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活,已距现在的我有二十年的光景,回头冥想着埋于心底的过往,支离破碎。那久违的同学情谊,在此时的心里没有占据多大空间,被工作、家庭的奔波所替代,只是偶尔的聚会和几个电话来勉强串联,支撑着同学情的延续,越发的珍惜。参加工作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学校生活的回忆日益加浓,回味咀嚼着同学友谊的纯洁,掺杂在忙碌中,在闲暇之余去捕捉它的身影。在我上班的第二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路过单位的一辆长途客运,司机竟然是初中同学。从此,我的生活里又充满了新的元素,想念同学情谊的渴望。他往返于起点终点的单纯跋涉,目的地就是周村。临走时,给我留下了一兜烧饼,说是有名的小吃,尝尝,也算是相逢时的礼物。情谊蕴含其中,舌香的韵味,清脆的惬意,我惊喜,我感动。更让我奢望的是,拾起了以往的同学友谊,填补了当时空虚的心,难能可贵。以后的日子,我发觉自己心情极好,每每与同学相逢时,都有唠不完的嗑,话不透的学校趣事。而他,也隔三差五的给我捎周村烧饼,一口口的嘎嘣脆,闭目细嚼,慢慢享受它的舌尖诱惑,清润心田。一次我笑着对发动车子的同学说,是他用周村烧饼俘获了我,如果让我继续记得他,就必须让我有享用不完的美味。他也笑了,真诚的点着头,拍着胸脯,保证吃到周村再也没有卖烧饼为止,我们击掌相约。我们断断续续的联系了几个月后,突然地不再有他的信息。我每次的驻足等待,只要有通往周村的车辆,我极力打听。他的同事告诉我,他不再往返这趟路线,换乘其他的线路,找他可以去单位。我惋惜之余,心里也隐隐的有股烧饼的香味,不禁臭骂他的失约。失落的思绪,伴着我度过不少的日夜,由于没有电话,看着记在周村烧饼纸兜上的地址,产生去找他的欲望,怕难得的同学情不再延续。于是我让他的同事给我捎来了烧饼,用彼此熟悉的味道,去牵起心底的友谊之弦。见面是快乐的,当看到手里提着的烧饼,更是会心的一笑。是的,是它,拾起了我们多年不见的友谊,也是它,延续着我们的友谊,还是它,吸引着我们的友谊,越发的具有凝聚力。这次见面,我意外的收获,还见到了其他几个同学。我们围坐一起,叙不完的往事,开怀畅饮,重温快乐时光。我严肃的警告他们,以后见面,必须先吃烧饼,这是友谊的见证。同学们诙谐的笑着,温馨的场景,深深地镌刻在心底。两年后的一个春节,接到同学的邀请,初中同学聚会,务必参加,我当然乐此不疲。他还告诉我,这次联系了不少的同学,咱们的班主任到时也去。我好激动,很快就会见到以前的老师同学,调皮捣蛋,笑容可掬,活泼豪爽,严肃可亲&&往日的熟悉面孔一一呈现。可又有些担心,多年不见,是否变化很多,脑子里也已记不起他们大多数人的名字,怕有太多的尴尬。于是,我回家翻箱倒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张发黄的照片。那是初中毕业照,朝夕相处三年的全家福。庆幸的是,照片的反面,与他们所站的位置,我一一用笔记着他们的名字。我如获至宝,拿在手里,用心一一记下,自信的期待聚会的到来。聚会的日子来了,我精心准备了一份礼物,那就是几大兜周村烧饼。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前些日子在一起的几个同学,也提着一兜兜的烧饼,菜没有上到桌面,倒先摆满了周村小吃。同学们笑曰,怎么?烧饼开会?哈哈&&我们哄堂大笑!酒过三巡,我借酒发挥,似有豪言壮语,诉说着这次同学聚会的来之不易。起始是偶然的巧遇,一兜周村烧饼开启了舌尖的追随,美味的诱惑,继续牵引友谊的扩展,以致队伍变大。今天,还是它,把我们聚在一起,忆过去,谈今朝,照此下去,将来,应该还是由它续写同学情的篇章,同学们又是哄然。我与同学一一举杯,也随之送出一块烧饼,笑谈圆圆的烧饼,团圆的启迪,心愿的达成,祝愿的共勉。第一次同学聚会后,同学们陆陆续续都有了手机,联系起来也方便了许多。每每想起某个同学,开通电话,第一句话就是:想吃周村烧饼吗?也成了我们联谊的纽带,密不共暄的思念密码。同学聚会,生活的缩影,周村著名小吃烧饼,与我们的友谊捆绑,伴我们走过春夏秋冬,在友谊的心弦上编织不衰的音符,久久的烙上永不抹去的印痕。每年的同学聚会,桌子上都会有满满的小吃,共赏美食,温馨而又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