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朋友相处》
如何与朋友相处
朋友指志同道合的人,后泛指交谊深厚的人。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是离不开朋友帮衬的,但朋友之间如何相处着实值得探究,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确如此,有时你遇到难事时,往往一些并没有深交的人可以为你指点迷津、尽心尽力,甚至可能帮你改变命运。又有人说:“为朋友两肋插刀。”而事实上有时你在竭力为朋友两肋插刀时,却发现你自认为是深交的朋友未必领你这份情,更可悲的是,可能他在内心里就是瞧不起你的,这时,你只能自嘲一句:“人心不古”而已。如此看来,朋友相处也是需要原则和圆滑的。
我很喜欢看《水浒传》,很羡慕梁山好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尽享人生快活的日子,感觉他们在一起才是好朋友、铁哥们,但读水浒读多了,发现并不是那么一回事,首先,鲁智深和李忠就成不了朋友,两人初次见面,鲁智深就说李忠:“不是个爽快人。”武松和柴进也做不了朋友,当初武松落难逃避到柴进府上时,柴进对武松是非常不感冒的,再说朱仝,发配沧州,深得知府器重,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他,每天工作就是哄着孩子不哭就行,却不料被李逵插了一杠子,一斧子把知府的孩子劈为两半,彻底断了朱仝的后路,气得朱仝要和李逵拼个你死我活,他俩上梁山能混到一块鬼都不相信。再看梁山的高级领导层,吴用为了使卢俊义上山入伙,逼的卢俊义九死一生,卢俊义对吴用心中肯定有不满,宋江上得梁山,更是不把一把手晁盖放在眼里,广结党羽、为所欲为,气得晁盖临终前也不顾兄弟情面了,明知宋江手无缚鸡之力,临终前却给他出了一个大难题::“若那个捉的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反正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让你好过。如果说酒肉朋友不可靠的话,梁山这伙人发挥的可谓淋漓尽致了。
毛主席说过:“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其实,强调的就是朋友相处的原则性。老人家初上井冈山到遵义会议期
间,面对于党内同志甚至于私交较好的朋友间的不理解和排挤,有很长时间处境都很孤立,但他始终没有因为要迎合朋友而放弃原则性,最终主席的正确主张在遵义会议得到了认同,他赢得了老朋友的敬重,收获了更多的新朋友。记得九年以前,我在一个基层单位担任党支部书记,大家都清楚,在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当支书是没有多大实权的,何况我的搭档又是一个脾气大颇为霸道的人,相处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原则问题上我们相互拍过桌子、说过难听话,甚至于一个月谁也不理谁,但我毫不气馁,因为我深深明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也深深知道我一旦退让单位副职甚至个别职工也不会把我放在眼里,真是这样的话开展工作就更无从谈起了。在有的时候,明哲保身固然重要,但靠妥协赢得的一切更不牢固。就这样,几年下来,我不但团结了搭档,也得到了其他干部职工的认可,更可喜的是领导又把我安排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部门担任主管,现在在我身边开辟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结识的新朋友越来越多了。
在历史上不乏传为美谈的情谊故事,比如,春秋时期的管鲍之交,战国时期的将相和,我们在赞美鲍叔牙、蔺相如美德的同时,不妨换个角度想想,我们可以丝毫不怀疑鲍叔牙和蔺相如对国家的忠诚,但他们对待管仲、廉颇的大度也可以说是圆滑是不是单纯的朋友之情?我看未必,若论能力,鲍叔牙比不上管仲,蔺相如更是和廉颇没有可比性,但作为长期游迹于官场的鲍叔牙、蔺相如,却深知管仲、廉颇的价值,团结好他们其实就为自己做大做强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这就是朋友间人抬人高、借人之力成就自我的道理。就像我们交朋友,往往是年青时交的多,因为那时我们彼此都单纯,看社会的视角也简单,走上社会就不同了,历经坎坷、几番沉沦,对人的防范心理一定逐渐增加,哪还会轻易动情于人。这就有些大可不必了,因为我们也在成长,也在成熟,完全没必要“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社会上毕竟还是好人多,只是在交朋友时要有远见、要大度,也可以说不妨加入些圆滑的因素,当然,圆
滑的前提是你必须恪守住自己内心的善良、做人的本分。
朋友是工作中的催化剂、是生活中的一盏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随着我们国家日益城市化的趋势,我们彼此每个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迫切需要我们不忘老朋友,不断结识新朋友,只是和朋友相处时掌握好原则、圆滑的度就是了,在一定程度上讲,交朋友就是开启我们自己的一片天,帮朋友就是帮助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