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精神演讲稿》
爱国精神演讲稿
回望历史的长河,在五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多少英雄儿女爱国志士,为了祖国,为了正义,铮铮铁骨,宁死不屈。苏武牧羊,痴心不改,林则徐虎门销烟,痛击侵略者,朱自清宁肯饿死不吃美援面粉,方志敏一生清贫,名垂史册,无数爱国志士是名族尊严的化身,是他们将伟大的中华名族精神一代一代的流传下来。
翻开中国近代史的篇章,几多哀怨,几多屈辱,几多痛苦。难忘的民族耻辱,永远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一条条不平等的条约,激起无数爱国志士的热血,龙盘虎踞的南京,三千万无辜者的生命,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母亲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统统被杀,无一幸存,在清政府的无能统治下,人们期待着,盼望着,迎接着中国的明天。
终于,这一天到来了,1921年,从碧波荡漾的嘉兴湖上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此,黑暗的大海上竖起了一座明塔,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中国有了坚强而有力的舵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忘不了,革命烈士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屠刀,用满腔爱国热血谱写了一曲赞歌;忘不了,党的女儿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更忘不了,桥头喷着灼人的火舌,优秀解放军战士董存瑞毅然拉响导火索,与敌军葬身火海;优秀战士邱少云,纹丝不动,严守军纪,直至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是他们,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用血肉之躯,满腔热血,把我们多难的民族送上了幸福大道,更是无数革命烈士,用拳拳之心,抹去不过母亲的凄苦的眼泪,换来了她幸福的微笑。他们为了民族的生存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坚如磐石,顶天立地。 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敌军在各方面都有着比我军强几倍的优势,然而,我
军却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击退了敌军,取得了战争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每个战士的坚定信念,每一位战士的奉献精神,他们每个人都要打败七个敌军,在武器装备方面,中国远远落后,在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爱国志士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奋勇杀敌,这就是中华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精神,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宝库,我们纪念抗战,缅怀英烈,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黄皮肤的民族,终于在屈辱中站起来了,她腰板挺直,头颅高挺,终于扬眉吐气,冲天而起的蘑菇云,打破了苏美两国的核垄断,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向世界宣告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使世人再次认识了生机勃勃的中国,“神舟”系列的成功发射,终于圆了炎黄子孙的“飞天梦”,这一切都离不开爱国志士的奉献精神,民族精神。
多灾多难的零八年,并没有打垮中国,反而使中国一天天坚强起来,无数炎黄子孙的爱国精神凝聚在一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城墙,中国精神,定将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美好的明天,也一定属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