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早孕反应何时出现和消失》
淮南早孕反应何时出现和消失?淮南计划生育专家表示,早孕反映是指在妊娠早期,一般是指从怀孕六周左右开始。因为孕妇体内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随着它的增多,孕妇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油这一系列的症状,我们称之为早孕反映。早孕反映因为什么原因出现和出现的时间、停止的时间,都和体内的一种激素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激素就叫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它从六周左右开始出现。HC剂出现比这个更早一点,一般四五周就开始出现了。有的人早孕反映是从四五周开始出现,大部分人是从六周左右开始表现得比较强烈一点。到十周左右达到高峰,一般要到三个月左右,也就是十二周左右,HC剂才会下降。所以一般的早孕反映出现的时间可以从四周或者五周就开始出现,但是大部分人从六周左右开始出现,高峰的在十周左右,一般要持续到十二周左右。有个别的人时间要更长一点,可以到14、16、甚至18周才会结束。
它的发生原因,现在从临床上做的统计发现,就是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有很大的关系。它的轻重程度跟这个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目前认为原因就是激素水平作用的结果。从我们临床上发现,其实孕妇自己的精神因素与早孕反映的发生和严重程度也有很大的关联性。尤其是产妇对怀孕本身比较恐惧或者比较抗拒,比较烦燥,甚至有厌烦情绪的时候,或者产妇本身比较娇气一点,不是很坚强的,她的早孕反映往往会出现得比较早,而且症状会比较重。所以我们在治疗严重的妊娠呕吐的时候,精神上面,尤其是家人的精神上的疏导作用也是很关键的。
早孕反映是一个统称,把早孕期出现的不适都称为早孕反映。它按照程度可以分为三类:一个是晨吐,比较轻微的在早晨刷牙或者进食的时候会有轻微的恶心、呕吐,但是对进食不造成影响。一般不影响日常生活。另外一个是中度的巨吐,恶心呕吐加重,不局限在早晨,白天也可以出现。但是如果进行一些对症支持的治疗和饮食的指导,吃一些清单的流质的饮食,可能会纠正,这个是中度的巨吐。还有一种是恶性的呕吐,中度和重度都可以归到妊娠巨吐里面。恶性呕吐表现为反复持续的恶心呕吐,甚至影响到水电解质的平衡,严重的会出现神经系统的症状。这种都需要住院观察治疗。你怎么判断因为恶心呕吐是不是需要住院呢?一是看恶心呕吐的程度以及你进食的程度,体重的增加,每天尿量的多少,都是帮助判断的。如果没有像我们说的,只是早上吐,不影响你白天的生活,甚至不影响你的工作,这肯定是没有太大的影响的。如果呕吐比较频繁,你会出现尿量减少,甚至吃完以后就会吐,我们一般建议你到医院检查。因为这种严重的恶心呕吐,会引起水电解质平衡的紊乱,因为他不能进食,会引起体内的低血糖,会因为低血糖导致体内的脂肪供应能量,原来供应能量都是靠血糖供应的。现在血糖水平不足以供应能量,就要动用储存的脂肪细胞,储存的脂肪细胞如果被动用,它放出能量的同时会产生酮体,就会在你尿里面查到酮体,如果反复的酮体强阳性,或者酮体的含量比较高,一方面会对产妇本身造成影响,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会引起身体的异常。严重的也会导致小孩的流产和异常的发生。所以,如果恶心呕吐光靠调整饮食也不能纠正,建议你极早的到医院去做一些检查,医生给你一些建议,甚至需要住院做一些支持的营养的治疗。
如果妊娠巨吐经过支持营养治疗以后仍然无效,有一部分人会威胁到产妇的生命,所以需要终止妊娠,我们称之为治疗性流产。一是出现持续性的黄疸,二是出现持续性的蛋白尿,三是有多发性神经炎的表现,以及神经症状的体征。四是体温持续升高在38摄氏度以上。五是心律在120次以上。六是有明显的精神症状,瞻妄、昏迷出现。对于妊娠巨吐的病人,维生素B、尤其是B1的补充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因为反复的妊娠巨吐影响维生素B1的摄入,会出现神经的症状脑病。所以孕期出现吐的病人一定要注意维生素B族的摄入。尤其是住院
期间,医生一定会重点加强对维生素B1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