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一——一个关于嫉妒的故事》
人生哲理一——一个关于嫉妒的故事
有个故事说,某天,有一个天使来到农庄中一对老夫妇的家中,对他们说:“由于你们的纯真善良,上帝决定要让你们许三个愿望,但是有一个先决条件是:不论你们许下什么愿望,你们的邻居也都会同时得到双倍的赐福。”
老夫妇听了很高兴,便说:“给我一座小山似的现成稻谷,这样今年我们就不用耕种了!”第二天一早,果然,门前积了一座小山似的稻谷,又多又饱满,老先生兴奋极了!但想想谷仓一定不够放,便准备到镇上买木材以扩建谷仓。
才走到一半,就碰到他的邻居,一问才知道他也准备去买木材来盖谷仓,他手舞足蹈地说:“哇!今天我家门前突然多出了两座小山似的稻谷,我今年、明年都不用耕作了!”顿时,老先生一阵妒意涌上心头,巴不得眼前这个邻居马上从视线消失。
一周后,天使又来了,老夫妇于是又许下第二个愿望,他们对天使说:“我们希望上帝能赐给膝下无子的我们一个可爱的宝宝。”十个月后,他们果然生下了一个宝宝,,正准备告诉众亲朋好友这个好消息,不料,门还没踏出,就看到他们的邻居带着红蛋走了进来,兴奋地说:“我太太生了!真没想到我们还会有孩子,而且还是一对双胞胎呢!”
老夫妇听了好不是滋味,看着邻居送来的红蛋,根本食不下咽。那天晚上,天使再度到访,要他们说出第三个愿望,老先生忿怒地说:“我要求上帝砍掉我的一条手臂!”天使吓了一跳!老先生接着恨恨地说:“我要让隔壁那个自得意满的家伙双手尽失,一辈子不能做事,哈哈。”
当你说出刚才的请求时,上帝正伤心地在天上掉着眼泪。愚蠢的人啊!你何必要伤害别人,把痛苦留给自己,同时又伤了神的心呢?”
我很喜欢这个小故事。亲爱的朋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或工作环境中,是不是也常会无意中嫉妒身边的“邻居”比我们有福气呢?当我们开始嫉妒他,甚至巴不得咒诅他的时候,你可知道,此时爱你的上帝正在天上默默地为你掉眼泪呢!
圣经说:“要与哀哭的同哭,与喜乐的人同乐!”乍看之下,与人同乐比同哭要来得容易、简单,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与人同哭不难,别人遭遇天灾人祸、疾病缠身我们身临其境同情心使然,会使我们自然而然地与人同哭。但你的同事、朋友、邻居升职加薪、左右逢缘你能真正做到与人同乐吗?耶稣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中,教导我们在爱你的“邻居”,而堕落的人性却常常是在妒嫉你的“邻居”。
套用一句故事里天使所说的话:妒嫉,是把痛苦留给自己,把伤心留给上帝!
嫉妒像一把刀,你以为你把它刺在了别人身上,其实你是把它插进了自己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