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得到了沿线国家广泛支持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目前,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65个,其中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达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 基本内涵
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其基本内涵在于,紧密结合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扩大同沿线各国的战略契合点和利益汇合点,积极推进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商品资源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形成以“一带一路”为两翼、以周边国家为基础、以沿线国家为重点、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亚太自贸区(FTAAP)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着力推动国内优势产业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不断强化我国对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主导性影响,为我国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安全互助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的基础条件,为我国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重要战略支撑。其具体内涵特征主要有: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综合战略。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实行了对外开放战略,此后与时俱进地实施了进口替代战略、出口导向战略和利用外资战略。新世纪之交,我国提出了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同时,抓住加入WTO的契机,积极推动国内规则与国际规则接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更好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
势,我国把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应该说,这些战略的提出与实施,对于推动国内改革和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不难注意到,这些战略在开放内容和范围上显得不够全面完整,开放路径和重点也不够明晰具体。而“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不仅突破了这些战略的专一性和局限性,而且融合了这些战略的契合点和交汇点,从而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统筹我国出口和进口、引进来和走出去、全球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最具综合性的国家开放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是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的跨领域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本质是一种经济行为,是推动欧亚非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涉及政治、安全等领域。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地缘政治和安全的溢出效应将会不断显现。这就意味着在赋予“一带一路”内涵时,我们既不能背离古丝绸之路所承载的商贸和人文精神,但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此,而忽视其应有的政治、安全的内涵。换言之,其基本内涵应是丰富而多元的,既涉及经济、文化领域,也涉及政治、外交和安全等领域。
“一带一路”战略是将陆、海两个各具特点的丝绸之路有机融合的地缘空间战略。虽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但两者却各具特征、各有侧重。首先,从战略走向看,“一带”战略着眼从陆上加快向西开放,经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亚延伸至欧洲。这条大通道一旦全面建成,我国对欧洲的货物出口不仅可以降低运费、缩短约2/3的货运周期,而且可以减少我国外贸商品对海上运输的严重依赖,其战略优势和战略价值尤为明显。而“一路”战略着眼从海上由东向西开放,经东南亚、南亚至印度洋,进而延伸至欧洲。这条大通道将更加注重加强海上合作、深化海洋伙伴关系发展。其次,从战略重点国家和地区看,“一带”主要包括东北亚的俄罗斯和蒙古国以及中亚、西亚、中东欧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该战略走向上,由于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对外开放程度不高,其着力点似应突出“以政促经”,即将地缘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发展优势,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而“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有东盟成员国及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
国家。由于这些国家与我国经贸合作基础相对扎实稳固,其着力点似应突出“以经促政”,即将地缘经济关系优势转化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优势、战略合作持续升级优势,共同推动形成区域经济、政治、安全有机融合、良性互动。第三,从战略重点任务看,中亚地区是“一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但由于该地区与东西两端的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存在较大落差,加上大国长期在该地区经营与博弈,短期内要推动全面务实合作并取得实质成效,其难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大。现阶段,应优先考虑以推进铁路、公路、光缆、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着力打通向西经济走廊和陆上运输通道,积极推动双多边经贸投资及产业合作上规模、上水平。而东盟和南亚国家是“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些国家与我国边境毗邻,是我国发展周边外交关系的重中之重。现阶段,应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力争在深化海洋经济合作、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同时,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择机推动开展建立中印、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有利条件和历史机遇主要有:我国与沿线国家政治外交关系总体良好,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较深厚的合作基础。“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沿线国家加快发展本国经济的利益诉求,为沿线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繁荣开启了新的机遇期。目前看,我国与沿线国家经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现有的合作机制趋向成熟稳定,现有的合作基础也越来越稳固扎实,这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基础和强大助力。
我国与沿线国家经济结构互补优势明显,为不断深化双多边投资及产业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现阶段,沿线国家在资本、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较大瓶颈,而我国资本相对充裕,在高铁、核电、通讯设备等高端制造装备和技术方面拥有比较优势。这种供求双方经济结构互补和利益诉求契合,使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资本和优势产能有序输出更具现实性和合理性。
沿线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对外投资能力显著减弱,而沿线国家普遍对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存在长期而巨大的需求,各国政府吸引利用外资意愿强烈,这为我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国与沿线国家建立多个合作机制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机制支撑。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平台,如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中国—东盟(10+1)等,不仅能够加以借鉴,而且能够直接运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共建“一带一路”,不但不会与现有的合作机制产生重叠、竞争或冲突,反而会起到某种补充和强化的作用,并为其内涵注入新元素。
我国把自身发展与沿线各国利益紧密结合,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加快发展的意愿和期盼。我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经济的互补性和差异性转化为现实的发展动力和活力,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不利因素和现实挑战主要有:大国战略博弈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一定掣肘。沿线地缘政治复杂敏感,是大国长期博弈和较量的重点区域。从“一带”战略走向看,美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战略,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日本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丝绸之路外交”政策,都对该地区表达了各自的想法和战略利益诉求。而从“一路”战略走向看,自美国2009年高调重返亚太以来,我国与少数邻国间的矛盾明显趋于激化和复杂化。而位于南亚的印度,对中亚和东南亚也有着自身的利益诉求,近期提出的“季节”计划,也旨在强化其印度洋的势力范围。此外,少数国家与我国缺乏政治互信,对我国实施和平发展战略心存疑虑,在大国之间搞平衡,以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综上可见,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可能会面临复杂而敏感的地缘政治生态环境。
部分国家政治局势不稳,对深化相互投资及产业合作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沿线国家政局持续动荡,部分地区武装摩擦和冲突频繁,加上一些国家和地
区因民族宗教问题引起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盛行,都将对共建“一带一路”构成现实的威胁。
沿线省份和国家广而分散,使共建“一带一路”面临较多的现实挑战。一是针对国内参与省份较多的现实,如何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利用好既有机制平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开放和联动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如何做好与相关国家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使相关规划和方案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如何有效解决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缺口等。显然,这些都是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