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
1977年12月19日傍晚,掌灯时分,我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其时我母亲40岁,父亲41岁,在我之前,生了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我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喜,也带来了劳累。多子女的家庭在当时农村较普遍,但对于一个底子薄的家庭来说,多生一个孩子意味着父母要多吃稀饭。乡亲们笑着对父亲说:“你又罪加一等了”。好在大哥和姐姐都已十多岁,在家已是劳力,在我出生后的几个月里,我亲爱的姐姐每天顶着寒风,到村后的小河边去洗我尿湿的布片。
那年的冬天特别的冷,池溏里的鱼却比往年多许多。在分鱼的那天,队长突然宣布,每个家庭今年生的第四个以上的小孩都不给分鱼,这样头一天出生的我就失去了分鱼的资格。不仅如此,第二年春季分责任田的时候,村里又规定,凡是去年超出计划生的小孩都不给分田,这样我竟成了一个黑户口。幸好第三年春季,乡里下发通知,之前出生的所有小孩都可分到责任田,这样我总算是落了户。因为有这段经历,我跟队上其它几个小孩一样,有一个含“黑”字的小名。
多子女的家庭永远是其乐融融的,我从小就充分感受着这个家庭的温暖。三哥背着我到村后的沙滩上玩,折细长柳树枝给我。二哥放学回家为我折纸格箩,拿一根小木棍两头各挂一个,放在我的肩上,我学着卖面人的口气,欢跳着喊“卖面啦”。一到傍晚,姐姐就牵着我的手到圩上去,我穿着小红褂,学姐姐的样子踢毽子。有时候他们都在忙着,我就站在旁边,他们一有需要,我就跑过去帮忙。大哥性格开朗,但在我面前总是摆出一幅老大的样子,他很少跟我开玩笑,我一做错了什么,他就严厉地说我,直到大嫂来我家以后,他对我才温和些。
母亲喜欢在家里养猫,因为猫可以捉老鼠,但她不喜欢养狗,她觉得养狗既脏又浪费粮食。三哥却喜欢养狗,我也喜欢跟着三哥逗狗玩,给它喂食。三哥曾经养过一条十分听话的狗,它温顺而机敏,深得三哥的宠爱,但有一天,乡里突然发下通知:有狗的人家必须在两天内把自家的狗打死,否则乡政府将派人捕杀。不幸的狗就这样被判了死刑,当看到院子里被绑在树上的花狗时,我心痛极了,三哥也难过得没再养过狗。
后院的草垛边,系着一头水牛,冬天里终日嚼着干草。水牛是我家和两个堂叔家共有的,但喂养的任务是交给我们几个。从姐姐开始,我们都放过牛,二哥放牛的时候,把绳子系在腰上,大爷吓唬他说,牛要是跑起来,非把你拖到地上,三哥放牛的时候,我爱跟在他后面。每年过年的时候,堂叔总要为我和三哥各做一件布料一样的衣服,作为对我们放牛工作的奖赏。
院子里有一棵大桃树,听母亲说是从外婆家移栽来的,每年要结很多的桃子。桃子成熟时,一个个硕大而鲜嫩,压得树枝下垂,小孩子站在下面一伸手也能摘到几个。下面的摘完了,三哥攀上树,我在树下,从地上往口袋里捡,边捡边吃,先成熟的先摘,未成熟的再等一段时间,这样持续一二十天,天天吃桃。直到最后,剩下的差不多都成熟了,再来一次总的收摘,摘下的桃子送些给邻居,剩下的放在家里慢慢吃。很是感谢这颗桃树,在当时只有富裕人家才会给孩子买一斤半袋苹果的年代,让我每年都能吃上水果,为我补充了丰富的维生素。后来我家搬迁,桃树没能移走,桃树也老了,桃子结得很少,它慢慢地枯萎了。
我家的新房子建在圩上,所谓圩是不知道多少代祖宗时筑的一条土坝,挡住圩外的河水,也在圩里圈起了三千亩的稻田。对于居住的人们来说,这种生存环境是很不安稳的。每年农历三、四月份梅雨季节,河道里的洪水暴涨,经常涨到快要与圩顶面齐平。看着随时都有可能溢过圩坝的洪水,人们高度戒备,晚上派人轮流值班,一有情况就鸣锣,从睡梦中惊醒的人们扛着锄头从家中赶来,立即往低矮处填土、筑沙袋。事关重大,如果洪水溢破圩坝,不仅是圩里三千亩即将抽芽的水稻泡汤,圩里居民家的房子也要被淹泡。对于建在圩坝上的房子来说,只要缺口不出在附近,相对来说不会有事。父母为了能在圩上建成房子,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带着姐姐肩挑背扛,历经两年才在圩上筑起了一块平整的屋基。房子82年底建成,所用的红砖是自家制坯和烧成的,82年除夕,一家人在新居围坐一桌,83年3月份,大雨倾盆,河水暴涨,洪水冲刷着屋基,父母不停地往水里铺设稻草。我惊恐的看着汹涌的洪水,心里默默乞求神仙保佑,不久洪峰过去,水面急剧下降,父母松了口气,新居经历住了考验,我高兴得掉眼泪。
1983年9月1日 ,全中国学生开学的日子,我挎着母亲缝的书包,抱着二哥上学时用过的小木凳,走进许畈队小学,开始了我的漫漫求学生涯。
许畈小学只有一间教室,是队里出钱盖的,也不知有多少年了,土坯砌成,50m^2的面积,左边墙上写着“五讲”,右边墙上写着“四美”,正面黑板上边写着“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我是一个从一开始就喜欢读书的孩子,课本拿在手里,端端正正坐在椅子上,跟着老师读拼音字母:a、o、e ,a是一个医生叫一个男孩张大嘴巴,o是一个圆圈,e是一个曲着脖子的鹅浮在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