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三毛原名陈懋平,后改名为陈平。她是中国80年代著名作家之一,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台湾著名学者柏杨先生也曾公开推崇三毛的文学作品。三毛的作品通俗易懂,文字深入人心,她以其明朗的写作风格风靡一时,是中国文学史上成就突出的一位女作家。 三毛一生坎坷波折。她少年时叛逆不拘泥于世俗,曾一度退学,在母亲的教导下熟读了中国古代诸多文学著作,奠定了扎实的文学基础。25岁漫游欧洲、巴黎、慕尼黑等地。 1974 七月,与荷西在沙漠小镇阿雍结婚,生活稳定下来并开始大量的文学创作。1979年,荷西意外去世,给三毛造成了极大的心灵创伤。后游历了中南美洲。1991年因病去世,年仅49岁。
《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与荷西结婚初期进行创作的作品,作品风格明朗欢快,她以生活为创作源泉,内容平实不浮夸,且耐人寻味,让人不得不佩服三毛的写作功底之深厚,虽是单调艰苦的生活环境,在三毛笔下栩栩如生,趣味横生,不得让人产生向往之情。 因为本书是三毛前期的作品,风格与《雨季不再来》、《万水千山走遍》等后期作品截然不同。因为丈夫的去世,三毛受到巨大的伤害,对万事冷漠淡然。读后期作品时,书中撕心裂肺之声不断,作为一名普通的读者,我只能阅读着她的痛楚,却无法体会了解三毛内心与世界的决裂。三毛亦是孤独的,她清高自傲,唯有荷西能读懂她的世界,可上天却硬生生的抢走了荷西,这对她是何其残忍!
《撒哈拉沙漠》由18篇独立文章组成。《结婚记》描写的是她与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结婚时的趣事。由于他们分属异国,结婚手续相当繁琐,在漫长的三个月的等待后,他们在法院众人的祝福下简单成婚。沙漠条件相当疾苦,他们的新婚礼物就是一个奶油大蛋糕,三毛为此还惊喜不已。我们不禁要佩服三毛的勇气,对物质生活无欲无求,只愿按着自己的愿望自由生活。我不禁反思,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如何能保持一份对生活平静的心态呢?所有的道理我们明了,但却很难做到那份淡然,也许只有在岁月的历练下,我们才会慢慢明白生活给予我们的超然于物质的意义。
《娃娃新娘》是一篇描述沙漠婚礼的、具有对野蛮文化强烈控诉的文章。姑卡是警官汗地的女儿,刚满十岁却是已经快结婚的人了。婚礼共举行六天六夜,虽然是重视的,但因为他们无知落后,家里仍旧是肮脏混乱的,姑卡也没有洗澡(撒哈拉威人基本都是几年不洗澡的),装扮了一身的假珠宝。迎亲开始了,新郎和一群年轻朋友冲进房间,上去抓住姑卡的手臂往外拖,姑卡拼命的挣扎哭泣,却没有帮助她。当然这只是习俗,反抗越厉害的女人才是好女人。婚礼的高潮就是洞房了,房间里不断传出姑卡的哭叫声,直到新郎拿着一块染着血迹的白布出来时,大家就开始欢呼起来,在他们看来,结婚初夜只是公然用暴力去夺取一个小女孩的贞操而已。看得出来,这儿的习俗落后野蛮,却从来没有人想过要去改变它,想来这是件多么悲凉的事情啊!
《爱的寻求》是一段催人泪下、发人深省的一个人的爱情故事。主人公是老实巴交、心地善良的沙仑。他在阿尔及利亚认识了一个女骗子,却疯狂的爱上了她,女人以结婚为缘由骗去了他全部的财产并失踪不见,可沙仑仍在小镇阿雍苦苦等待她的到来,直到沙仑收到她的来信,要他速速汇去十万西币才能与他会合,所有人都知道她是个骗子,可沙仑一心等待他心爱的“妻”。他为了凑齐这十万块,白天在商店帮忙,晚上到面包店打工,每天只能休息三小时,一个月下来,他瘦的只剩下皮包骨头,最后沙仑不得不面对这个残酷的事实,他选择了飞蛾扑火式的坚持,他偷走了商店的钱财离开了沙漠彻底失踪了。也许他是寻他的妻子去了,也许他去了一个让他不再伤心的地方,只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希望他幸福,因为他真诚的对待自己的爱情,即使很迂腐,很可笑,更多的是我对他的敬佩。
对于咒语、巫术这些我是不太相信的,但读完《死果》,我不得不敬畏这些我一直认为是“荒谬”的巫术。三毛因为无意中捡到了一条项链,她以为是别人丢掉的,于是打理一番戴在身上,仅仅是半个小时后,三毛身体出现了巨大的不适,疼痛侵蚀着她生存的意
念,荷西将她送至医院,医生却未发现异样,直到邻居汗地偶然看见她脖子上佩戴的项链,他惊恐的让荷西将那项链扔掉后,道出其中缘由,原来那项链不是普通的项链,它被下了最毒的巫术,它的特点就是拿人本身健康上的缺点在做攻击,直到取了性命。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对于这种诡异的古老巫术咒语我们这些现代人还真的一无所知,科学广博无边,却也解释不了这奇怪的现象。于人类来讲,自然本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我们要做的探寻永无止境,有时候会因为无知亵渎了神明,那必然打破某种生存自然规律,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哑奴》讲述的是奴隶的故事。三毛被邀请到撒哈拉威一个极有钱的财主家做客,席间她注意到帮他们烤肉的小男孩,小男孩聪明能干,当三毛得知那是财主家的奴隶时,她留下200块给小男孩。几日后,男孩父亲来到三毛家感谢她,虽然父亲是个哑巴,但非常谦卑懂礼貌,懂得一些星象知识,三毛非常友好,和哑巴交了朋友。在以后的日子里,三毛和荷西总是帮助哑巴一家的生活。直到一天,哑巴要被主人卖给其他人。临走前,人群中三毛塞给哑巴一条毛毯,哑巴疯了似的冲回家里,大家都以为他要逃跑,可他只是将毯子盖在妻子和三个孩子身上。望着哑巴远去的车,三毛的泪无声的流了下来。三毛她非常同情劳苦人,所以这些人在她的作品中常出现。在三毛的眼中,他们贫苦但不低贱、无知但不愚昧。相比较于那些富裕、自以为是的撒哈拉威人,他们有太多值得我们尊敬的地方。
《哭泣的骆驼》是本书的最后一篇文章。主人公巴西里、鲁阿、沙伊达。巴西里是撒哈拉威游击队领袖,鲁阿是他的弟弟,沙伊达是医院护士,她是巴西里的妻。撒哈拉威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由于摩洛哥要瓜分撒哈拉威,尽管西班牙答应撒哈拉威民族自决,但他们还是坚持要独立。因为巴西里的身份,他和沙伊达的婚姻是个秘密。在那个落后的沙漠里,沙伊达是个遭人歧视的护士,因为她常和男人说话,从来不蒙面。沙伊达的美貌更是遭人妒忌,她一直受到阿吉比等人的骚扰。摩洛哥宣布向撒哈拉威进军,战争紧急关头,巴西里冒着生命危险回到小镇看了沙伊达一眼,却遭奸人告发,在回去的路途中被摩洛哥军队击毙,随后沙伊达被捕,在骆驼屠宰场,阿吉比等人当众撕扯沙伊达的衣服,这时鲁阿像一头愤怒的豹子从人群中冲到沙伊达身旁保护她,沙伊达大叫恳求鲁阿杀死她,就这么混乱的情形下响起了两声枪响,人群沉默了,只见沙伊达和鲁阿的尸体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巴西里和沙伊达忠坚的爱情穿插在战争这条主旋律中,读罢让人荡气回肠。巴西里是个英雄,为了民族的独立放弃了唯一的爱情;沙伊达是个坚强美丽的女人,她不畏世俗偏见,落落大方的举止,最后以一死保住了对巴西里的忠贞;鲁阿亦是条汉子,他勇敢正直,以默默的行动保护着沙伊达。他们都去了,可他们的故事在,他们的精神在,他们的灵魂亦得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