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端午.散文》
一个人的端午
在端午的前一天,我还在愁端午的时间安排不过来,可最后因为各种原因,我的假期完全被空下来了。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自己独自一人要呆那久的时光了。心情有点忐忑,怕与自己相处不下来。
端午清晨,虽然昨晚睡得较晚,早上还是5点多的生物钟就醒了。开始因是假期想睡睡懒觉的,但不没睡10分钟,又醒了。想起还要去公司拿我的手机充电器,再加上总觉得一睡懒觉,这一天什么都没做,就浪费了,所以还是爬起来了。简单梳洗后,6点钟多与小红粉出门向公司进发,就当是晨练了。
一个人,骑着小红粉,听着李健带有诗意的歌声。感受着这刚苏醒的城市,较为安静的街道,凉爽的晨风,清新的空气,阳光从树叶细缝中洒落在我身上,这一切刚刚好。原有点害怕一个人呆着的忐忑心情,慢慢变得轻松惬意起来。不用赶时间,但为起到早上晨练的效果,再加上自己也喜欢速度的刺激,我还是将自行车速度骑到我所能做到的极致,真爽。 到公司时,门卫大叔在的,我非常高兴的大声地说:“阿叔,端午快乐!”阿叔也笑着说:“端午快乐!你是?”我说:“我是321的。”“哦,是321的那个小姑娘,你今天还要上班啊!”“阿叔,我可不是小姑娘了。我来拿东西的,先过去了。”跑到公司哪栋楼一看,咦,门都是锁的,那试试好久不曾坐过的电梯。还不错,电梯是开着的。估计是因为电梯里有摄像头,可以监控整个大楼的假期出入情况吧。真静啊!整栋大楼只有我怯怯的脚步声。在这安静中,一个人的孤单感不禁油然而生。我加快了脚步,一进办公室,取了充电器,快速过离开了。可一到楼下,看到小红粉,才又想起应该要充气了。虽然不想再进去那过份安静的地大楼,但还是硬着头皮,再去了一趟。
告别门卫,踏上回程时,路上的车与行人已经多起来了。已不适合快骑了,于是我龟速骑着,边骑边欣赏着路边的风景,看到二严寺的路标时,想着是否去看看,因来奉贤这么久,还没去过呢,但想起老妈说过,去寺院,要带着诚心去才行,而不是随兴所至。所以放弃了。这就是我,经常会纠结。回到家时,差不多9点了。我想我这个龟速,还真是龟速了。半个小时的路程,骑出了3倍的时间。
回到家,因为太安静,打开电视,正在播放在温州举行的《中华龙舟赛》。这已经是该赛事的第四年头了,有了一些名气,与球队一样,已经有企业赞助的龙舟队了。而且参与的群众基础更广泛,有不同国家的龙舟队、不同大学的龙舟队。个人觉得非常不错,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