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爱情》
《红楼梦》里的爱情
《红楼梦》里的爱情主要分为两种:情爱和欲爱。
宝玉和黛玉是纯纯的情爱,是绛株仙子和神瑛使者的前世今生的纠缠,是以泪报恩的最美的童话。
传说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 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 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 也偿还得过他了。
也许是因为他们前世太单纯,也许是今生的环境让他们不得不坚持这样的一种爱,一种凌驾于情欲上的纯爱。他们的爱情无比地自然、真实、不受拘束、丰满,既不流于陈腐,又不流于轻薄。他们的爱是从两小无猜开始的,他们的爱是在封建社会的压迫下开始的。 在他们的爱情中存在着一个障碍,她就是薛宝钗。她有财力雄厚的薛家企业撑腰,有和王夫人亲姐妹的母亲壮胆,还要加上哥哥,虽然不成器,但毕竟是条汉子。在这场爱情的争斗中,薛宝钗是占进天时,地利,人和的。在内,薛宝钗有停机之德,常常规劝宝玉去考取功名,她做事八面玲珑,从不得罪任何人。大观园从上到下都喜欢她,连丫
头们都觉得林姑娘说话刻薄,宝姑娘说话好听。所以薛宝钗在当时就是一个标准的少奶奶形象,再加上家里的强大的势力,这场爱情的战争好像就要赢得了,但是最终她却成了宝黛爱情的牺牲品。
看了《红楼梦》我始终觉得宝钗也是可怜的,从小就吃那奇怪的冷香丸,所谓的压制从娘胎里带来的热毒不过是压制着少女应有的天性努力地做着打人们喜欢的事,贾母也时常夸她沉静宽厚。这正是她从小被教育过的为人方式,也是古代女子应有的美德。甚至悲喜都不应形于颜色,否则就是"不尊重",她也从未超出这些束缚。她从小生长在皇商家庭,这种"趋吉避凶"的法门应该是早就深深的印在心中了。.虽然她的做法很自私,但在她,也许认为人理所应当就该这样应对其实她才是最可悲的人,一生都被别人的看法和所受的教育支配着。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没有开心也没有不开心,只是按照理所当然的道路走下去。从未得到过全心全意的爱情,也没有谁真正的关心过她而她,也就认为世界本就如此。认为夫妻间有的不是真诚的感情而是"举案齐眉"的尊重;认为母女间有的不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而是服从的孝道。这样冷酷的纲常,竟是她遵守了一生的原则,而且还毫无知觉的麻木着。也许是宝玉让她的心里有了一丝的波动,也许是宝黛的感情让她嫉妒,在滴翠亭外嫁祸黛玉那一幕足见她的心机之深,也足见她对黛玉的不满。
然而虽然有宝钗的阻碍,却也未曾影响到宝黛美丽纯洁的爱情。就像在第十七回,宝玉随着贾政、贾珍、贾琏等“验收”才竣工的大观园,期间对楼台亭阁吟联题额,甚是得意。可“那宝玉一心只记挂着里边
的姊妹们”——那自然是黛玉,急急忙忙地来到内宅;跟随宝玉的小厮见老爷高兴,便向宝玉讨赏,宝玉任其将身边的荷包扇袋等所佩之物尽行解去。而此前,黛玉正送与他一只自己制作的荷包,黛玉见状,以为自己赠与的荷包亦已赏于小厮,十分生气,竟至欲将宝玉央嘱而正作的香袋也要铰了。而其实宝玉把黛玉赠与的荷包珍藏在贴身里衣的衣襟上。可见,宝玉是十分珍视黛玉赠与的物件的,是视如爱情的信物而珍藏的。
在第八回中有这样一段,宝钗生病,宝玉理所应当去看望。此回称为“金玉初识”,即宝玉与宝钗的初识,可说是“金玉姻缘”的肇始。就在这一回,宝钗提出要鉴赏宝玉的“通灵宝玉”,宝玉则以等价而鉴赏了宝钗的“錾字金锁”;并且各自读出镌刻在对方吉祥物上的成为对联的吉祥语:玉上的是“莫失莫忘,仙寿恒昌”,锁上的是“不离不弃,芳龄永继”!并由宝钗的使女莺儿说出惊人之语:“两句话是一对儿!”正在此时,黛玉来了。黛玉显然出于“爱情的排他性”、“爱情是自私”的通则,才专门探视以察二人之究竟。小说却偏偏这样描写:“(黛玉)一见宝玉,便笑道:"哎呀!我来的不巧了!"这是巧还是不巧。看见自己心爱的宝玉和宝钗在一起,自己的担心成了真,这对黛玉来说是多么的心痛和难受啊。这一句巧,把黛玉的心里的酸涩道出,也道出了黛玉对宝玉的珍视和牵挂。和十二回,贾府给宝钗做十五岁生日,拟请来戏班子唱戏,宝玉正兴匆匆地要黛玉说出爱听的剧目好为她点戏。黛玉却冷笑道:“你既这么说,你就特叫一班戏,拣我爱听的唱给我听,这会子犯不上借着光儿问我。”这好像是黛玉在争面子。
其实,是她在担心贾府主事者选取宝玉媳妇时的选择,担心自己之可能被抛弃,或者说是她的宝玉被人夺去。因为宝玉对黛玉的爱恋,是她唯一的依恃。因此,这是她最希望得到的,也是她最害怕失去的;她的希望越是热切,她的害怕也越强烈。她害怕宝玉对她未必真心实意,她更害怕她的宝玉被人夺去。黛玉的爱,黛玉的恋,黛玉的痴,黛玉的惧,黛玉的恨都一起存在着。
宝黛之间的爱情也一直让人们感动着同情着,就像歌词《枉凝眉》中所唱: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镜中花;
想眼中能有几多泪珠儿?
怎经得起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是如此美好纯洁的爱情。阆苑仙葩配美玉无瑕,这样的般配适宜。邂逅的欣喜是三生石畔早己注定的奇缘,不是冤家不聚头,然而奇缘却未能开花结果。奇缘带来了希望,紧跟着又带来失望,为什么偏要白走这一遭呢?在尝尽无数的酸甜苦辣后而最后却落的个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的悲惨结局。黛玉焚稿断痴情后泪尽而亡。宝玉也不得不绝望出家。有情人却不能终成眷属。宝黛爱情如此,人世间
的奇缘又何尝有多少是完美的呢?
这样执著的情感却未能得到应有的幸福,这样遗憾的震撼绵延至今,试问世人有多少这样真挚而可悲的恋情?
贾府里有着如宝黛的纯洁爱情也存在着如野兽一般的欲爱。 王熙凤的丈夫贾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捐了个同知的官位,但不务正。.住在叔父贾政家里,和妻子王熙凤帮著料理荣府家务。他一味好色纵欲,女儿巧姐出天花,按迷信要夫妻分房,他一离开王熙凤就找"多姑娘儿"鬼混。王熙凤去过生日宴会,他就把鲍二媳妇勾搭上手,见了尤二姐,又贪图其美色,骗娶为二房。父亲贾赦却夸他能干,又把自己的丫环秋桐赏给他。他和王熙凤同床异梦,也不知她背地里重利盘剥,是个典型的纨绮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