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生命是什么?我们被种下因,然后结出果,这中间大把大把的苍白,总需要些什么来填补,不然一个空洞的躯壳,无血无肉,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题记
我从小就酷爱读书,从小就渴望可以坐在书屋里倚窗而读。不过,却不敢做拥有书屋的梦。毕竟,我是一个边远山村的孩子,家徒四壁的父亲离乡背井的打工,能让我上学读书已实属不易。所以,如今回想,我真正的书屋梦,应该始于几年前的一个暑假,我从表姐家里带回的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并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而又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情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那就是“爱”。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少年爱国者》这个故事。故事内容是这样的,一个贫穷的意大利青年,从小就被卖到戏班子,受尽了虐待。一次,戏班子到西班牙,他趁机逃了出来。在意大利领事的帮助下,他登上了开往意大利的船只,与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达官贵人同坐在二等舱中。船上的乘客们了解了他的遭遇后十分同情他,纷纷给了他一点钱。正在他庆幸有了这些钱就可以吃一顿饱饭时,他听到了那些给他钱的
乘客在侮辱他的祖国意大利,于是那个小男孩就毅然地把这些钱愤怒的扔了出来,并高吼到:“我不要说我们国家坏话的人的东西!”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这个小男孩宁可挨饿,也要维护自己祖国尊严的行为而拍手叫好。不由得热血沸腾。
我由此想到不少这样的爱国者。南宋名将岳飞,他少年时就立志“精忠报国”,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忍辱负重,含冤而死;边防叔叔,为了领土的完整,不怕流血,牺牲,赶走了入侵我国边境的侵略者;多少体育运动健儿,为了让五星红旗能高高飘扬在赛场的上空,忍着伤痛,奋力拼搏他们的爱国热情激励着无数国人奋发向上。我们从小就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树立爱祖国的思想。爱祖国,平时应体现在爱人民,爱集体,关心同学,爱护公物。爱祖国就一定要为祖国而奋斗,使自己具有为祖国建设服务的本领,将来也像他们一样,要为祖国增光添彩! 我不仅被《爱的教育》深深感动着,还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海伦凯勒所折服。书里写的是主人公海伦·凯勒在失去听力和视力后如何走出黑暗与孤寂,凭着自己惊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以优等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文学学士的盲聋人的故事。书中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只拥有过19个月的光明和声音。当我看到当一场恶梦般的高烧把她的视力和听力给剥夺时,我不禁为她感到深深的悲伤。我真怕她从此永远不能从没有了听力和视力的惊恐和悲凉中走出来。可当我看到她能根据自己的思考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时,我又对她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当看到她在沙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说话,并且考上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学校—哈佛大学,完成了学业时,我又不禁为她感到了自豪和骄傲。
看完了这本书,我觉得海伦·凯勒面对如此巨大的困难时,也能毫不退缩。想想自己比起海伦·凯勒来说真是太幸运了。我有着健全的身体、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老师,可是我还不知道要珍惜,遇上一些小小的困难就要退缩。相比之下,我真是太不应该了。从今天开始,我一定要以海伦·凯勒为榜样,努力学习,遇到困难决不退缩。
就这样,一颗种子似乎在我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滋长……以至于蔚然成林。就这样,我爱上了读书,更爱上了收藏各种书籍。我的周末,我的假期都与书为伴。在书中我学会了如何去爱,学会了如何感恩,学会了如何担当……让我一个足不出户的农村少年用眼睛透过书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让我虽远离父母却不再孤单,让我真正体会到古人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真谛。更重要的是,书,让我由一个懵懂少年成为一个有梦,并愿意用行动去追梦的少年。自此,我把自己仅有的零用钱用来买书,我更多的是在同学手里去买他们看过的书,这样,我拥有的书籍越来越多,我终于有了我自己的书屋,我把它命名为“梦想书屋”。它将承载着我的梦想扬帆起航!我将以书屋为战场,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撑,来践行中国梦,我的梦,我们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