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的时候在网上随便逛逛,时常能看到一些心灵鸡汤,言辞清晰调理冷静,讲述了各种各样的爱情条款、恋爱金句和追女/男守则,大有过来人向你口传心授恋爱绝学的架势。
对于过于明确的爱情准则,我经常是一笑了之的。道理肯定有,但我会觉得每对恋人都有不同的情况,一个条款未必适合所有的感情。老中医在给每个病人看病开方子的时候,药方绝对不会重复,一药治万人的情况好像总会难以让人照单全收。
不过有一件事情是例外。那就是——千万不要和女人讲道理!
这句话是我绝对信奉的,而且也力荐所有男孩不要挑战前辈们用生命总结出来的人生真理。
前段时间,我刚刚和老婆一起参加了夫妻真人秀节目《爱在囧途》的媒体见面会,像之前的每一次谈及这个话题一样,我毫不讳言地承认自己在家是“妻管严”,在老婆的严威之下经常跪键盘,于是媒体朋友十分欢乐地送给我一个“常跪”的头衔,并鼓励我再接再厉,将怕老婆进行到底。
怕老婆很丢人吗?几百年前的确如此。追溯到《笑林广记》里,这就是一个庞大的话题。而有意思的是,这部古代笑话集把与之相关的篇幅大多收录在“殊禀部”里,也就是说,连作者都会觉得“怕老婆”实在是个特殊的禀赋啊!
回到现在来看,这个禀赋已经变成好男人的基本标志了,会心疼老婆的人才会把“怕”字挂在嘴边上。说到底,天底下没有人会把“怕老婆”理解为“打不过老婆”吧?而怕老婆的全部含义,就是“怕老婆生气”啊。
老婆生气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错了,基本上你只有认错一条路可以走。因为和女人讲道理你永远是错的。也许你的道理是对的,但“讲道理”这件事情本身就错大了。
我认为世界上最为无力的辩词,就是一个男人对他的老婆说:“你怎么不这么讲理?”
真的想要老婆讲理吗?你试着跟着她去上学吧,跟着她去社交吧,尤其是跟着她的脚步去她经常发言的论坛吧,你会看到一个彬彬有礼、进退有节、引经据典、以德服人的女孩。外人面前她永远是懂道理的,这一点也不妨碍在你身边她撒娇耍赖蛮横任性,明明一件事情她不占理,但心里服气嘴上也绝对不会饶过你。 因为,她要是为了讲理,她干嘛要嫁给你呢?
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本书里详细说过:女人强烈而无迹可寻的感情波动是荷尔蒙问题,是她们无法通过努力去调节的。而每个人都有一个“社交安全尺度”,在外人面前我们能够控制心情和脾气,但在最亲近的人面前反而无法驾驭,因为亲近的人让你有安全感,你知道无论怎么发脾气,他也都会原谅你。
对女人而言,这不并不是得寸进尺恃宠而骄。这是她相信,你可以包容她,而她也需要你没有原则地宠爱,她肯定不是不明白道理,她只是需要证明:在你心里,她比道理重要。
知易行难是永久的问题,讲大道理的时候我们都是无所不知的圣人,轮到自己却没那么容易。我可以总结:在生活里和老婆论战,这是一件愚蠢的事情,而这种蠢事我之前干过,今后也没有把握一定可以避免。因为,不光女人有荷尔蒙和安全度的问题,男人也一样。而我的反省是:脾气可以有,前提是你要会交流。 交流是个超级庞大的话题,要我用十几年来的切身体验来总结一下的话:文死谏,武死战,男人死在不会看。
看什么?看老婆的脸色。对于一件事情,你不认同老婆的做法,那么就找老婆心情好的时候告诉她。
我的经验是:在她心情好的时候,你说什么都可以,逮住这个机会扮演家长教育她都没问题。你可以拽拽地问她:“我是不是为你好?知道错了吗?知道了怎么办?下次还耍赖不耍赖啦?”当这样半开玩笑地教育她,她多半会委屈地撒着娇告诉你:“哦,知道了。好嘛好嘛,不再犯了。”
但如果她心情不好,或者你们正在争吵,那就一定要连退几步冷却话题,等候时机另行表达自己的意见了。
你觉得这是没志气?非也非也,这是“不置气”。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达成一致。而你非要找一个剑拔弩张的时刻去表达自己的意见,不碰壁都见鬼。这根本与初衷背道而驰,图的是什么呢?
两个人因为小摩擦而发生口角的话,那无论谁都会讲道理。(尽管她讲的可能是歪理。)如果你输掉了论战,那反而可能会是一件好事。输掉就输掉吧,你们很快就会和好如初,老婆已经得到她想要的胜利了,不会继续为难你。但如果,你不幸太有道理,且言之凿凿不容置疑地把老婆讲得哑口无言,那……
你赢了。但是你会花上好久好久好久,才能平复老婆失落和负气的情绪。
负气的老婆会怎样呢?,她会不理你,会沉默,会不吃饭,会一言不发地离开家消失在你面前,而且不接你的电话!你急得半死抓耳挠腮,把电话给她的朋友打了个遍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当你再也受不了,认真思考“我要不要报警”的时候,她终于回来了,然后继续不理你。
到那个适合,你会担心到后悔跟她吵架,后悔对她讲理,后悔赢得了战争。 说到底,你爱你的老婆,她也爱你,让着一个你爱的人,这有多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