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恢复历史面貌,抵御现代城市扩张的侵蚀
■保留原汁原味、维持现状是短视的、不负责任的对文物的破坏
■修复后的圆明园,可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发展顶峰和世界园林艺术瑰宝的形态再现于世。这个功能可以推动中国园林艺术的发展,推动中外园林艺术文化的交流。
■圆明园是中国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可以体现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面向世界开放的博大胸襟,展示中国东方文化的自信力和国家社会影响力。
■我们不能总是坐在那里悲伤,回忆,而是要从灾难和悲伤中走出来,化悲痛为力量,所谓哀痛古人,激励今人,重建就是证明我们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可以把梦想在变为现实,儿保留部分遗址证明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过去,这是一个国家积极向上的体现。
■用全世界都知道的圆明园重建,证明中国的进取,实力和大国地位,以提高中国人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