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好警察吴一心的先进事迹材料
2012年12月30日凌晨,惠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吴一心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9岁,被省公安厅追授为“省优秀人民警察”。(。2003年12月,吴一心从永春县调任惠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时,惠安是全省交通事故重点整治县。由于324国道线贯穿惠安4个乡镇,加上120多公里的省道和县乡公路,交通情况极为复杂,仅2003年,惠安全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198人。
看着一条条无辜的生命倒在车轮下,吴一心痛下决心改善交通设施,他利用休息时间对惠安县道路的“每一条、每一块、每一角”逐一进行考察,一个月下来,人黑瘦了一大圈,一个完整的改造方案也形成了。
方案实施,需要大笔资金,牵涉多个部门,吴一心四处奔波协调,全力推动。全省国道第一段铁条中央隔离栏很快在全省交通最繁忙、事故最多发的324国道惠安段“安家”,大大地降低了事故率。
勤勉、肯动脑的吴一心还大胆吸收公路桥梁防撞理念,通过一次次模拟尝试,设计出了一套不仅经济美观,而且又符合安全标准的“水泥墩加铁护栏组合”。这个后来被叫为“一心版”的护栏效果立竿见影:原来半年发生5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的路段,连续5个月没有再发生亡人事故。惠安县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连续三年全面下降,脱掉了“全省交通事故大户”的帽子。
这一“金点子”随后在全省得以推广,效益可观。吴一心用智慧挽救了千百条生命。
一心为民:用奉献守护安宁
穷苦出身、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吴一心嘴边常挂这一句话:“老百姓的事是头等大事”。
吴一心到惠安县工作后没多久,就发现盗窃摩托车警情占了全县刑事案件的52%。吴一心走访得知,群众买摩托车一怕上牌花费时间,二怕花钱买车被偷。
吴一心积极协调当地较大的摩托车经销商,让他们在新车销售前先办理好牌照,减少老百姓往返县城车管所的时间和费用。同时带领交警大队民警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26个免费安装点,给新上牌的摩托车安装防盗暗开关,这样老百姓买到手的摩托车不仅手续完备,而且安全有了保障。
这项“一条龙”便民举措一推出,惠安全县的摩托车被盗警情明显下降,群众形象地将这样的防盗暗开关称为“一心锁”。
在2004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螺城镇富山社区65岁老人吴达川的儿子不幸遇难,这对原先已患脑中风的吴达川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此瘫卧不起。吴一心闻讯后,不仅经常上门慰问老人,还协调社区为老人一家办理低保、申请住房补助,并为他的孙子筹齐学费,多年来嘘寒问暖不断。
2012年4月的一天,吴达川老人双手拄拐专程来到交警大队致谢,吴一心看着老人步履蹒跚离去的背影,心里很不是滋味。3天后,他自掏腰包花了3000元,为老人置备了一辆崭新的残疾人专用车,还特意多花了1000多元配备了一副备用电池。听闻吴一心去世的消息后,老人一定要骑着吴一心给他的车去见他最后一面。灵堂前,老人哭得肝肠寸断:“我又失去了一个儿子!”
一心为公:用行动证明价值
从2003年到2012年,吴一心任交警大队长9年时间里,没签过一张交通违法人情罚单,上任第一天,他就与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得插手工作上的事、不得替他人说情求情、不得收受他人礼物。
2011年春运期间,吴一心妻子搭乘好姐妹的车去看他,因在惠安境内超速被电子拍照,对方便拿着罚单找上门希望能网开一面。没曾想,回到家里的吴一心竟当着自己妻子的面回答:“我的权力不是用来做人情、搞关系的,不行!”第二天回家时,他还把缴纳罚款的发票递到妻子面前,并开玩笑地说:“请你给报销吧!”弄得妻子哭笑不得。
吴一心的女儿告诉记者:“爸爸三更半夜下班是常有的事,而早上6时半起床,7时出门却是雷打不动的规矩,逢年过节爸爸总是带头值班,为了不耽误工作,即使生病了也从不住院,尽管医生护士极力劝阻,他还是坚持将静脉药液带回单位宿舍自己输。从小到大,爸爸总是忙于工作,错过了各种家长会,家庭聚会,就连说好的全家旅行也最终成了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虽然早在十多年前就身患心脏病,吴一心却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没休过一天假,他总是将病魔的威胁置之度外。然而,终究是凡人之躯,病痛最终并没有对吴一心有格外的眷顾,只能抱憾告别他挚爱28年的公安事业。
最近,省公安厅党委作出向吴一心学习的决定,并向公安部呈报追授其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3月5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文《关于在全国公安交警系统开展向吴一心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国交警学习吴一心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的崇高精神。
这位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老百姓眼中的“好儿子”,以自
己赤诚的生命高调地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论证了49年生命的宽窄与短长。
短评:
吴一心,他走了!他的事迹让我们感动。
吴一心的从警理念和履历,对人民警察如何“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作了经典诠释,给了人民警察如何履行庄严承诺作出了一个准确、精彩的答案。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有血有肉、形象高大的吴一心。但不管哪一种形象,都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敬佩。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故事,都浸透了吴一心对工作、对群众的浓浓情谊。
向吴一心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学习他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宝贵品质这才是人民心中的好警察,他用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福建警察的形象、精神境界和风范,诠释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痛定思痛,我们要唤起全社会来关心人民警察的健康,呼吁立法完善相关保障机制,维护好“国家安全机器”的正常运转,因为,群众的平安和谐,需要千千万万位吴一心式的好警察、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