,花正开放,自然美好,能为我们说一说在高中阶段你最怀念的是哪个时期吗?
学姐:我觉得是高二吧。因为高一刚进去,多多少少有些初中的情谊还在,所以对一些新同学还是有点排斥感,基本上高一都是一个过渡的阶段,都是大家在互相的熟悉。高三彼此又忙于学业,学校也没什么活动给高三的同学,加之高三的考试又多,常常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所以说我认为高二最让我怀念,可以这么讲,高中阶段好多我印象深刻的事情都是在高二发生的。
我:嗯,我现在就是高一,确实有学姐的感受。
常紧,一些成绩好又是班上的活跃分子的同学是忙坏了的,以为学业活动两头都要兼顾嘛。确实,在参加活动上大家都是拼了全力的,我们以前就喜欢说自己班规矩怎么怎么不好,班主任班干部又如何如何,但是真正到了活动的时候,这才真是班级的那种集体荣誉感迸发的时候,无论平时看起来多不关注身边的同学都呐喊助威,为班上出力,这一幕想起来是非常的令人感动的。就是毕业之后,参加聚会,同学们谈到这些时候,都是泪眼朦胧的。高中时代的情谊,处于未成年与成年的交点,有未成年对待情谊的深厚,也有成年把握这种情谊的成熟稳重,确实是医生都值得怀念的。
我:嗯,学姐你现在讲到这些眼睛都发光呢。
学姐:当然啦,一生的回忆嘛。
我:今天十分感谢学姐能接受我的采访,暑期挺长的,祝愿你能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好好放松一下自己吧,高三一年你确实付出了很多,希望你可以收获你的喜悦与成功,希望你能够考一个你理想的大学。
学姐:嗯,谢谢,也祝愿你们高中能过得一样愉快,两年之后你们依然潇洒,很乐意分享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