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常识 喝水喝太多是不是会拉稀》
喝水喝太多是不是会拉稀 病例:最近我没怎么吃饭,早上上学没时间吃,中午学校的饭又都会肥,晚上才只是吃一点点,因为都在喝水所以,最近都一直拉稀…是不是因为水喝的太多?.
1.首先肠道功能欠佳是一个条件。
2.研究人员说,如果你以为每天喝大量的水对身体很有好处的话,那 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喝水太多除了会使你多去几次厕所之外,似乎没有其他好处。 报章上、健康和美容杂志上都建议人们为了健康,每天至少要喝八杯,也就是两公升的水。 但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医学院的瓦尔坦医生说,这个建议没有科学证据。他说:“经过10个月的仔细观察,我发现没有科学证据可以支持这项建议。 “
适当多喝水的好处:
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位肥胖专科医生说:“摄入适量的水是减轻体重的关键。如果想减轻体重,但又不想喝足够的水,这样身体的脂肪不能进行代谢,其结果是体重反而增加。” 减少水分的潴留和减体重一样,是多喝水的另一好处。有许多人眼圈下面浮肿、身体虚胖,要减少潴留水分的方法不是控制饮水,而是要多喝水。你越是少喝水,储存的水就越多。身体有个非常灵巧的机制,当发现缺少什么时,它就会储存什么。当你摄入的水量入不敷出时,代偿机制就会起作用,于是就会潴留水。
多喝水的坏处:
把毒性物质冲刷出来。而适当的饮水可避免肠胃功能的紊乱。饮水不足会引起便秘;饮水充分可使身体各关节润滑,避免损伤。 但是研究人员说,如果你以为每天喝大量的水对身体很有好处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喝水太多除了会使你多去几次厕所之外,似乎没有其他好处。 报章上、健康和美容杂志上都建议人们为了健康,每天至少要喝八杯,也就是两公升的水。 但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医学院的瓦尔坦医生说,这个建议没有科学证据。他说:“经过10个月的仔细观察,我发现没有科学证据可以支持这项建议。” 瓦尔坦是肾脏学家,他在《美国生理学杂志》发表文章说,人们常忘记,他们吃的食物里也含有水。他说:“我对人体的调解渗透系统研究了43年,发现这个系统的运作非常准确和迅速。” 他说,当人缺水的时候,身体就会开始把肾脏里的液体调回来,并且减少通过皮肤流失的水分作为补偿。“调节系统可以非常快和准确的做这些,只要几分钟就行了”,瓦尔坦说。 瓦尔坦在发现报章杂志要人整天多喝水后,才跟同事一起关注这件事。他说:“我问同事"你知道这建议的科学根据吗?"他们总说,"不,我想这是虚构的。"” 瓦尔坦的结论是,要人喝大量水的信息是错误的,因为很多人并不需要这么多:“我指那些生活在温带地区而且基本不做运动的健康成年人。”他建议患有某种疾病,比如肾结石的人应多喝水。其他人只要喝到解渴程度就够了,这也包括茶、咖啡以及啤酒。 饮水过多的后果是导致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使身体机能紊乱甚至死亡。例如对服食爱它死的人来说,这就是致命的,因为它会使人口渴而不停喝水,结果远远超过身体的需要。
正确的饮水原则
很多人往往在口渴时才想起喝水,而且往往是大口吞咽,这种做法也是不对的。喝水太快太急会无形中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因此最好
先将水含在口中,再缓缓喝下,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人,喝水更应该一口一口慢慢喝。 而且切忌渴了再喝,应在两顿饭期间适量饮水,因为这时候盐分得到了补充,喝下去的水才算是真正喝了,最好隔一个小时喝一杯。人们还可以根据自己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一般来说,人的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睡前少喝、睡后多喝也是正确饮水的原则,因为睡前喝太多的水,会造成眼皮浮肿,半夜也会老跑厕所,使睡眠质量不高。而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毫升,早上起来需要及时补充,因此早上起床后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循环,也能促进大脑清醒,使这一天的思维清晰敏捷。要喝新鲜开水,不要喝放置时间过长的水。新鲜开水,不但无菌,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十几种矿物质。但如果时间过长或者饮用自动热水器中隔夜重煮的水,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由此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并不鲜见。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般建议喝30摄氏度以下的温开水最好,这样不会过于刺激肠胃道的蠕动,不易造成血管收缩。大量饮水,人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会受到稀释,随着尿液的排泄,血液中的盐分会越来越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开始会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因此有些女孩子想靠超大量喝水来减肥的方法是很危险的。有膀胱炎病人常常会因排尿不畅控制饮水,其实这是不明智的做法。此类病人要比平常喝更多水,使尿量增多,增加冲洗流通的作用。 水有利尿功能,可以使输尿管、膀胱流畅,防止结石发生和细菌感染。 水喝太多会增加心脏及肾脏的负担,患有心脏病、肾脏及肝脏有问题的人都不适合多喝水,应根据医生建议控制饮水量。另外,水开后应再烧3分钟。科学家研究证实,自来水含有13种对人具有潜在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氯化物(为卤代烃和氯仿等)。水中这类有毒物质的含量同水温密切相关:90℃时,卤代烃含量由原来常
温下每升53微克上升到191微克,氯仿则由43.8微克升到177微克;到100℃时,两者含量分别下降到110微克和99微克;继续沸腾3分钟,则降为9.2微克和8.3微克,这时的开水才称得上是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科学实验还证明,煮沸1~3分钟,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十分缓慢;煮沸超过5分钟,其含量才会急剧增加;如果继续煮沸至10分钟,这种有害物质就成倍增加。 所以,把自来水烧开3~5分钟,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害物的含量最低,最适合人们饮用。 饮水的4个最佳时间 第一次:早晨刚起床,此时正是血液缺水状态。 第二次:上午8时至10时左右,可补充工作时间流汗失去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时左右,正是喝茶的时刻。 第四次:睡前,睡觉时血液的浓度会增高,如睡前少量饮水会冲淡积压液,扩张血管,对身体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