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的文章》
弘扬雷锋精神,塑造时代先锋
“劈断昆仑,有宝剑,锋芒淬砺。平地起,电光石火,一声劈雳。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百姓仰英烈。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魂灵;岁月流逝,逝不去我们的热忱。”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塑造时代先锋》。
当你在大街道上跌倒,有人在一旁嘲笑你,却没有扶你的时候;
当你一个人需要人帮助,却没有人愿意帮助你的时候。
在座的各位,您会是什么心情呢?想必会酸、苦、涩。可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人伸出了自己的手,去扶你,去帮助你,你是喝令他走,并说这种精神过时了,还是心存感激地接受帮助呢?答案是很明显的。
谈到雷锋,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四十多年前的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夜之间,雷锋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个普通战士的光辉形象,从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国人民的心中。
几十年来,不管时代沧桑如何轮回巨变,社会潮流如何跌荡起伏,雷锋精神之所以都能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被越来越多的人经久传唱,就是因其“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奉献精神,可以跨越人世沧桑的江海,可以穿越历史深邃的时空,历久弥新而不褪色,这就是带着春天的温暖、伴着青春的激情、像一株常青的木棉,年年吐蕊、岁岁勃发的“雷锋精神”。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了一个个不留名的“雷锋”;
在烈火浓烟中,年轻的生命用鲜血和生命诉说着忠诚的誓言。
在洪水激流中,我们看见了为抢救别人的生命而献出了自己青春的一个个可贵的身影;
在SAS逞凶的日子里,我们看见了一双双无畏的眼。
你是否也感到充满激情和奉献的人生是美丽的?你既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又为身边的人做过什么呢?你又是否付出了你的劳动,是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同学们,让我们 在这春光融融的三月里延续雷锋精神,直到烈烈夏日,直到大雪覆盖了天地,让我们向雷锋学习不仅仅只在三月吧!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我们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一个时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生活中的快乐的,真正的快乐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他人而付出,这样做你将获得生命最高的荣誉。
“帮助他人”不仅仅是我们学雷锋的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每个同学付诸于行动,努力去实践它。“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想法,因为你可知帮助他人是快乐的,它带给你满足与自豪。哪怕不留名,你也会得到双份的快乐,那快乐是督促你前进的教鞭,是指引你方向的导游,更是带领你走出逆境的力量,那快乐是他人无法体会的到的。学雷锋不仅仅在3月5日,还应该从平时生活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三月的阳光更加明媚,让身边的人们更加幸福,让雷锋的精神代代相传,让雷锋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面对高山,你一定会感慨她的气势磅礴;放眼大海,你一定会惊叹她的汹涌澎湃;仰望青松,你一定会赞美她的高大苍翠;俯看小草,你一定会称颂她的坚韧不拨""因为,在她们身上,孕育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不屈的精神!在她们身上,隐含了中华民族数百年顽强的意志!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光辉典范!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雷锋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不是连带着红领巾的孩子都在寻找雷锋吗?
不是连挤公共汽车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在怀念雷锋吗?
不是人人都希望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吗?
不是都希望早日清除党内的不正之风和国家机关中残存的官僚主义吗?
不是希望市场经济发展之后人与人仍然诚实不欺、和谐融洽吗?
让雷锋伴我们同行,工作会成为一种责任,
让我们与雷锋同行,你的心胸就会海阔天空,
让我们与雷锋同行,天空也会阳光明媚;
同学们,请允许我以雷锋的一句话结束本次演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同学们,让我们像雷锋那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让雷锋精神永远成为我们生活道路上的指路标!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或许我们的行为微不足道,或许我们的行为并不引人注目,但我们洒下的辛勤汗水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成果!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成千上万个活雷锋成长起来,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让我们的校园“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