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用时方恨少
“书到用时方恨少”,一直自诩读书颇多、涉猎广泛的我,从未想到有一天这样一个词语会用到我身上,可真到了那一天,我除了焦急得满头大汗之外,别无他法。只得扼腕叹息,皆怪书读太少。
我是一个很好面子且十分重视荣誉的人。曾经一句“你没必要站在任何人后面”促成了我事事都要争第一的性格。那次也是这样,区里组织举办了知识竞赛,这样展现自己,为学校争光的好事情自然也不会少了我的参与。终于,经过多次选拔,我与其他两名同学共同代表学校前去比赛。临出发,我心情是激动的,喜悦的,就像是一只骄傲的孔雀,望着老师和同学们期盼的目光,我竟信誓旦旦地许下承诺:“我们一定会捧着第一的奖杯回来的!”那时我是满怀希望和自信的。直到现在想起来,也觉得诧异,那时的自信因为何而来呢?因为那自认为不少的阅读量吗?
竞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看到许多学校的学生在回答问题的从容不迫,对答如流,我心中警钟大响,危机感油然而生!是我太轻敌了!然而我努力放宽心来——没事,他们赢不过我们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题目也越来越难,有时我竟闻所未闻的书名也从评委口中说出,手心沁出密密的汗水,双腿也在微微打颤。轮到我了,赢了这道题就能完成我的承诺。但评委的题目却浇灭了我全部的希望。“请问《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这本书中,托马斯遇到的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大脑一瞬间空白了!我引以为傲的阅读量中竟全没有这本书的痕迹!我害怕起来,害怕回去面对大家失望的眼神,害怕我没了骄傲的资本。仿佛书架上的
书正飞到达这里嘲笑着我,看着我开口道:“抱歉,我不会""”
至今我还记得那天回校的路上,我的脸颊滚烫,我不再是一直骄傲的孔雀,而是落败的麻雀。但自此我不再自满,而是更投入地读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量,不再让“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样痛心疾首的字眼再次从我身上出现。
(二)题二:“假如北京没有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