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猫找到了快乐
波斯猫生活在一个漂亮的大院子里,它不愁吃,不愁喝,但总是感到不快乐。它常常想:怎样才能找到快乐呢?大黄狗看到它闷闷不乐的样子,就劝它外出旅游,散散心也好啊。 听了大黄狗的劝告,波斯猫决定去旅游,在旅游中,也许它能找到快乐。
有一天,波斯猫来到了一个没有花草树木的小岛,它看见一只小熊正在哭泣。小熊对它说:“以前这里鸟语花香、溪谷幽深,是一个美丽的小岛。可是小动物们都大量砍伐树木,胡乱采花,践踏草地,小岛就变成了这个样子。我们熊家族都是要吃蜜过活的,而蜂巢都是在树上,再说蜜蜂也是从花中找到蜜的。可是,这里连棵树苗、连个花瓣都没有,这可怎么办?”波斯猫想了想,说:“我们来种树吧!这样,你就可以吃到蜜啦!”小熊拍着手,高高兴兴跑回家,拿了铲子、锄头,等波斯猫借来水桶以后,它们一起去小山上种树。它们先挖了一个洞,然后种上小树苗,把树洞填实,浇上一大桶水,最后让小树苗沐浴阳光。做完这一切,波斯猫觉得非常快乐,就回去了。
过了几年,它再次来到这个小岛。啊!这里完全变了样:到处都是绿绿的小草、红色的小花、挺拔的大树,小山变绿了,小溪变清了,真美啊!这时,小熊走过来,送给波斯猫一桶蜂蜜,真诚地说:“谢谢你,波斯猫,你种下那棵小树苗以后,所有的小动物都知道了劳动的快乐。所以,大家都爱劳动,都注意保护环境,小岛上变得那么美。”这时,全体动物大声喊:“谢谢波斯猫。”波斯猫的脸刷地一下红了:“你们应该谢谢小熊,更要谢谢你们自己呀。”说完,它开开心心跑出了小岛。
它回到家后,吃着小熊送的蜂蜜,觉得特别香甜,这是为什么?因为,这是它自己的劳动果实。
(二年级)
劳动赞歌
我们一直说,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快乐,但总觉得有点说教的意味,而刘方元的这篇小童话,则使我们真切感到:劳动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就像波斯猫一样,吃着小熊送的蜂蜜,觉得特别香甜,因为这是它自己的劳动果实。
在这篇小文中,动物的形象是那么生动、鲜明、真实又可爱:养尊处优的波斯猫,憨厚诚恳的小熊,它们的心情和周围的环境都发生了美妙的变化,而劳动是产生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刘方元用她那稚嫩、快乐的文字,谱写了一曲劳动的赞歌。
花儿的倾诉
一个春日的清晨,
我绽开鲜艳的花瓣,
芳香随风飘散,
走来一队同学,
带着满眼的赞叹,
他们没有攀折柔弱的花枝,
把春天留给后面的伙伴。
谢谢春天的邀请,
也谢谢有礼貌的小朋友。
(一年级)
孩子的语言就是诗
这篇习作起源于学校的一篇半命题作文《×××的倾诉》,当女儿嘟嘟囔囔地说着她的想法时,我们也没有特别在意;但是,当她的话落在纸面上时,我们却发现这竟然成了一首诗。难道,孩子的语言就是一首诗吗?
孩子的心灵没有被尘世浸染,孩子还保持着最为可贵的想象力,他们的奇思妙想,他们的童言无忌,都构成了诗的最原始的元素。如果我们愿意倾听孩子们的语言,我们就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成了小小的诗人。
孩子能够倾听“花儿的倾诉”,难道我们不能倾听孩子的声音吗?
人啊,你们为什么要偷我的核桃
秋天到了,小松鼠躺在沙发上悠然自得地看着电视。她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薯片,嘴里含糊不清地说道:“好看!好吃!好看加好吃,真舒服哎!”它伸了个懒腰。
“宝贝,爸爸妈妈出去采集核桃去了,自己在家好好待着。听话,啊!”“为什么要采集核桃啊?”“仓库快空了,我们要出去采集过冬的食物,乖,宝贝。”妈妈笑眯眯的。“我跟你们一块去吧!”小松鼠跳下沙发,关上电视。“好啊!”
有一天,松鼠妈妈在整理仓库时惊奇地发现,几个星期辛辛苦苦采集的核桃全都不翼而飞了。“快过来,有情况!”松鼠妈妈大声地喊。
“叮咚。”门铃响了。“我去开门。”小松鼠说。
它把门打开,从邮递员黄狗小姐手中接过报纸。它看了一眼报纸,发现了原因:“妈,核桃是人偷的。”它一边说,一边递上报纸。“原来如此。”妈妈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妈妈,人一定很可怜,对吧?”“恰恰相反,人是十分凶恶的。”“那,人为什么要偷我们的核桃呢?既然人是凶恶的动物,他们肯定可以吃到比核桃好吃一千倍、一万倍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偷我的核桃呢?”
小松鼠咬着手指,疑惑地想。
(三年级)
小动物的质疑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人们将小松鼠采集来的核桃全部偷走了,让它们冬天面临着被饿死的困境;还有人们也会经常和小动物们争抢松子、蘑菇等食物,使它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
我们一直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类要和动物和睦相处,让地球成为人和动物共同的美好家园,可是,哪有这样对待朋友的呢?面对着小动物的质疑,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不应该进行深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