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浇灌友谊之花》
《用心浇灌友谊之花》主题班会 九里一小 王俐力
教学目的: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相对狭小的空间使许多小学生缺少与同伴交往的机会和平台,以致很多孩子缺乏这方面的技巧,不擅于河同伴相处,社会适应能力差小学友谊关系是小学生同伴交往的一个重要特点,而且友谊也是打开孩子狭小空间的一把钥匙,也为以后人际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用心浇灌友谊之花》是为了增进学生对友谊的认识,增进孩子们对友情的感受和体验,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去结交朋友,学会同伴交往的技巧,如何与同伴相处和保持友谊的长久。
教学对象分析:
本课是六年级的一届主题班会课,六年级面临毕业分开结束令人难忘的小学生涯,但是他们个性还不够成熟,很多事还似懂非懂,人际关系也经常出现问题需要及时予以指导。
教学内容:
这节班会课主要从平等互助,兼容相长,和谐团结自主体验几个方面通过讲故事,情景剧表演,讨论以及教师指导的形式引导孩子正确交往,用心去浇灌友谊之花。
课前准备:
关于友谊的歌曲《朋友》
排练有关友谊的情景剧
教学过程:
一 歌曲导入,激发热情
师:同学们我们充满回忆的小学生涯即将结束,想必同学们也收获有自己的友谊,让我们一起紧握自己好朋友的手一起唱起我们那首熟悉的《朋友》。播放音乐合唱。
怎样才能让你手中的友谊之花常开不败呢,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心灵的天空,一起去体验友谊的珍贵。
二 感悟有情
请同学们上台为大家讲述有关友谊的故事
《马克思与恩格斯的伟大友谊》
情景剧表演
《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
我们与朋友的交往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摩擦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