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各个月注意事项
怀孕的头3个月,喜悦、紧张与不适并存的3个月。在这3个月里,
我们的孕妈咪会有哪些变化?产生什么样的症状?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让小宝宝在肚子里安心住下去""
怀孕初期综述
在怀孕初期(怀孕最初1-3个月),准妈妈的基础体温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荷尔蒙的变化,你的情绪可能容易激动,常会为了一点小事而不开心;同时,各种早孕反应也可能打乱你原有的生活,让你的心情变得更遭。然而,这一切都会慢慢好转起来。
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你的身体变化还不怎么明显,你看上去和普通女子一样。对你来说,你完全不必把自己当作一个特殊的人来看待,平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做些开心的事情,忘掉不舒服;身体不适时,就躺下休息;尽量保持你原来的生活节奏,让自己更从容,惬意。
值得提醒的是,怀孕最初的3个月是最容易失去宝宝的3个月,为了留住宝宝,准妈妈的一举一动一定要格外当心。
怀孕初期的常见症状
早孕反应,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嗜睡,有的人怕冷,有的人闻到油味会觉得不舒服""这些症状通常出现在停经6周以后,一般持续到怀孕3个月。每个人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这和个人激素有关,有的人早孕反应时间比较长,直到16-18周才消失。
呕吐!怎么办
早期孕妇的妊娠反应十分厉害,六成以上的怀孕女性有过早晨起床后呕吐的经历。突如其来的恶心呕吐让准妈妈显得有点狼狈。
多数女性在怀孕6周以上时,会出现恶心、呕吐,一般出现在早晨起床后数小时内。症状轻者食欲下降,偶有恶心,范吐;少数人症状明显,吃什么吐什么,不吃也吐,呕吐也不限于早晨,而且嗅觉特别灵敏,嗅到厌恶的气味也会引起呕吐。
怀孕早期发生的呕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通常对健康没多大影响,不需要治疗。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注意休息即可。多数人
到怀孕12周以后,这些症状可以自行消失。当然,那些吐得特别厉害,吃什么吐什么的孕妇,代谢变得紊乱,就需要去医院加以治疗,必要时要住院输液。
对策
保证充足的睡眠。
孕吐会影响食欲,所以在怀孕初期想吃什么就尽量吃,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么。
柠檬汁、山楂汁、土豆、饼干等食物对孕吐有改善作用。
提醒
上班的孕妈咪,在办公室、在路上可能会突然感到要吐,这难免使我们狼狈不堪。我们需事先做好准备。平时随身携带毛巾和漱口用品,上下班时注意沿途的公用设施,计算去卫生间的最快路程。如果你还没有把怀孕的事告诉老板,那么要想好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理由。另外,你需要做一个有弹性的时间表,估计一下自己的承受力和可能遇到的困难,把工作安排好。
疲倦嗜睡
怀孕初期,准妈妈容易感到疲倦,常常会想睡觉。
在早孕阶段,许多女性会出现浑身乏力、疲倦,或没有兴趣做事情,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这是早孕期的正常反应之一,怀孕3个月后会自然好转。
对策
保证充足的睡眠。
想要休息的时候就尽量休息,不要勉强自己
尿频,正常吗
刚怀孕的时候,老是想上厕所,总觉得尿不干净,这,正常吗?
许多孕妇在刚开始怀孕的时候出现尿频现象。怀孕前3个月,子宫在骨盆腔中渐渐长大,压迫到膀胱,从而使准妈咪一直产生尿意。到了怀孕中期,子宫会往上抬到腹腔,尿频的现象就会得到改善。但到了怀孕末期,尿频现象会再度出现。
没有这么多的不能,还象平常一样工作,学习只是不要做重体力劳动,用药要请示医生,三个月前最好别个性生活精神愉快放松.
特别提醒少上电脑和用手机,如果非上电脑不可,建议你买件防辐射背心.
准妈妈孕期营养逐月补
宝宝是个小生命,所以大人维持生命而需要的营养宝宝也同样需要。只是,我们是直接从食物里获取营养,而宝宝则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营养。所以,并不需要刻意地增加某一种或某几种营养,只要我们注意饮食的多样性,宝宝也就能够吸收到均衡的营养、健康成长了。
“这一周宝宝的大脑在发育,所以应该多吃核桃;下一周宝宝开始长牙齿了,因此要多补""”很多孕妇都比较信赖这样的孕妇食谱,按照胎儿每周发育的不同阶段而有侧重地摄取某种营养。不过如果你咨询一些妇产科的医生,他们会告诉你,这样按周摄取营养的食谱看似精确,而其实是故弄玄虚,因为首先宝宝的成长是连续性的,而不是阶段性的,并非是某个器官在这一周开始成长并会在下一周完成,而是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而另一方面,营养的摄取是日积月累的,不可能这一周摄取了营养就会立竿见影反应到下周宝宝的成长发育上,而应该是持续、均衡地摄取营养才有助于宝宝的成长;此外,在短时间内过多地进食一种或几种食物的做法也不科学,达不到孕妇对营养的摄取要求。
所以,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取原则是在整个怀孕阶段都要全面、均衡,而不是某段时期只需要某种营养。
当然,宝宝的生长发育确实有不同阶段,但只要按照怀孕的早、中、晚三个阶段各有一些侧重地全面摄取营养,就可以满足胎儿成长的需要了。比如在孕早期是胎儿神经发育的重要阶段,就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而在怀孕中晚期,如果孕妇营养摄取不足,迅速成长的胎儿就会直接从母体里吸收营养,而使准妈妈出现贫血、缺钙等症状,因此在这一阶段要多吃高铁、高钙食。所以,怀孕期间各个月的营养摄取是在确保均衡营养的基础上,有所侧重。
怀孕期间每个月的营养补充要点:
孕一月
胎儿血液循环开始,甲状腺组织、肾脏、眼睛、耳朵形成,四肢开始发展,脑部、脊髓、口腔、消化道形成 。
宜在均衡营养,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补充钙、铁、铜、维生素A,主要包含在红绿色蔬菜、鱼、蛋、动物肝脏、内脏、鱼肝油中。
孕二月
胎儿脑神经出现,肌神经、基本骨架形成,宜增加脂肪、蛋白质、钙、维生素D、奶、鱼、蛋的摄入;
胎儿肌肉、口鼻腔发育,气管、支气管出现,需要补充镁、钙、磷、铜、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主要包含在蛋、奶、乳酪、鱼、黄绿色蔬菜、鱼肝油中;
胎儿胃发育完成,视神经形成,性器官分化出来,宜补充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A,胚芽米、麦芽、米糠、酵母、牛奶、动物内脏、蛋黄、胡萝卜、豆中含量丰富;
胎儿指头形成,唇部、耳朵形成,宜补充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宜增加饮食中的奶、蛋、肉、鱼、豆、黄绿色蔬菜。
孕三月
胎儿膀胱形成,手指甲、脚趾甲形成,宜补充维生素A、蛋白质、钙,增加动物肝脏、蛋、奶、乳酪、鱼、黄绿色蔬菜、红绿色蔬菜的摄入。
胎儿肺部出现雏形,甲状腺分泌荷尔蒙,宜补充维生素A,增加饮食中的动物肝、蛋、奶、乳酪、黄绿色蔬菜。
孕四月至五月
胎儿已有呼吸运动,宜补充钙、氟、蛋白质、硫,增加蛋、奶、海产品、豆、鱼、红绿色蔬菜、骨制食品的摄入。
孕六月
胎儿眼睛发育完成,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A,增加饮食中的动物肝、蛋类、牛奶、乳酪、黄绿色蔬菜和鱼的摄入。
孕七月至八月
胎儿神经系统逐渐发育,需要补充钙、钾、钠、氯、维生素D、烟碱酸,增加蛋、肉、鱼、奶、绿叶蔬菜、糙米的摄入。
孕九月
胎儿皮脂腺活动旺盛,宜补充蛋白质、脂肪、糖,增加食物中的蛋、肉、鱼、奶、马铃薯、米饭、面条、玉米的摄入比例。
孕十月
胎儿发育需要补充铁,增加摄入动物肝、蛋黄、牛奶、内脏、绿叶蔬菜、豆类等。 如果你在整个怀孕阶段都注意通过饮食的多样性来全面均衡地摄取营养,基本就可以保证各个阶段所需要的营养。除非你在孕期检查时发现一些指标不合格,才应该有侧重地多吃某些食物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营养补剂,否则并不需要刻意增加一种或某几种营养。
准妈妈孕期检查指南
一建卡
怀孕后应于3个月内去孕妇户口所在地的医院保健科,建立孕妇围产保健卡(不同街道办事处具体程序有所不同,有的需去街道办事处开具证明,再去医院保健科建卡)。一般需30-40元。凭卡到指定医院进行系统的产前检查。
二初次产前检查
时间一般在孕3-4个月,首次检查内容及项目较多,因而费用较高,一般需300-700元(大医院相对费用较高)。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问病史:仔细询问此次妊娠过程,末次月经准确日期,以便推算预产期;孕早期有无早孕反应,发热及服药史,有无***出血、心悸、下肢浮肿等症状。详细了解月经及既往孕产状况,过去身体状况;做过何种手术;有无遗传病家族史,孕妇年龄及职业(是否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丈夫身体状况。
全身检查:进行常规体格检查,注意测量血压、体重,检查心脏及乳房发育情况。 妇科检查:听胎心,了解子宫大小、产道和子宫周围有无病变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