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用时方恨少
每天在书本中忙碌,休息时光也总集中在书架与书架之间的我,只有在“学以致用”的时候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
偶然间读到一篇关于李清照的散文,带着好奇和自以为了解的心态,我不以为然地读下去。之前的我,认为李清照给世人留下的不过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和“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满腔愁绪罢了,然而,拜读完该文之后,我才惊叹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看到她和丈夫赵明诚奔波辗转,写下的豪迈诗句,我不禁被她内心深处的力量所折服;看到她冒着坐牢的凶险,举报第二任丈夫张汝舟罪过的坚毅,我不禁为她的正义凛然大加赞叹。在脑海中,我搜索着所读过的李清照的词,发现竟然只有寥寥几句!我为自己之前的轻慢而羞愧。“书到用时方恨少”,让我懂得要谦虚。
走进剧场,准备欣赏契诃夫的剧作《海鸥》。在这之前,我认为,那个写出《万卡》和《变色龙》的作家,本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深刻作品。可是,在看到《海鸥》时,我发现自己竟无法理解其中的一幕幕,似乎每句台词都寓意深刻。坐在剧场中,看着周围聚精会神、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搔首叹息的观众们,我只觉得自己像走错了地方一样尴尬。需要我了解契诃夫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所接触的作品根本不足以去读懂他。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总是到了该侃侃而谈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知道的只是皮毛;总是到了该大显身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总是到了学以致用的时候,才发现学过的知识过于寡陋、不足以八面玲珑地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到运用时,才悔恨所知甚少!
“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个看似浅显却深刻的道理,总在我骄傲自满时敲响警钟,告诉我知道的实在太少!让我沉下心来,谦虚、严谨地去读书、去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只有多读书、在读时勤思考,才能让自己“恨”的机会越来越少。
“读万卷书”并“熟读深思”,才不会“书到用时方恨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