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被邻居姐姐骗吸奶
每天晨读45分钟,再上一节课,然后回家吃早饭。上午三节课,第二节课上完,是11:30,收音机里开始播评书,老师打开收音机,伏在讲桌上听。同学们冲出教室,打打闹闹,声音太大,打扰了老师,老师从教室里伸出头:“小海,又是你”。受父亲的影响,我对评书有强烈的兴趣,契父家的后门和教室大门只有三步之遥,一下课我就跑进他家听评书,半个小时后,评书说完,老师的哨子声也响起来了。
中午12:40的时候,老师宣布放学,一天的课程都完了,可以回家了,几个要好的相邀着往家走。堂兄比我大一岁,但力气比我大得多,我和的奀都听他的。一天,一位女生得罪了堂兄,他把我和的奀叫住,吩咐我们放学后揍那女生一顿,没想到那女生得到了消息,一放学就拼命的往家跑,我和的奀在后面根本就追不上,堂兄跑得快,但就在他快要追上的时候,那女生一下子哭了,堂兄又赶快往家跑,我和的奀也只好回家。过了一会,哭哭泣泣的那个女生就跟着她妈来到我家,母亲生气的责备我,我哭着说,都是堂兄指使的。
一般吃完午饭我就会做作业,语文抄写二十个词,每个词二十遍,数学计算二十道。耀日叔结婚那天,我去看热闹,等到晚上回家的时候才想起作业忘记做了,赶紧点亮煤油灯,打开书包一看,糟了,作业本写完了,正急得不知所措时,手猛然触到口袋里有一个鼓囊的东西,掏出来一看,是从新婶子那拿的一张大红纸,顾不了那么多,就在上面写起了作业。
最害怕的是冬天上学,从暖哄哄的被窝里爬出来,穿上冰冷的衣服,太难受了,为什么早晨要上学呢,早知道这样我就不读了。后来想了个办法,在快要起床的时候,就让父亲把我的衣服放在被窝里暖和一下。小时候的冬天都要下雪,而且下得很大,气温低得害怕出门,母亲为我准备了一个小火钵,提在手上去上学,到了教室一看,每个人手上都有一个。大家一边大声朗读,一边烘着手,手暖后了又烘脚,教室里顿时变暖了,突然一股青烟不知从哪冒出,大家一起寻找,发现黑皮的棉鞋已经烧着了。
小学一年级我留了一级,那是因为上学上得太早,第二年起,我的成绩在班上一般是数一数二,读二年级的时候更是如此。二年级期末考试,全村小学排名中,我第三名,第二、四名也在许畈队小学,只有第一名在村上小学,听说是个女生,还听说她年龄比我们大三四岁。
二年级读完,我们得要到姚圩村小学去读三、四、五年级了。村小学离家也不远,只需走过一个田畈,大约1公里路程。沿着上学路是一条沟渠,用于灌溉
两边的水稻田,沟渠不深,里面有小鱼儿和螃蟹,是可以捉到的。学校有两排房子,八九间教室,外加几间教师宿舍和厨房,前后排之间是一条青石板路,沿着石板路往后走,正对着的是校长办公室,同时是校长的宿舍和教师开会的地方。听母亲说前几年还是大舅在这里当校长,不过他现在已经调到中学去了,我确乎记得以前随母亲来这里给大舅送过菜。现在的校长是个个子很高的中年人,他儿子也在这个学校读书。
三年级有两个班,我被分到1班,班主任是个表情凶恶,个子很矮的人。他教语文,上课的时候,我很紧张,最怕他提问,他的问题如果你回答不出来的话,他就对你怪异的笑,告诉你站着,接着又问下一个同学,如果这个同学还是不会答,那么同样站着,有时教室站了一大堆,这时他会清点一下人数,如果数目超过15个,他会叫先站起的同学坐下,然后提问继续。特别记得有一次上完两篇唐诗,他吩咐我们在下课前背熟,否则不准回家吃早饭,在下课的时候,他见没有几个人能背,就又告诉我们如果能保证在下节课之前背熟也可以回家,堂兄第一个站了起来,结果教室里只剩下十几个同学。我忍着饿流着泪,在教室里背着书,饭是不敢回家吃了,因为我怕万一背不来会挨打。当回家吃完饭的同学快回来的时候,母亲用帕子包着一碗饭和一个饼子来到教室,伤心的我伏在母亲的怀里,母亲拍着我的头:“男孩子,胆子要大些”。
不久那个令我又怕又恨的老师被调走了,再也没有见过他。班主任换了一位更严厉的老师,他手里总是拿着一把大尺子,不知有多少人挨过尺子的滋味,不过这位老师很喜欢我,他的尺子从来没有碰过我,还对我委以重任,当了第四小组组长兼副班长,这一切当然是因为我成绩好,肯听他的话。他既教我们语文,又教我们地理,地理课第一节课上完就布置家庭作业:每个人量测从学校到家的距离。放学后大多数同学都搞忘了,径直回家了,只有我和的奀拿着一根一米来长的绳子,从学校的大门量起,一直量到家门口。第二天上地理课的时候,老师叫量了的同学举手,只有二十几个人,老师恶狠狠地叫其它同学走上去,站成一排,一人一尺子,堂兄这次躲不过了,他的手过了两三天才恢复。小时候被邻居姐姐骗吸奶
四年级时的班主任是位和蔼的老头,我至今仍记得那宽厚的镜片后面祖父般的眼神,不管我们做错了什么,他都不责骂我们,只是耐心的教导,如果我们有好的方面,他也及时地表扬,最记得的两件事:有一次课堂上,上完一篇课文后老师就叫我们总结出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叫到我的时候,我把昨天抄来的念了出来,老师听完后称赞写的很好,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告诉老师,这个是我从表哥旧课文上抄来的,老师有点吃惊地看着我:“我最喜欢象你这样诚实的孩子”;另一件事是一次班上组织春游,爬学校附近的一座小山,回来要写篇作文,事先他叮嘱我们山高路险,注意安全,不准乱跑,我当时太兴奋,到山顶后到处乱跑,
下山的时候老师责备了我几句,第二天作文写好后交上去,得了一个优秀,老师又微笑着鼓励我继续努力。
可惜这位老师只教我们四年级,到五年级又换成另一位语文老师。
五年级是毕业班,暑假才过了一半就要去上学,我十分不乐意,既然要加班,为什么不干脆开六年级呢?而且二十几天也不过多上了三篇课文,还要多交十几块钱。
不仅是提前开学,周末也没得过,每个周日要补课,这个周日补数学,下个周日补语文,老师轮流补课,好使另一个老师有时间在家种地。语文课安排的是测验,老师发下一份油印的试题,同学们一个半小时内完成,然后卷子按组交上去,再发下来,让不同组的同学互改,老师在黑板上给出正确答案,大家的分数很快就出来了,再把分数报上去,卷子归还各人。每次考试就是一次大排名,前面几名都是固定的几个人,他们都是在五年级留了两三年的,听说有的去年在班上也是前几名,剩下的排名才有新生,偶尔有新生超到二三名的,大家都大吃一惊。我的排名一般是十名左右,因为那种竞争根本就是不公平的,同样的试题,做过多遍的无需动脑也能做。数学课是做题目,偶尔也搞测试,老师在上面出题,同学们在下面做,大多数题目都需脑筋急转弯,有时两三道题就够我们想一个下午,还是百思不得其解,这时老师从椅上站起来,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如此,都以为自己大有收获而沾沾自喜。下课前一段时间,数学老师在黑板上出最后一道题,然后他搬椅子坐在门口,告诉我们做出来的同学可以先回家,大家在下面拼命思考,然后送给老师检查,大多数一次通不过。记得有一次,一道题又把大家难住了,只有几个人做出来回家了,我想早点回家但又不知怎么做,同桌的大头做好了,但他不敢交上去,我让他把答案借我抄一下,抄好后拿到门口,老师看了看:“你可以回家”,大头一看有戏,也把他的本子交上去,老师看了一下扔给他:“做的不对”。
紧张与欢快中,五年级读完了,到乡中学参加升学考试,时值大雨,河道发洪水,许多同学不敢坐船过河,我从小就看着洪水长大,一点也不害怕,倒陡生几分豪迈,觉得这样去考试更有意味。小时候被邻居姐姐骗吸奶
1989年8月的一天,高岭中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我家里。同年9月1号我到高岭中学报到,其年我12岁,告别小学,告别童年,我继续艰苦的求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