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席慕容散文的人》
悠悠席慕容
——席慕容作品赏析
2010级小学教育(语文)1班 李卉 20100516252
读过席慕容散文的人,往往被她那细腻动人的笔调感染。她的文章取材广泛、充满温馨。细读进去,她的文章平易朴实:山坡上的野草,孤独的大树,匆匆的过客,顽皮的小孩,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她都能注意到并且看出它们内在的美好品质,然后化为文字,与读者共享。文中没有可以推砌的词语,没有令人惊奇不已的哲理,只是娓娓道出、顺理成章。可却能在人心里荡起层层涟漪。 《写给幸福》是席慕容一本抒情散文集。抒情是席慕容写作的一大特色。她的散文有诗的韵味,更有画的典美。这或许因为她是个画家之故。从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那充满孩童般纯真的感情。那亲切抒缓的字句,空灵伤感的情调,行云流水般的叙述,处处洋溢着她对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和热爱。 乡愁是席慕容作品的一个主题,这位长在内地的蒙古贵胄,对那块有着茫茫草原,沙漠驼铃,长河落日的土地充满着向往和爱戴。这种心情常流露在她的笔尖,所以她的作品既有悠远清丽的南国秀美,又有豪放粗犷的北国浪漫情怀。也许,她的歌是从“旷野上世代牧着羊的人心里生长出来的”,而支撑着她在人生道路上艰难跋涉的,也正是“游牧民族与生俱来的那一份渴望了”。
席慕容的作品题材多样,但统摄在一个基调中,充满同情,充满真诚。从她笔下的天地里,你会感觉到她那种对亲人、对朋友、对人生的热爱。应该说,她的作品并不一定十分完美,有时显得单薄了些,感触乏弱了些,有些作品思维或者不够深远,对于现实来说显得太理想化了些,但她描写的那些充满至善至美的平凡琐事,总能拔动人们的心弦,让你一同去发现世界中美好的一面。相对于那些卷帙浩繁、气势磅礴的巨作,席慕容的作品就象一股涓涓细流,带给你遐想,带给你甘香。
也许,有人喜欢的是那些愤世嫉俗的谈古说今,有人喜欢悲凄哀艳的儿女情长,有人则喜欢壮烈雄迈的诤诤劲言,但在这些悲壮、深沉的世界里,注入一点席慕容般的纯真、甜美,它就象一缕轻风,吹拂着你,让你随着她小夜曲般的娓娓倾诉,去回味些许岁月里无法捉摸的幸福和生活的真善美,或者,这正是席慕容从来没有刻意去做过些什么努力的心愿所在。 所以,我愿意随着这份写给幸福的柔情,去找寻幸福,感受幸福。
席慕容,蒙古族女诗人。原籍内蒙古查哈尔盟明安旗。蒙古名字全称穆伦席连勃,意为浩荡大江河。是蒙古族王族之后,外婆是王族公主。在父亲的军旅生活中,席慕容出生于四川。十三岁起在日记中写诗,十四岁入台北师范艺术科,后又入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1964年入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专攻油画。毕业后任台湾新竹师专美术科副教授。举办过数十次个人画展,出过画集,多次获多种绘画奖。1981年,台湾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诗集《七里香》,一年之内再版七次。其他诗集也是一版再版。席慕容多写爱情、人生、乡愁,写得极美,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
我们在诗歌欣赏的中如果能对诗歌的意向有所理解,那么才有领悟。正如元好问所说:“诗家总说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这也就是说,李商隐的诗歌再
好再美,但如果没有人帮助我们理解,我们也弄不懂其中的暗喻和象征,不懂得为什么要这么写,也就不可能欣赏它的美。而这首《一棵开花的树》写的就是爱情,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单相思的爱恋。我们姑且先就假设这首诗歌是某个男孩在爱慕某个女孩时候的心声吧。
从第一句“如何让我遇见你,在这最美丽的时刻”。我们可以想象到,有个男孩子在某个时候某个地方遇到了一个女孩子,在看到她第一眼的时候,男孩的心就突突直跳。这个女孩子美丽动人,她那种高贵的气质深深打动了男孩子的心。于是这个男孩每天都来这个这里,都要在路口张望着,希望能再次遇到她,能够再次看到她的身影。可是不见得每次都可以碰到这个女孩子,男孩总有失望的时候,于是便有了“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也许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能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也许是太难了的缘故吧,所以才有这样用几千年来结一世的情缘的求佛,其情之深,让人叹为感动。在这首诗里,男孩也是相信他和这个女孩有这缘分,如果没有缘分,那么为什么自己能很多次偏偏遇到她而不是别人呢?既然有缘分,那么如何去珍惜呢|?
“佛于是把我化成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这句采用象征的手法,借佛的手,把自己比喻成了一棵树。我们也可以想象的出,有时候却没有看到她的出现,于是很惆怅,恰好看到路旁的一棵树。男孩于是想,自己如果能变成一棵树多好,那样的话,就能很多时候碰到这个女孩子。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有此树想开去,就可以理解,在这个时候,男孩可能会有一些暗示,可能有时候是经过女孩子身边时“不经意”的一瞥|;者是当她在经过男孩的附近,男孩便故意的扯着嗓子,大声的说话,来引起她的注意;而眼睛总是在追寻她那熟悉的身影,如果看到她,立刻精神焕发,生气勃勃。如果没有看到她,便如霜打的茄子,一整天都萎靡不振。晚上睡觉也想着她,想着如果能和她成为朋友,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总是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她,那怕是她美丽的背影。
“当你走近,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男孩期望这女孩子能懂得自己的心,期望她能看自己一眼。当她从的身边经过,闭着眼睛,享受她残留在空气中的气息。也许从那个时候起,男孩才知道喜欢一个女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是看见她有一种心跳的感觉。这里把看到那女孩子那种激动心比喻成那颤抖的叶,形象地刻画了那种遇到心爱之人情不自禁的心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此处运用了一种修辞,为强调受伤后心的失落,女孩子长时间的无视,让男孩有些丧气,那凋零的心更像是自己失望时候破碎的心。那执著的或说是执迷不悟的“颤抖”,抖来的只能是“你无视地走过”。“我”的五百年求得的不是失望,而是绝望。绝望得枝头仅余的几片花瓣也心碎了,它猝然地无声地如当初的等待那样悄然地归于尘土,这便是等待的生命的归宿。
一切都是那么美丽,美在那淡淡其实却是很浓的情感里,真真切切的感觉,让人遐想和陶醉在那美好的时候。当然喜欢一个人就要说出来,爱在于表白,如果总是藏在心里,那也许就会成了伤痛与遗憾,这就需要些勇气。当然,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去表白,可能是在于怕对方的拒绝,另一个原因就是怕遭到女孩子的误解,从而诋毁了自己在自己喜欢的人心中的形象。我想如果是真诚的,善意的,只要再有些勇气,有些理性的认识,我想一切都不应该是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