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河南》
倾听河南—我可爱的家乡 竹竿中学 九(5班)谢怡
指导教师 张贵荣
河南,生我养我的地方。你以你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智慧;你以你几千年酝酿出来的精粹;你以你几千年积攒下来的经验铸就一次又一次的辉煌。今天,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倾听,可爱的家乡原来你这般夺目。
历史诉说的河南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光辉灿烂,是我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远古时期,中华民族的祖先就生息繁衍在中原大地上。 河南位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大部分地方在黄河之南,故称河南。本省自古为豫州地,居九州之中,故简称豫,别称中州、中原。春秋为周畿内及宋、魏、赵等群雄角逐战场,秦置颖川、南阳等郡,汉属司隶及豫、兖等州,唐置河南道,元置河南行省,沿袭至今。本省黄淮平原、南阳盆地等处开发历史悠久。河南淹池的仰韶彩陶文化,夏商周三朝文化及古都洛阳、开封、安阳等地的大量古迹表明,河南不愧是中华古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区。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这里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此建都或迁都。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王朝和第二个王朝——商王朝都在此建都。中国七大古都河南就有其三,即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河南被历史学家称为“中国历史自然博物馆”。地下文物居全国第一位,地上文物居全国第二位。馆藏文物达130万件,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全省共有文物保护单位485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30处,省级重点文物541处。
舌尖倾诉的河南 处于中原这块宝地上,连上天也颇是眷顾。山灵水秀的你,或许是仙界一不小心掉下来的一颗明珠幻化而成。不过你确实用自己的勤劳换来了丰饶物产,你利用绝对可称第一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加上你那温厚的心灵,养育了多少无家可归的游子,安抚那些饥渴的心灵。这里温和的气候带来了一个个丰年,那别有风味的土特产——信阳毛尖,灵宝大枣、濮阳金针菜,黄河鲤鱼,也在市场尽享“霸主地位”。 你心怀传统、不爱张扬。即使餐桌上的菜肴也显示着你的质朴与纯美:只重实用,不重花样,调味适中,素油低盐。玉珠双珍,滋补烩面、糖醋鲤鱼、清汤荷花莲蓬鸡,绝美的手艺尽显在家家户户平常的饭桌上;开封笼包、洛阳水席,色、香、味、形具美的饮食在各地人们的眼中尽显着他们的魅力。也正是这独特的饮食养育出了厚重的河南""
旅者细数着河南
河南,你地跨海、黄、淮、长江四大水系,北雄南秀。
安阳有原殷商的首都,三朝古都, 这里有许许多多的文化瑰宝 。
洛阳有美景不计其数:白马寺被尊称为佛教的“祖庭、释源”;龙门石窟,那里佛塔四十余座,碑刻题记三千六百块,雕像十万多尊等等。 郑州有五岳之一的嵩山,它如同郑州的脊梁,托起一片江山。而在这幽静的嵩山深处,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寺庙——少林寺,少林弟子精湛的武艺,举世无双,许多人赞扬少林寺,少林寺是隋唐时期所建造的,是中国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它是一个古迹,又是一个奇迹。
南阳有著名的伏牛山,那里非常险峻,风景优美,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
信阳有鸡公山,那里林木繁茂,奇峰怪石林立,景色怡人。
鹤壁市有朝歌、济源市有王屋山""
英雄影响着河南
从传说中的轩辕黄帝到移山的愚公,从神话中的洛水女神到现实里的医圣张仲景,以及在千百次的失败爬起来发明地动仪的张衡,法理铁面无私大义灭亲“青天”包拯,有巧借东风,唱“空城计”智慧化身诸葛亮;有替父从军,转战沙场,至今仍另人荡气回肠的花木兰,更有面对日军的封锁,吃草根仍将敌人打得心惊胆跳的将军杨靖宇;有在祖国倍受欺凌时仍大喊出“我是中国人”永不倒下的吉鸿昌""他们代表着中华文化的数千年来的精髓,他们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基石。
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公仆焦裕禄,一心为公实事求是不为名利的史来贺,为朝鲜战争募捐为祖国人民歌唱的艺术家常香玉,保一方平安视人民为亲人的公安局长任长霞""他们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他们的却如同许多做了伟大事业的英雄一样受人尊敬。
近年来涌现出更多的英雄,勇斗歹徒的付建州,为救人勇敢走向死神的李学生, 和歹徒搏斗壮烈牺牲的民警付卫东"" 我想,这些英雄们并不是时时刻刻让我们感受他们的光芒万丈,他们只是在一些时刻,做到了英雄所做的事情,有所为有所不为,他们是真实的,触摸可见,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生活着的,有声相闻,他们生活在我们中间,他们和千千万万个河南人一样生活在我们中间,没有过多的张扬,没有多余的修饰,只是那样静静地站着,也许他们就是我们中间的一个人,他们是英雄,如同风雨之后的河南文化,他们是那些真正让我们起敬的人,他们所带给我们的具有非凡的感染力河南文化,博大,无私,丰富,包容,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