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述
我是一只快乐幸福的小鸟,我长着像海一般蔚蓝的翅膀,一双又黑又亮的小眼睛,别看我眼睛不大,虫子不管藏哪儿了,我都能用我那尖嘴巴捉住它们,我经常在树林间飞来飞去,有一棵大树和我做了好朋友,每天晚上,我都回到大树的怀抱里,那里又安全又温暖。大树喜欢听我唱歌,我天天给树唱歌,树呢,天天陶醉地听着。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有一天,我要飞去遥远的南方了, 树难过地说,“小鸟,明年你要记得回来,我等着你回来唱歌给我听。”我对树承诺,“我一定会回来,等着我吧,我要回来给你唱歌。”我向南飞去了。
春天来了。原野上、森林里的雪都融化了。我迫不及待地回到这里,来找我的好朋友——树。
可是,树,不见了,只剩下树根留在那里。我问树根,“大树去了哪里?”树根回答“伐木工用斧子砍倒它,拉到山谷里的工厂里了”
我飞过一座又一座高山,看到了山谷的工厂,那里传来锯木头的沙沙声,我问附近的小鸟有没有看到我的好朋友树,它们告诉我,树被锯成一条一条的细条儿,做成了火柴被卖到城里去了。我仿佛听到了树痛苦的呻吟声,我要飞去城里。
终于,我在城里的一个小姑娘家里看到了已经变成火柴棍的树,小女孩用它划亮了煤油灯,我睁大眼睛久久地看着这灯火,想起了大树以前的模样,对着灯我唱起了去年的歌,那是我对大树的承诺,我不会忘记。
我失去了朋友,我失去了家园,我要去寻找下一棵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