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原来可以这样过》
心灵感悟:愈放下,愈快乐
高一生物备课组
放下压力—累与不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
心灵的房间,不打扫就会落满灰尘。蒙尘的心,会变得灰色和迷茫。我们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情,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在心里安家落户。心里的事情一多,就会变得杂乱无序,然后心也跟着乱起来。有些痛苦的情绪和不愉快的记忆,如果充斥在心里,就会使人委靡不振。所以,扫地除尘,能够使黯然的心变得亮堂;把事情理清楚,才能告别烦乱;把一些无谓的痛苦扔掉,快乐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间。 紧紧抓住不快乐的理由,无视快乐的理由,就是你总是觉得难受的原因了。
放下烦恼—快乐其实很简单
所谓练习微笑,不是机械地挪动你的面部表情,而是努力地改变你的心态,调节你的心情。学会平静地接受现实,学会对自己说声顺其自然,学会坦然地面对厄运,学会积极地看待人生,学会凡事都往好处想。这样,阳光就会流进心里来,驱走恐惧,驱走黑暗,驱走所有的阴霾。快乐其实很简单,不要自己不快乐就可以了。
放下消极—绝望向左,希望向右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么,请为“最好的自己”加油吧,让积极打败消极,让高尚打败鄙陋,让真诚打败虚伪,让宽容打败褊狭,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让伟大打败猥琐""只要你愿意,你完全可以一辈子都做最好的自己。没有谁能够左右胜负,除了你。自己的战争,你就是运筹帷幄的将军!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成为美好的现实,但美丽的梦想同样可以装点出生活的美丽。
放下抱怨—与其抱怨,不如努力
所有的失败都是为成功做准备。抱怨和泄气,只能阻碍成功向自己走来的步伐。放下抱怨,心平气和地接受失败,无疑是智者的姿态。 抱怨无法改变现状,拼搏才能带来希望。真的金子,只要自己不把自己埋没,只要一心想着闪光,就总有闪光的那一天。
纵观古今中外,很多人生的奇迹,都是那些最初拿了一手坏牌的人创造的。
不要总是烦恼生活。不要总以为生活辜负了你什么,其实,你跟别人拥有的一样多。
放下犹豫—立即行动,成功无限
认准了的事情,不要优柔寡断;选准了一个方向,就只管上路,不要回头。机遇就像闪电,只有快速果断才能将它捕获。
立即行动是所有成功人士共同的特质。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想法,
那就立即行动吧;如果你遇到了一个好的机遇,那就立即抓住吧。立即行动,成功无限!
有些人是必须忘记的,有些事是用来反省的,有些东西是不能不清理的。该放手时就放手,你才可以腾出手来,抓住原本属于你的快乐和幸福!有些事情是不能等待的,一时的犹豫,留下的将是永远的遗憾!
放下狭隘—心宽,天地就宽
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别人,其实也是给自己的心灵让路。只有在宽容的世界里,人,才能奏出和谐的生命之歌!
要想没有偏见,就要创造一个宽容的社会。要想根除偏见,就要首先根除狭隘的思想。只有远离偏见,才有人与内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
我们不但要自己快乐,还要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朋友、家人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分享快乐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更高境界的快乐。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别人,其实也是给自己的心灵让路。只有在宽容的世界里,人,才能奏出和谐的生命之歌!
谈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读《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有感
豆文娟
当前,教师面临的压力很大,以至于一部分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感。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也常思考:人一生的幸福何在?从生活上讲,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幸福是我最大的愿望;而作为社会一员,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人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如果只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就很难享受工作中的快乐。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做到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从中追求幸福感?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我对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有了进一步的更深入的认识。
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很平常地走完了自己的职业之路,默默无闻。其实“蜡炬成灰泪始干”并不应该成为我们教师职业精神的写照。我们应该追求的职业精神是:发展学生,也发展自己;照亮学生,也要照亮自己。教师也应该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减法”,要减掉积压在身上的重压,不能总是在自己的脑袋上方罩上飘渺虚无的神秘的光环;我们要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负责,还要学会团结协作。教师的精神境界往往高于其他职业,社会对教师的要求是必须成为“一名理性的教育者”。教师要有理性,就要提高教育效率,那是在为学生节约生命,教师应该是理性的,理性的教师才可能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做强。
优秀学生是总是相似的,“学困生”却各有各的“困难”。那些好学生,他们总是乖乖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当面对那一个个千差万别生龙活虎的学困生,他们一旦出了点小问题,我们总习惯先对他们进行批评,然后再对其讲道理,进行所谓原则性的指导。其实处罚和枯燥的说理不能触及学困生的灵魂,反而拉大了老师与学困生之间的距离。而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告诉我们每个老师:“那些特别的孩子正是通过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来学习正确的;我们永远都不要绝望,是因为只要我们充满期待,他们或许很有希望。”“照亮学校的将永远不是升学率或者其他名和利的东西,而是圣洁瑰丽的师道精神,是一种对孩子的不染一丝尘埃的博大的爱,和对每个孩子作为无辜生命的深深的悲悯。怀着爱与悲悯,我们不放弃,绝不放弃。让我们用行动和专注告诉所有人,我们没有放弃。”这些话语深深震撼着我,也让我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老师的谆谆教诲!师恩难忘,怎能忘!我的心里涌起阵阵暖流和激情:我也要用十二分的热情对待工作和我的学生,用爱心去开启他们心灵的窗户,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教师的职业责任感让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对于所谓的“学困生”,我们要倾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百花齐放才能迎来满园春色!
我们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教师这一职业应该成为我们的事业,把工作当成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教师要“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因为“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你才能成为教育职场的“稀缺资源”。
工作时间越长,我越理解幸福的含义。《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这本书像一面镜子,真诚的表述着我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诚与执着。很多地方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去领悟它精髓所在,用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经常翻看,可促使自己反省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在超越自我原有水平的过程中把工作做到更好。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
——just be yourself
赵咏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是那一段时光,不抱怨不诉苦,最后渡过了这段感动自己的日子。
什么都还没有,所以没有卖弄的资格。 如果有了什么,就没有卖弄的必要。人生的每一笔经历,都在书写你的简历。 对你本以为微不足道的事情,回头看的时候,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
自己拼出来的东西,和别人送到嘴边的东西,意义和珍惜的程度都大为不同。
我从不担心我努力了不优秀,只担心优秀的人都比我更努力。 决定你高度的---是你对自己的要求.
以前的我,和你一样,常常担心、常常犹豫,可现在我发现,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我们有一种能力——同一时间完成很多重要的事情。学习的时候,我们要谈谈恋爱, 工作的时候,我们要担心家庭,所以,这是一种平衡的能力,相信我,你做得到。因为,那么那么多同事都走过来了,所以不用怕不用怕,你从来都不是一个孤独的人。
不要抱怨,抱怨永远只能显示你没本事。因为如果你有本事,就可以改变现状,而不只是忍受。既然改变不了,又不够走开,那么就沉默地接受现实。
隐忍,是我们抵抗世界的力量,当你拥有,你才有资格自由。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由自己来买单。 而当你可以把自己不喜欢的东西都做好的时候,相信你一定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做的更好! 努力和效果之间,永远有这样一段距离。成功和失败的唯一区别是,你能不能坚持挺过这段无法估计的距离。
你可以试试坚持做一件事情,坚持下去。不管它是什么。
选择本身,就是放弃另一种跋涉的可能。尝试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外在的掌声。 尝试选择适合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眼里最好的。 尝试决定我们的决定,不是因为选项表面的光鲜亮丽。 所以,每当我们每做一个选择的时候,总记得——兑现心中的对自己的承诺不要想得到一切,对生活对自己都慷慨一些。
生活原来可以这样过
金春霞
长期以来,我都在考虑,究竟该以怎样的姿态和态度生活。对此,我很赞同的一种态度是:应该简单,但能满足自己的内心需求。
这样的生活一定是需要爱的,这种爱要求你对别人付出真正的好奇和善意,彼此了解,发现和尊重,以及真实地相处。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须计较身边的人对你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总是这样的。我们选择什么,就要放弃什么;得到什么,就要舍弃什么。要有对自己的纯粹而坚韧的标准,才可以跟着直觉和信念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