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清玄散文》有感》
读《林清玄散文》有感
早些时候,在书店看到一本《林清玄散文》,拿起书来细看,蓝白相间的封面于隐约中透露着一股袭面而来的清丽之感,再仔细品味作者的名字,思绪仿佛立刻回到了忙碌的高中时代,记得那时候曾在阅读短文中遇到过林清玄的文章,也就是那时候起,便被他清丽、充满禅意的文章深深的吸引了……
翻开书的扉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林清玄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其貌不扬的中年男子,有点谢顶,头发长而蓬乱,面带着些许微笑。照片下有几行小字,是他的简介。于惊讶间,终于了解到,原来以为会是温柔娴静的林清玄“女士”居然会是个男子,没想到,在他的笔下会流淌出如此细腻、敏感的文字,在他的骨子里会流淌着如此浓重的乡情……
这是迄今为止读到了为数不多的林清玄的小说之一,他的文字总能给人以深思,引发对人生的思考,我想这也是他作为佛门虔诚的宣讲者的最好体现吧。
读他的散文,印象最深的一篇是《吾心似秋月》,文中提及杨岐禅师曾经留下的禅语,“心是根,法是尘,两种犹如镜上痕,痕垢尽时光始现,心法双亡性即真”。他说的是一次白云守端禅师与师父杨岐方会禅师对坐时发生的故事,杨岐问白云守端禅师是否记得他以前的师父茶陵郁和尚大悟时说的一首偈,白云说“记得记得,那首偈是‘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白云毕恭毕敬,不免有些得意,谁知,杨岐听后,笑了笑,走了。白云为此整夜无法成眠,终于忍不住去请教杨岐,杨岐见眼眶因失眠而发黑的弟子,笑的更加厉害了,说道:“原来你还比不上一个小丑,小丑不怕人笑,你却怕人笑。”白云顿悟。
其实,在实际的人生里也是如此,我们常常会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一句笑谈,一个动作而心不自安,甚至茶饭不思,睡不安枕,而这些眼神,笑谈,动作在很多时候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之所以心为之动乱,只是由于我们在乎,仔细想来,归其原因,这些所谓的“在乎”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认识自我,回归自我,反观自我,主掌自我,小丑由于认识自我,不畏人笑,故能悲喜自在;成功者由于回归自我,可以不怕受伤,反败为胜;禅师由于反观自我如空明之镜,可以不染烟尘,直观世界。认识,回归,反观自我其实都是通向自己做主人的方法。正如寒山的一首诗所说“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无物堪比伦,更与何人说”。
在佛教的经典和禅师的体悟中,常常把心得状态称为“心水”或“明镜”,这两种贴切的比喻完美的诠释了一种从容的生活状态,我想,当我们真正的做到心若水时,生活里的一切善恶是非便会如痕垢在明镜中淋漓尽致的展现了。
回望整本书,它完美的展现了作者由年轻的散文新秀那样,头角峥嵘,豪气如虹却生涩稚嫩到文笔流畅清新,情感醇厚、浪漫,于平易中蕴育着感人力量的完美转变。
在第一部分中,《少年游》、《冷月钟笛》、《生平一瓣香》等无不体现着林清玄初登文坛的豪气与稚嫩。在洋洋洒洒的文字中,林清玄崭露头角,几乎包揽了台湾所有的文学奖项,其中包括:台湾文艺奖,中山文艺奖,吴三连文艺奖,金鼎奖,吴鲁琴散文奖,时报文学奖首奖,中华日报文学奖首奖,中央日报文学奖首奖,联合报散文首奖…… 后来更是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
在第二部分中,作者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浓重的乡土情怀,由自己在异乡的所见所闻与家乡的一切进行对比,通过这种对比来体现其激昂的乡土情结。另外,作者在这一部分中,对亲情也做了大量叙写,如《红心番薯》一文,叙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到处都是饥寒交迫,小小的一个红心番薯,从满足父亲的饥饿到父亲对它倾注的一片深情,叙述细腻,婉转回肠,“父亲到南洋打了几年仗,在丛林之中,时常从睡梦中把他叫醒,时常让他在思乡时候落泪的,不是别的珍宝,只是普普通通的红心番薯""”
有一次,作者的父亲到台北去看望作者,特地背了一袋红心番薯过来,希望能种在庭前的院子里,他万万没有想到,作者早已从郊外的平方搬到了城中的大厦,根本是容不下绿色的地方,甚至长不出一株狗尾草,不要说番薯了,作者父亲这样一个朴实的愿望通过作者的描写,越发显得珍贵了,城市的发展速度在提高,作者浓郁的乡情也在不断的堆积着""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林清玄的散文,他的文章有如远方走来的一位女子,初时,不会让人有惊艳之感,再看,就如一道山泉,缓缓的向我们的心中渗透,自有一种感人的力量在其中。恬淡自然,蕴含佛理是他散文的最大特色,他的文字犹如一股凉风,读完之后,能让人心平如水,也能让人变得坦然,让人与他一起进入一个充满禅意的世界,
以他的散文净化自己的心灵。仿佛此刻云自小路飞起来了,爱也幻化为一首暖暖的歌……
他的词藻很朴素,更注重对思想,生活的感悟,就如同他本人所说“美丽的词藻是比较短暂的,只有真正的思想观点才可以恒久”。小故事里有大智慧,平淡而隽永,值得一遍遍去回味,值得一遍遍去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