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路快如风,跳舞,跳满场,醒来就能吃,躺下就能睡。今年我就七十岁了,年龄相仿的人可能没有几个人可以与我相比。 走路,除了运动员,一般的人无法和我一起走路,哪怕五六十岁的人可能没有几个对手,最起码在身边还没有看见过。一旦走起来,我停不下来,速度也慢不下来,别人已经气喘吁吁,我还觉得他们影响了我的走路。 和老伴出去买菜,我只能尽量压住脚步,尽量走着老伴的后边。走着,走着,我就忘了,走在了老伴的前边,而且很远很远,再回头过来找老伴。老伴没有用过手机,几次,走着,走着,再也没有找到老伴,我就像一个无头的苍蝇,将沿途的商店超市都转一遍,也没有找到老伴,只好一个人回家。 我在厂里当调度员的时候,配发一辆自行车,这辆车,我几乎就没有怎么骑,我觉得走路比骑车还快一点,骑自行车到厂里其他车间,要把自行车停在车间外边,然后再讲车间办事。不骑车,我可以毫无顾忌的在各个车间穿行。记得有一次,我到厂外办事,把自行车放在厂门口,等我回头车间下班的时候,才想起来自行车没有骑回来。
跳舞,我不是科班毕业,我是一个土八路。我很注意自己的姿态,我的步伐很大,跳舞的幅度很大,动作也很多。由于我的步伐大,我跳三圈,别人可能两圈都没有跳完。寒冬腊月,别人跳舞像一个棉花球,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我是独树一帜,衬衣单裤,只要和我跳舞的舞伴,从来也没有穿过羽绒服,最多一件羊毛衫。
和我年龄相仿的舞者已经很少了,就是跳也只是在舞场里挪挪步子,晃那么几圈。我还是和当年一样,满场飞,一曲不落。年龄不饶人,这些比我稍微小一点的奶奶们还是希望和我跳,她们认为我跳的轻,跳得舒服。但是我不行,要我拉着他们满场飞,她们不是在跳舞,而是被我生硬地旋转起来,她们已经老了,他们已经跳不动了,为了这些奶奶们,我的肩关节还受了伤。 我现在很尴尬,年龄大的我不想跳,年纪轻的不跟我跳,因为我已经白发苍苍。我只能站得远远的等待愿意跳,而且也会跳的人,我已经不想再带新的徒弟。 老伴是我退休前的舞伴,老伴的退出,近两年,年龄大的我已经带不动,跳舞也使我陷入迷茫,这个月我已经停止跳舞了,是有些说不清道不白的问题,可能会给我的身体带了不小的变化。 我吃饭很简单,八成饱是我的饭量,菜,只吃清淡的,所以老伴被我同化,我们一家人都吃清淡的菜肴。我几乎不吃辣椒,不吃咸的东西,烧好的菜,颜色太深,就可能被我拒之门外,所以现在我的孙子,和我一样,不吃辣椒,不吃咸的,这就是环境造就的一切。
肉,我也吃,但是我吃的很少,两片,三块,就心满意足。有时候一块肉,我也就够了。蔬菜我是从来都是来者不拒,有多少吃多少,餐桌上的剩下的蔬菜,都会被我清扫干净,所以我也被下一代公认为菜桶。 我几乎没有出现过不想吃饭的念头,胃口一直很好,生过两场大病,也是第一天一顿饭吃的少一点而已。
零食,我也吃一点,主要是葵花籽,其他零食几乎很少去想。
喝茶,是我的爱好,早上来一杯,下午泡一杯,接下来就是一遍遍的续水,我也是家里人公认的水桶。 我不吸烟,不喝酒,这是天生的,我闻不得烟味,酒虽然很香,喝起来却很不舒服。有时候我路过某些卤菜店,会闻出不一样的味道,我会恶心,想吐,只是个别的店,也不是天天路过都这样,可能我对某些味道有反感。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是我的生活规律,几十年没有改变过。到点起床,我不会赖床,也很少失眠,偶尔睡不着,我会起来看半个小时的电视,然后倒床呼呼大睡,现在如果遇上想事情,我会深深地吸一口气,再慢慢地吐出来,我四十年前就学习过气功,于是没有一会功夫,我就会进入梦乡。不过失眠对于我来说,是稀有之物,难得一次睡不着。
中午的午睡,我是必须的,绝对不能丢失一次,一次没有午睡,我一下午,甚至第二天我都会精神萎
靡不振。晚上睡觉,我没有有些人睡那么早,我一般要过十一点才睡觉。但是,我不会超过十一点半睡觉,哪怕是非常喜欢的电视节目。 打牌,摸麻将,和我无缘,一个是我打不好,一个是我上了牌桌就哈欠连天。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我从来不会一直呆在电视机跟前,也不会去跟别人去说三道四,因为我记性不好,我不知道和别人怎么说。在单位就是不停地做准备工作,看书,查资料。在家里,就是家务事,老伴做不了的事,老伴做起来比较吃力的事,都是我做的。我说:“我就是一个勤杂工,一个小工,不要钱的佣人。”。拖地板,扫地,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都是我的事,外出买菜提篮子。
我唯一的优点是,我会替别人想,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别人不想做的,做不好的,做起来有困难的,我会尽力而为。
我喜欢动脑筋动手,我做事马马虎虎,我所做的一切是家人同事感到方便,好用,外表并不是那么好看,舒服。 管住嘴迈开腿,身体是自己的,年纪大了还要自己照顾自己,可以照顾陪伴自己一辈子的伴侣。希望年轻的爸爸妈妈像我一样,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你们的小宝宝永远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