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如果要说现在的我所坚持的信仰来自于什么影响,那么我必须得说很大的一部分都来自于三毛。第一次接触三毛的作品便是《撒哈拉的故事》,那时在书店看到这本书时,心里莫名地就涌起一种忍不住要翻开它的冲动,许是因为它的封面—淡淡的米白色底面上渐渐续续点缀着落叶,干净而又素雅吸引了我;许是因为“三毛”这个名字让我忍不住想去探究以这个名字做笔名的会是怎样一个作者;许是因为“撒哈拉”这三个字牵住了我的目光。总之那一日我遇见了《撒哈拉的故事》,也从此在心里默默地珍藏了一位叫作“三毛”的女子。 海子曾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能真正做到这样的能有几人?但是三毛做到了!那该是需要怎样的勇气和坚定啊!一个女子,为着自己儿时的梦想,为着那一半的乡愁,毅然背起行囊,没有犹豫,没有迟疑,不顾众人诧异的眼光,踏上了那未知却又向往的神秘大漠。她说,“我在这个世界上,向来不觉得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份子,我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生活着的轨道,做出解释不出原因的事情来”。我最爱的便是她这样的性格,这是我向往的生活,是我追求的自由。三毛总会令我不由想到一首诗—
秦地罗敷女,采桑绿水边。
素手青条上,红妆白日鲜。
–李白《子夜午歌》
也许并不很贴切,但是三毛就是这样一个不慕名利的女子,她可 以舍下城市的一切富裕名利,安心追求自己的信仰和梦想。她自称为“撒哈拉之心”,这个奇女子,在那一片沙漠之中,给我们带来了最好的礼物—《撒哈拉的故事》。
,怕你吃苦,怕你寂寞,更担心你难以适应沙漠的日常生活”,却又能够懂她支持她—“这次你去撒哈拉,我和你父亲都没有阻止。明
知道这是何等崎岖艰苦的道路,但是为了你的志趣和新生活的尝试,我们忍住了眼泪,答应下来”;他们是心痛着—“前一阵他患眼疾,视力衰退,你每信都殷殷问候,思亲之情,隐于字间,读后常使我们泫然泪下,思念更深”,却又能够欣慰着—“在《白手成家》刊出后,进入最高潮,任何地方都能听到谈论三毛何许人也,我们以你为荣,也分享了你的快乐,这是你给父母一生中最大的安慰”。而直至读到本书第二篇《回乡小笺》中的那一句“ 因为上帝恒久不变的大爱,我就能学习著去爱每一个人,每一个世上的一草木一沙”,我心里的那份由三毛文字带来的震撼让我忍不住潸然泪下,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最最美好的事物便是爱和坚强。本书开始的这两篇从侧面很好地体现了三毛那种爽朗却又感情细腻的性格,好像很柔弱,其实却很刚强。她把很多凄怆的际遇,都能写得生气勃发,洒脱浑厚,她不是不知忧愁伤感,但她让我们知道在生命里还有比伤感更强的东西,那便是自爱自强。我想,应该说,“文如其人”四个字形容她再贴切不过。
本书第三篇《沙漠中的饭店》和第四篇《结婚记》分别描述了三毛给丈夫和他的老板做中国菜并且调皮地忽悠了他们的事情和三毛与荷西结婚的曲折却有趣的过程的事情。说实话,这两篇让我看着眼里笑,心里酸。笑的是三毛讲故事的有趣,酸的是心疼三毛。三毛在撒哈拉沙漠已经生了根,她变成了一个女子,能烤蛋糕,能洗衣服,能在沙漠中烧出好吃的中国菜,能懂爱,珍惜爱,她仍浪漫,却被人间烟火熏成斑斓动人的古褐色。她是那样洒脱,那样自由的如一阵风,一朵云,随着自己的心幻变出万千形象,无意轿饰,却让人心旷神怡,
心神俱往。
本书第五篇《悬壶济世》与第六篇《娃娃新娘》:《悬壶济世》主要是说三毛做医生,给邻居看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三毛用她奇特的方法帮邻居们治病,这些种种无不可看出她是个聪明的女子,是个可以用她那一副热心肠广交朋友的“侠女子”,就像她自己所说:“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得捷径。”她的生命中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下珍贵的情谊。《娃娃新娘》写的是邻居姑卡嫁人的故事,这一章描写了一个叫作姑卡的女孩子,在姑卡的家乡,在那个沙漠,女孩的身份是低下的,她们要听从父母的安排嫁人,甚至自己从来没有见过那个即将嫁的人。三毛对她们是友好的,也是同情的!这些异地他乡,离我那样遥远的她们的遭遇,让我的心一紧再紧。这让我不禁想到张晓风的一句话:“三毛的流行说明了什么?它说明我们都曾爱飘逸的云,但终于我们爱上了雨,低低地,把自己贴向大地贴向人生的落了实的一滴雨。”这些都是尘世间最真切的苦痛和爱,我们必然要亲身体验着现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再用坚强和爱去生活。
本书《素人渔夫》中荷西和三毛“用十二倍的价钱在吃自己卖出的鱼”,而后卖鱼的收账单又被洗衣机泡烂,他们是“又哭又笑”,可我却一点也不觉得鱼没有卖到钱很可惜,我想他们也是如此,因为我好喜欢三毛和荷西率性、潇洒的人生态度,人生若能寻到如荷西一般的伴侣,最是快事!他们是知己、是灵魂的融合,他们乐于为随性而为,虽然也要为了生计忙活,但却另有一番生活的趣味;《死果》
则介绍了十分厉害的“灵异” 现象,“这种符咒的现象,就是拿人本身健康上的缺点在做攻击,它可以将这些小毛病化成厉鬼来取你的性命”,一边看心里就担心着,足足为三毛捏了好几把汗;《沙漠观浴记》描述了撒哈拉人的肮脏、奇异生活习俗。由于沙漠缺水,她们三四年才洗一次澡,洗澡的方式闻所未闻,用石片刮掉身上的污垢,还用海水灌肠,让人真实地感受到沙漠环境的恶劣与生活方式的落后,也为三毛在沙漠的艰苦生活感到很是心疼;《天梯》又描述了三毛考驾驶执照的有趣经历一个个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我看着,笑着,叹着,所有的情绪都被三毛写下的文字牵引着。蓦然定神再看,已是本书最后一篇—《白手成家》。 《白手成家》中三毛尽数描写了沙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梦想终究是梦想,再美丽的文字都必须建立在现实生活的土壤之上,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都必须为自己挣取生存的本钱,三毛也一样。但她是一个多么聪慧的女子啊,她的生活,无论是在哪里,都一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精彩纷呈。她用她的巧手,布置了一座“沙漠中的罗马”;她用她的一颗爱生活的心,让沙漠变得美丽。她是那么刚强,“你不是好回教徒,就算你天天祷告,你的神也不会照顾你,现在你给我滚出去”。这样的话只要是触碰了她的底线,她一样会对人说出来,即便她是热血的、善良的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