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吃什么》
那我们的兔兔究竟应该吃什么?
答:无限量干草、无限量饮用水、适量兔粮、适量蔬菜
干草的种类: 禾本科:提摩西草和果树草(还有热带的盘固拉草),它们的蛋白质钙质等含量相对其他科的牧草要低,但粗纤维的含量是最高的。能做为兔兔的主食而无限量供应的干草只有这几种!
曾听一位兔兔医生说:果树草的粗纤维含量高,很适合老年兔。可惜果树的适口性可能差了点,很多兔兔都未能认可它。
豆科:苜蓿,它们高钙高蛋白质,有“牧草之王”之美名。它还有个缺点:粗纤维含量低于禾本科的草。 对于幼兔可以适当食用(详细见下面的幼兔食物)
但成年兔对钙和蛋白质的需求很低,所以不能作为主草。可以作为副食甚至零食,不吃也完全可以。
兔兔步入中老年之后,就应停止了,因为过多的钙和蛋白质要靠肾脏分解排出体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等功能开始下降,不可再增加负担。
其他种类的草,例如蒲公英等,都是辅食,少吃点兔兔开心,不吃也没关系。
干草无限量:所谓无限量就是它随时都能吃到,但拿给兔兔时还是要注意量,要差不多吃到你的下一次放置,因为干草长时间暴露空气中会受潮和香味散去,兔兔不喜欢。
兔粮应当适量,因为它属于精粮,若兔兔大量食用,同时有缺少足够的粗纤维帮助其足够的蠕动,这些粮食就会停滞在消化道中发酵,助长大量有害菌,导致腹泻、肠道阻塞等。
新鲜水果
新鲜,无防腐剂色素等,也没零食甜。 但终究还是零食,请注意少量供应!不能替代蔬菜!
我们常见的水果兔兔基本都能吃。有的医生会推荐苹果。
人类的米饭、麦片
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非兔兔主要需求的营养。少量不会有危害,但不吃也罢!
人类的面包、饼干、馒头等
不油腻、不太甜不太咸的,少吃看不出危害,但这其实是作弄兔兔。
兔兔应吃甚么?
成兔的主要粮食是干草,其次是新鲜蔬菜和干粮,任何零食可免则免,一星期可喂一,两次新鲜水果(如一小片苹果或甘笋)兔兔已经很开心! 干草对兔兔的肠胃及牙齿健康都十分重要,又可以帮助排出吞下的毛,所以要无限量供应!
兔粮:
兔子的营养补充剂,相当于人饮食中的肉。不能不吃也不能多吃。每个月控制在两三斤就好了,多吃无益。兔粮的价格差距巨大,市面上最常见 也就是JOLLY和ALEX以及兔博士这几个牌子,个人不建议给。低价位推荐<中澳兔粮>一般都是散装。中端推荐<爱宝兔粮>很朴素很健康的粮食。 高端的推荐<钢琴兔粮>(常用钢琴胡萝卜)口感很好,美毛效果好 或者 <比利时全方位兔粮>都是很不错的粮食。详见:
食物准备:
苜蓿草:
不是所谓的三叶草幸运草,请大家去搜索紫花苜蓿草。6个月以下未成年的兔子和怀孕兔子必备牧草,含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质,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但是食用过多会出现尿钙的现象,也就是尿液白色浑浊,这是身体不需要的钙质。如果尿钙就可以少给或者不给苜蓿了。苜蓿草的用量不宜多,自己掌握,如果兔子过瘦小可以多给几个月,胖胖的就可以提前断掉。
提摩西草:
不分年龄段全天候无限供应的牧草。含大量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如果不吃的话可能造成便秘,软便,脓包,胀气等等诸多问题。提摩西也有一定的磨牙效果。
果树草:
不是必需的,如果你家孩子实在不接受提摩西,不妨买点儿果树草试试。果树草含32%的纤维,适口性较好,但是磨牙效果不佳。
燕麦草、黑麦草:
不是必需的。这些麦类草的穗子含淀粉,有的孩子吃了会胀气,所以还是要注意用量。可以用来换换口味。
物品准备:
笼子:
狗笼改造一下,或者专业兔笼。总之一定要大。想要住得舒适肉兔需要80cm左右的笼子,垂耳狮子安哥拉一类的,也需要60cm以上的笼子。一般专业兔笼常用的就是爱丽丝RU800或者达洋R60,实惠一点儿的AB简易笼子也不错,但是要注意的是,铁丝笼底的笼子,必须配个脚垫,预防脚皮炎。
脚垫:
主要针对金属网底的笼子。兔子的脚丫不比猫狗有脚垫,长期踩在铁丝网上会造成脚皮炎,非常麻烦。所以浴室的防滑垫子也好,AB专用脚垫也罢,是必需的。
水壶:
小动物专用的滚珠水壶。重申一个需要根深蒂固的思想,万物离不开水,兔子也必须喝水。不仅要喝水,还要无限量供应干净清洁的水。但是需要注意,如果你的兔子买来前没喝过水,那么前三天的饮水量就要稍稍控制一下,免得一下喝多了撑死。兔子喝水需要专门的滚珠水壶,这能有效地避免呛水和口炎。尽量不要用猫狗用的那种,兔子力气小很可能舔不出来。教兔子喝水可以把蜂蜜涂在出水口上,然后带兔子过去,让它舔一舔就会了。也可以轻点儿按着兔子的头把它带过去,按一按出水口让兔子知道这里能喝水。
食盆&草架:
前期投入中的一项,依照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可以买专用的,巧手的也可以DIY。
磨牙石:
兔子虽然不是啮齿类,但是也需要不停的磨牙。火山灰磨牙石,苹果枝,加钙磨牙石,磨牙木,草砖等等,都可以起到磨牙的效果。(注意,一次性筷子不行……)
厕所:
兔子有定点排泄的习惯,可以买个厕所教他定点排便,主要就是把沾有排泄物的纸放在厕所里,轻轻按着兔子的头让它闻一闻,然后把其他地方清理干净。反复几次兔子就明白了。厕所的话跟人推荐AB方厕,够大而且好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