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爱千恩百苦》
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
地点:北正社区及网络
调查对象:市民及网民
调查人:1022班 陈为
有一种爱,即使我们付出所有也报答不了,那就是父母的爱。 从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开始我们就注定是有很多事情是不能选择的,我们没有办法选择父母,连一开始的名字也没有权利。后来我们开始长大,被逼去学好多的东西,认识各种人,不管愿意不愿意。正是因为这许多的被逼,我们才能更快的学会长大,才更能去爱人,不管是我们爱的还是爱我们的,其实这辈子我们欠的最多的就是父母了。小时候总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然后是看着白发增多却是无能为力,总是说要让父母以后更好的过日子。可是到大了,我们却忘记了小时候的承诺,总是不在父母身边,却总也不能让他们省心。倘若没有这次报告,又有多少同学真正了解过自己的父母。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受恩不忘,知恩必报,这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即一个人的良心。东汉时的黄香,是历史上公认的“孝亲”的典范。黄香小时候,家境困难,10岁失去母亲,父亲多病。闷热的夏天,他在睡前用扇子赶打蚊子,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以便让父亲早一点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钻进冰冷的被窝,用自己的身体暖热被窝后才让父亲睡下;冬天,他穿不起棉袄,为了不让父亲伤心,他从不叫冷,表现出欢呼雀跃的样子,努力在家中造成一种欢乐的气氛,好让父亲宽心,早日康复。我们敬爱的朱德元帅那篇回忆母亲的文章—《母亲的回忆》,他说:“我爱我的母亲,特别是她勤劳的一生,很多事情是值得我永远回忆的”,为了报答母亲的深恩,他不仅使母亲生活上得到照顾,而且使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而进行英勇的斗争,使母亲在精神上得到了莫大的安慰。曾经读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儿子因为母亲病重,急于回家探亲。由于当时正值春运高峰,买不到票,儿子就骑着摩托车带着妻子回家探望母亲。儿子骑车4500里,4天3夜跨越4省,历经艰辛,终于赶到家只求见母亲一面。殷殷孝子情,拳拳赤子心,他们做人的真情孝心,实在太令人感动了那么,今天的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呢?
首先我们自己通过课后的资料收集和整理,找出相关生命孕育、诞生的过程资料。然后以活动促发展,我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去了解自己的母亲,让我更为亲近、鲜明地了解生命。让我学会了很多,可以说我们在成长,我也随着他们在进步。接着我自己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访问,我的调查内容有:我们的成长需要些什么、感恩情怀、如何学会感恩调查等等。第一阶段是摸索起步的阶段,所以开展活动比较艰辛,还好,市民的孩子及网名比较配合兴趣也很高,总算在不断总结与交流过程中顺利结束。
福来之不易为了自己品味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第一阶段活动的基础上,我自己去体验妈妈的生活,自己走进家庭,共同在家庭中担负起父母的角色,体验烧饭做菜、家务劳动的艰辛。在活动中,我们、自己是快乐的,但是留给自己的思考是深刻的。
最后在这里我总结三点:
首先是尊重父母的教导。父母所积累的人生经验是极其宝贵的,往往是我们在课堂上、书本里学不到的,他们对我们这些经验的传授是不计回报、真心实意的,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听取,虚心接受. 其次懂得关爱父母每天要问候下班回家的父母亲;当父母劳累时,请父母休息一下,帮父母捶捶背,揉揉肩,应主动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当父母外出时,应提醒父母是否遗忘东西或注意天气变化;当父母有病时,孩子应主动照顾、多说宽慰话。当有好吃的食物要懂得和父母一起分享等等.
第三,要努力进取,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父母对子女最大的期望,先是成人,再是成材,最终有所成就。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作为有孝心的子女应学会学习,学会处事,学会做人,不负父母的愿望,实现父母的期望,这是最重要的孝行。以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为乐、刻苦为乐发展自己的特长,让自己的父母得到欣慰,让父母以你为骄傲,这就是我们孝敬父母的最大实际行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让我们感恩父母,孝敬父母,让我们一起在以“爱在身边,学会感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实践着、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