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半的写法与要求》
三句半的写法与要求
三句半的来历:三句半是中国民间的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形式,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说唱艺术,以说为主的韵文体曲种。起源于嘉庆年间,山东峄县西部陶馆附近的运河号子,然后由民间艺人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一种曲艺形式——三句半。
首先说明,三句半并不是单纯写在纸上逗趣的文字,它是一种舞台表演形式。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
看似简单的三句半能起到烘托气氛,活跃现场,吸引观众的效果。 三句半由4人演出,每人说一句。由于最后1人一般只说两个字,故称“三句半”。
表演者甲乙丙丁四人,手里各持镲,小锣,鼓,大锣等击打乐器敲打登场。乐器停,甲高声朗诵第一句,并根据此句意思做出一个造型动作。下面乙第二句,丙第三句。丁的第四句是“戏眼”,下面单独说说。
三句半,三句半,关键在于半。半,其实只有一个字或两个字。字多则味淡了。这一两个字要求很严,必须压韵,简捷,诙谐,合意,并出忽意料。一经丁喊出,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才行。
观众大笑,台上四人敲打乐器转场,转一圈或两圈,之后接着表演第二段。一般,一个三句半节目有八——十段说词就可以了.
三句半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如不按其要求和规律去写,其演出效果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它对句式,字数,押韵等都有要求。如果写出来的作品不符合要求,那就不是三句半了。三句半的作者脑里要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你要写的作品是用来表演的,而不是给人读的,所以用词不能生僻。
三句半不仅要押韵,而且要求很严。具体来说就是:一、二、四句必须押韵,“一韵到底”,是把写诗歌 或快板的押韵方法用到三句半中了。
三句半不仅要押韵,而且要“同调”,即押韵的字不仅要韵母相同,而且音调也要相同,但第三句的音调不能与其他句相同,只有这样,观众听起来才会感到和谐悦耳。
有些人以为,既然是“半句”,其字数就是前面每句的一半,这种望文生义的思维方式是最要不得的。三句半的“半句”绝不是其他句子的一半,而是要少于一半,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明显感觉到“半句”。很多人写的三句半的“半句”中,有不少是三个字或四个字,甚至有五个字的,这样根本无法体现三句半的灵魂──“半句”。
为了突出三句半的特点,给观众一个“新鲜、奇特”或“诙谐”的效果,三句半的“半句”应该以两个字为主,当然也可以用一个字,但不容易表达需要的思想。如果用两个字找不出合适的词(韵母和音调都受控于前2句,的确很难),也可以用三个字,但应尽量少用。至于四个字和更多的字数是必须避免的。“儿化”音中“儿”不算字数。如“没门儿”算两个字
前三句的字数要求不是很严格,一般以七字为主,也可以是五字或六字,超过七字的最好不用。少于五字也是不行的。
每段的字数可以不同,但同一段的前三句的字数应该相同。只有这样,观众听到最后一句时,才会感到新鲜奇特。如果前面几句的字数多少不一,观众感受到的只是字数的变化,而不会
感受到“半句”,也就不是三句半了。
除前面说的外,三句半和诗歌一样,也有“句式”和“平仄”等要求。要注意每句词的音调有所变化就行了。如果都是同一音调,听起来就不舒服。
苹果甜又脆 价钱还不贵 就是吃得嚼 真累……
平时不努力,考试抓头皮,小脸仔细看,真绿。
俺们四个来演出,演的不好别见怪,演的好了怎么办?给钱!
今日风高月色好,演出演的兴致高,我们演的好不好?好!
一觉醒来天未亮 觉得嘴边一阵痒 伸手一摸有点慌 蟑螂
饭后还剩十分钟 拎起书包急匆匆 路上行人都如风 快冲
《三句半:我的青春我做主》
班会到此才一段,我们四个台上站。有锣没鼓三句半,添乱!
清早鸡鸣喇叭叫,不去做操睡懒觉。最后还是要起来,懒汉!
打开书包一阵翻,才知作业没做完。偷偷看看班主任,好惨!
英语就像听天书,干脆来把游戏玩。想想开学许的愿,遗憾!
猛然听到音乐响,赶快就往操场跑。伸伸胳膊踢踢腿,好玩!
课间就是我地盘,追打嬉闹叠罗汉。东边吵吵西边闹,大王!
午休更是我天堂,天南地北任我闯。休息看书写作业,笨蛋!
下午上课没精神,课桌正好来做床。昏昏欲睡下课了,好烦!
卫生从来我不搞,扣分与我又无关。到时实在逃不了,帮忙!
一天一天又一天,时间就快打发光。成绩不好表现差,怎么办?
1,来到台上很紧张 1,四人一起来亮相 1,敲起饭碗叮叮当 1,慌
2,想唱歌怕现眼 2,想跳舞没有伴 2,今年又来三句半 2,烦
3,掌声拍得哗啦啦 3,小舞跳得蓬擦擦 3,今天节目没准备 3,抓瞎
4,欢欢喜喜过元旦 4,辛辛苦苦又一年 4,今天大家有笑脸 4,灿烂
领导同事新年好,07猪年将来到,我们先来拜个年,新年好!(齐声)
辞旧迎新喜眉梢,师徒四人上台了,今天就说三句半,好不好?
前面节目演得好,听听掌声就知晓,俺们上台图个啥,凑热闹。
教工联谊互动好,相聚巴西把肉烤,中餐西餐全都有,管个饱。
领导班子智能超,精诚团结心一条,同舟共济朝前迈,好领导。
书记校长一肩挑,百年名校育英豪,殚精竭虑忙工作,别累倒。
工会主席忒自豪,旅游活动不能少,问问大家还缺啥? 钞票。
班主任工作真不少,千头万绪把心操,里外忙碌体力透,辛苦了!
数学老师心灵巧,两班教学很辛劳,是非对错如快刀,明秋毫。
音美老师干劲高,齐心协力奔目标,特色学校争一流,真不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