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的传说》
葫芦岛的传说
我的家在美丽的项城市付集镇于寨村,村子周围有座小岛,就是远近闻名的葫芦岛。
葫芦岛三面环水,岸边有一望无际的麦田,岛上有龙肚似的沃土,是壮美富饶的地方。关于它的来历,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很早以前,这里是个多灾多难的海湾,每年都有怪妖兴风作浪,残害百姓。岸边的渔民,出海捕捞,有时有去无回,甚至连个尸首也找不回来。
渔民中有个叫王生的青年人,生来仗义正直,他十六岁出海打渔抽空儿还开荒种地,练出一身好筋骨。他看到妖怪如此伤人,心里火烧火燎,光着急,没办法。
这一年的开春,村里有个打渔的,一早出去了,刚一下网,海上就刮起一阵阴风,随后涌出一个怪物,张开血盆大口,把这个渔民吞进肚子里去了。他老婆,孩子知道后,哭得死去活来。王生赶到海边,看到一家人哭得十分可怜,就在海边祷告说:“海神啊海神!你若真有灵,就来救救我吧!”王生正祷告,猛见漂来一艘渔船,船头有老人大声呼喊:救命啊!王生二话没说,举起捕蟹大叉,纵身跳到船上,忙问:“老人家,怎么回事?”老人说:“唉,晚了,有个怪物,咬了我一口就不见了!”说着,老人疼得昏倒在船上。
王生等老人苏醒过来,问明住处,背着老人,走了大半宿,才把老人送到家。老人说啥也不让王生走。王生说几户乡亲都有等他去找药,实在没有闲空,老人才点头。临走老人笑笑说,光靠吃药治病可救不了命啊!”王生见老人说得那么轻巧,认定他一定有办法,就说:“请你老人家想个办法,救救受难的乡亲吧!”
老人见王生有片好心,就顺手从炕上小盒子里翻出一颗金闪闪的葫芦籽,说:“这是一颗铁拐李的宝葫芦籽,你若能把它种好,结出个大葫芦来,你就可以架着宝葫芦,斩妖除怪了。”王生一听,高兴地去接葫芦籽,老人又说:“不过,这宝葫芦可不好侍弄,每天要翻二九一十八座山峰取玉泉水浇灌,还要翻三九二十七道山崖,拾来孔雀粪做肥底,你能做到吗?”王生连连点头,说:“我能做到!”就这样,王生谢别了老人,带着葫芦籽,高高兴兴回到家里。
王生一到家,便选一块最好的地,种上了这颗葫芦籽,按着老人的指点,每天翻山爬崖去取玉泉水和孔雀粪,经过九九八十一天的精心侍弄,真的浇出一个溜光程亮的大葫芦。
为了让葫芦长得更大更好,王生决心攀登更高的山峰,去抬龙泉水浇灌。这一天,王生到达峰顶尖端,发现给葫芦的老人正好在对面的山峰上。王生不顾一切寻路奔过去了,躬身叩拜说:“老人家,您还有什么指教吗?”老人笑到:“凭你辛勤侍弄,宝葫芦已经长成了。再有妖孽闹事,你把宝葫芦举在手里,就能降妖除怪了。记住,你用
中指血画多磊圈,葫芦就会变多大。”最后,老人又嘱咐道:“降服妖怪,得靠你的计谋和胆量。”说完,老人踪影不见。
王生拜谢老人回到家里。这天晚上,王生乐得多吃两碗面,然后走到地里,正要去摘葫芦,忽见路上走来一个讨饭老太婆,老太婆拄着拐棍颤抖抖地走到王生跟前,说:“年青人,修个好吧,我两天没有吃东西了。”说着显出要晕倒的样子,王生一见,忙说:“别急,你等一等,我回家去给你取点饭去。”
谁知,这个老太婆见王生走后,就来到宝葫芦旁边,四下一撒目,见王生端着饭飞快地回来了,她便慌忙摘下宝葫芦,撒腿就跑。王生在后面就追,追到大海边上,只见老太婆双手捧起宝葫芦,一仰脖,就吞进肚子里。这一吞可倒好,老太婆可就显了原形,原来她是一条金花大蛇。王生明白了,就是这蛇怪在这海上杀生害命,闹得百姓不安。王生见蛇怪吞宝葫芦的大口撑得还没合上,就一个箭步冲了过去,爬进蛇嘴里,一把抓住宝葫芦,硬是把宝葫芦从蛇肚子里拉了出来。然后口中念到:“宝葫芦入海,镇妖除怪。”这时王生两手举起宝葫芦,宝葫芦带起王生腾上空中,又翻身落下,把大蛇怪压在海底。可没想到,这蛇怪的尸体落下后,足有五里长,二里宽横在海湾上。王生猛想起老人的话,又咬破手指,围绕着蛇怪尸体用血画了个大葫芦。顿时,海面见平浪静,海湾出现了一座美丽的葫芦型的小岛。这就是葫芦岛的由来。
至今,海面上那龙鳞般的险峰怪石,就是被葫芦镇压着的蛇怪,不信,您可以亲自过来瞧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