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用时方恨少
午后的阳光撒在深咖色的木桌上,一杯暖茶映衬着午时的美丽与温暖,手捧一本心爱的书,注视着书上倾注着作者心血的小子。这样的午后阅读是我的习惯,也正因为这样的习惯使我读的书不多、不少,纵使一有工夫便读书,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华,怎能让我一一品味得尽呢?
那是一次演讲比赛,赛事的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先是临场写一篇关于孔子的文章,再是谈谈对于孔子的看法与见解。开始的我自信满满奋笔疾书洋洋洒洒的完成了这一篇名为老子与孔子的异同文章,可是写完后我惊住了,没错,我跑题了,因为当时我,相比于孔子更是对老子熟悉的多些,便挥墨的重心都是老子,盯着这一篇跑了题的文章,我似乎都感觉到我的毛孔都在深呼吸,在惊叹。
因为我读书的偏差,不平衡,导致在孔子方面了解甚少,更别谈一会儿对孔子的见解了。到这时,一句至理名言跃入我脑中:书到用时方恨少!有多少人都折在了读书少上面。汗滴已从发际流到了下颌,也不知是赛场太热,还是心中冒出的冷汗。总之,我不知道。这一战,我输了,输在读书不够,之后的孔子见解演讲,我是硬着头皮上啊,脑中快速浏览我所有的关于孔子思想的内容,再传送达嘴中。这样勉强拉回了正题。当我走下台,真的早已忘记刚刚说了什么,只觉得面红耳赤,如泄了气的气球一般瘫坐在地上,泪水不知不觉地溢了出来,模糊了我的双眼,这下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了。
我想,这痛苦、不甘的滋味一定深入我心了吧,别人胜利夺冠的笑容透过泪水刺痛了我的双眼。
读书使人优美,读书使人自信,读书使人智慧,所得到的优美、自信、智慧""终会使人如骄阳燃烧天堂一般炽热,海水冲刷岩石一般激情,狂风呼啸山谷般的叫嚣""
别等到需要它的时候无比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