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25岁前必须明白的道理》
女人25岁前必须明白的道理
【给女孩的10条美丽建议】1.面带微笑;2.赞美他人;3.欣赏自己;4.饮食有节;5.早睡早起;6.坚持运动;7.诚信待人;8.善解人意;9.感恩知足;9.接受现状;10.与人为善。
女人心态好就会命好
中华民族崇尚“仁爱”,但含蓄的民族特性使许多人羞于爱的表达。
我们常在外国电影中看到父母和孩子的拥抱,在孩子入睡前父母往往会用“I LOVE YOU”来表达情感。然而,中国的父母却很少对孩子使用这类温情语言。
一个女孩的故事很有象征意义。她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成长环境优越,虽然家里什么事情也不用她做,许多物质要求都能得到满足,但她从小却不觉得被父母“爱”过,因为她一直认为自己的存在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学习成绩要好,否则什么都没有意义。
三年前偶然的一次电话交流,她感到了母亲的牵挂,于是小心地问:“我小时候还是被爱的吧?”大为委屈的母亲告诉她:“你一直是我们的掌上明珠啊。”那一刻,女孩热泪喷涌,如释重负。其后不久她惊异地发现,困扰自己多年的神经性皮炎竟神奇地消失了。
然而,女孩有关“爱”的困惑并没有完全解决。
虽然从母亲那里得到了肯定答复,但从小埋藏在潜意识里的东西仍很难改变,即总是对自己不满意。这种心理常常还反射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对自己不满意。
女孩很苦恼,她说单身的自己现在国外,做到从心底里爱自己,对于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和孤单非常重要,但她不知该如何做。虽然觉得能力不差,也拿到了几个学位,但至今没有得到和自己能力相匹配的职位和薪水。于是她怀疑,是不是自己没有勇气去争取,或者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呢?很多时候碰到困难,是不是自己心里先软了几分?更让她感觉不好的是,虽然谈过几个男友,身边也不乏追求者,但她总会在某些时刻突然变得敏感和焦虑,患得患失,甚至因一点小事或一句不经意的话而怀疑对方的态度,以至于给人不好相处的感觉。女孩事后也常常自省,假若心态正常,而且非常爱自己(有信心)的话,这种情形应该很能从容应对。
她看了我的博客,里面讲到爱自己是爱世界和爱他人的前提,希望我能具体谈谈爱自己的方法。
我告诉女孩,爱自己,就先要知道爱的含义。
人不会无缘无故的爱某种事物。我们爱鲜花,是因为它美丽芬芳。我们爱自然,是因为它生养万物。爱自己呢,当然也要找到爱的理由。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工作太忙,生活
压力太大,男(女)朋友太多疑,上司太刻薄,爱情太无望,人生太不靠谱……再不好好爱自己,怎么能对得起自己?
我当下就为女孩找到好几个爱自己的理由:比如她从小好学,年纪很轻就能独自出国求学,还拿到了好几个学位,这可不是所有女孩能做到的;此外,她善于自省,对自己要求严格,有上进心,善良,这些都很难能可贵……至于某些方面尚有欠缺,不要紧。追求完美不是缺点,但“完美主义”往往会造成对自己苛求,进而会使人焦虑。要学会接受自己。生活中要有动力,也应该努力,但对自己的要求要量力而行。要求过高会转化为对自己的折磨,那当然就不是爱了。
无论是爱自己,还是爱世界,都是需要学习的,或从家庭中学习,或从社会中学习。中国的父母从不吝于对子女的爱,他们含辛茹苦,肯为孩子付出所有,但遗憾的是,所谓爱的表现常常是“恨铁不成钢”。这样的父母当然无法完成教孩子“爱自己”的历史使命。父母之爱是子女相伴一生的温暖,许多人的孤僻、自卑与父母对孩子态度的误区有很大关系。
如果孩子已经成年,类似的心理问题可以试着自己解决。
“爱自己”的方法之一,是把自己当成自己的父母。
当年应由父母做的事,现在自己来完成:比如每天找出一个或几个具体的理由表扬自己,包括点点滴滴的进步;比如管理好自己的事业与生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即使有时自己做得不那么理想,甚至犯一点错误,也要学会谅解。要放下对自己的过分不满。一定的不满是前进的动力,过分的不满则是自我迫害。要明白每个人都有局限。做事从实际能力出发,只要努力了,就高高兴兴地接受现状。
由此出发,己所欲而施于人,学会用大爱的态度对待他人与整个世界,就一定会变得更加健康、自信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