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雪
清晨,我打开窗户一看,啊,下雪啦!小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来。有的飞进帽子里,睡上一觉;有的飞到围巾里;还有的落在草地上,快乐地打滚。
咦?在帽子里和在围巾里的小雪花都不见了,只听见它们的哭声,在哭自己融化得太早,蹦在雪地上的,还好它们在运动,所以才没有变成冰。
这时,它们想起自己光玩了,还没有去给小草妹妹盖被子,没有给树哥哥做小棉袄。它们干完这事以后,树哥哥笑了,草妹妹睡了,一切都静悄悄的,小雪花无聊起来。
突然,风哥哥来了,他还带来了哨子。小雪花玩起吹哨子、抢哨子的游戏。玩着,玩着,天黑了。小雪花也累了,他们躺在地上,睡了。
第二天,有的小雪花变成了水,还有的变成水蒸气,升得越来越高……
(二年级)
让想象插上翅膀
我们几乎年年都见到下雪,除了偶尔能想到“瑞雪兆丰年”、“白雪皑皑”等词语,我们很难产生其他的联想。但是,在刘方元的眼中,小雪花却是一个淘气的孩子,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它会打滚,也会睡觉;会玩耍,也会无聊;小雪花简直就是孩子自己的化身。
孩子与成人的最大差别在于想象力,当成人为自己的成熟和世故而沾沾自喜时,孩子们正在享受着想象的快乐。他们无拘无束,心灵如水晶般纯洁,想象插上了翅膀,竟然飞得那么高、那么远。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