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因涨潮水涌撞击岸边岩石的声音类似鼓声,因而得名,是厦门的标志性建筑,素有海上花园之称。鼓浪屿之于厦门,如故宫之于北京,已成为厦门的名片。早上八点我们准时从酒店出发,前往鼓浪屿,渡头人头攒动,你推我挤,大家却兴致依然。 不到十分钟,轮渡就靠近鼓浪屿了,这个只有1、9平方公里两万多人的小岛,柔和娴静的矗立面前,干净舒爽的海风直抵心扉,荡涤所有属于来时的尘。这里离都市仅几里之隔,却无浮华蒸腾之气。因为是阴雾天气,整个岛屿就笼罩在迷蒙的雾里,闭气敛神,海潮伴着木浆的味道,恍如仙境一般。在这里,每一次目光的投向都是一次惊喜。
我不是第一次来鼓浪屿,但是再次投入她的怀抱,感动还是充盈心间。而同行的姐妹就一下子欢呼起来,那种惊喜是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住的,拉着我就往一旁照相了。随着咔咔的声音,笑容开始定格,若不是导游的再三催促,我们怎能照得够鼓浪屿的美丽海景?
走在岛上,闻不到一丁点汽油味,这里没有一辆机动车,没有一家工厂,没有躁动的人群,就没有轰鸣和喧嚣,有的是静谧,静谧得可以听到树叶落地的声音,可以听海风在耳旁的悄语,因为静谧,所以让人可以聆听,可以思考,可以浮想联翩。在这里,几乎看不到匆匆而过的脚步,有的是游客惬意的漫步;有的是板车与石板路的私语,都市里的紧张和压力在这里荡然无存。这种特有的静谧和悠闲,是一种温馨,是一种知足常乐,是一种与世无争,是一种潜在心灵深处的沉静,是一种历经艰辛磨难的禅意。同事们都发出了感慨: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人生还有何求?真的,这里适合沉默,适合随性而行,适合长久的体会和
融入……
接着导游安排我们参观海底世界,等了一个小时看了十分钟的表演,走二十分钟的海底隧道,这个景点就算看完了。
从海底世界出来时下雨了,细雨如织,我们撑着小花雨伞走在小巷里,踏着青石板小路,看墙上绿藤,石上青苔,清丽而不妩媚,纯净而不空荡,似乎走进戴望舒的雨巷了。在“雨巷”的尽头,就是新四海,大家在这里疯狂购物,出来的时候人手至少两大包,无一人空手。就这样,我们大包小包的提着,随导游观赏了“万国建筑”。
我们是坐快艇离开鼓浪屿的,仅两分钟,鼓浪屿与我们又是两岸之隔了,在迷蒙的雨雾中,我找不到任何合适的词语送给她,或许,是我太笨拙了吧。唯有在离开的时候,抛开所有的烦忧,把恬静的、素淡的整颗心,交与这简约的白描——鼓浪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