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思念》
品味思念
周承华
心中对人有所思念,是一种疼痛也是一种幸福,被人思念有一种心酸更有一种甜蜜。
思念是一份缠绵,一份牵挂,一份心灵的维系,一份情感的交织。
思念是一坛愈久愈香的玉液琼浆,是一串挂在心壁叮当作响的真挚祝愿,是一朵萦绕梦境多姿多彩的祥云。
思念是水是酒,把彼此共鸣的心融进醇烈的深窖里酝酿;思念是丝是线,无论飞得多高多远的鸢,都在相互的追求中共同呼吸共同展翅。
在寒冷的冬夜,思念给我们温暖;在失意的日子,思念给我们慰藉;在雨中,思念是执著的伞;在梦中思念是载归的船;思念的人也许孤独,也许忧愁,也许清苦,也许……但没有了思念,活着就没了意义。
思念可以穿越千山万水,它承载着我们丰满而美丽的情感。
人生淡淡,茶水清清
周承华
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茶是一种情调,一种欲语还休的沉默;一种欲笑还颦的忧伤;一种“千红一杯,万艳同窑”热闹后的落寞。
茶是对春天记忆的收藏,在任何一季里饮茶,都可以感受到春日那慵懒的阳光。坐在一个人的房间,倒上一杯茶,看着茶叶的翻卷也常会生出好多感慨:茶要沸水以后才有浓香,人生也要历经磨炼后才能坦然。无论是谁,如果经不起世情冷暖,浮浮沉沉,怕是也品不到人生的浓香。你看那茶时,刚冲入水的时候,在水里来回翻滚,不就像初涉世事的我们吗?到处碰壁,遍体鳞伤。日子过得久了,历经了人情冷暖,就像那三滚后的茶叶,慢慢地沉入了杯底,用沉默来作为惟一微笑的表情,而那温软的茶水也就像我们的内心,足以接纳一切友善的或是不友善的表情。
如是,我爱喝茶。说行随心性也好,说附庸风雅也罢,虽至今仍不敢称“品”而只称“喝”,却也由只喝得出茶的苦涩,到“嗅”得出茶的清香,
最喜欢在一个寂寞的雨夜,泡一杯清茶,独坐在窗前,看落叶飘零,听雨敲窗棂,在氤氲的茶雾中,在淡淡的茶香中,品清清浅浅的苦涩,想浓浓淡淡的心事. 茶香满室,杯中茶由淡变浓,浮浮沉沉,聚聚散散,苦涩清香中慢慢感悟:人生亦如茶
静静的欣赏世界
年龄的确会改变人,它所改变的不仅是人的体貌,还有人的心态。
十年前,我喜欢睁大了眼睛看整个世界,甚至连眼皮都舍不得眨一下,生怕眨眼的瞬间会错过一份精彩。那时,于缤纷的憧憬中追逐着许多泡沫美梦,即便泡沫一个个破了散了仍乐而不疲,迷途不返。人说,那是青春的执着,执着于梦的活力、梦的色彩、梦的动感,却往往忽视了梦的价值。
如今,我喜欢静静地欣赏世界,这种欣赏中没有势图拥有的欲念,没有吹毛求疵的甄贬,仅仅是欣赏而已。有人说,欣赏一件东西须拥有欣赏的心情才行,但若你连想获得欣赏的愿望都没有又怎能拥有欣赏的心情?秋风瑟瑟,秋雨萧萧,木枯叶落,凄凄凉凉,悲悲惨惨,目不忍睹。但以欣赏的心态去看,它会是另一番景致:风习习,雨缠绵,黄叶翻飞似彩蝶翩跹,雨打瓦檐叮叮咚咚,疏缓雅致,岂不是一首无字的秋的诗篇?
以欣赏的心态去看世界,并非盲目地乐观和消沉遁世,而是一种心智的成熟。 从镜子里看到的自己往往更美丽一些,那是因为在镜子里映出的除了自己还有身后的背景。放宽一点视野能帮我们多看到一点美的东西,所以,让我们把周围的事物放入心底的镜子吧,静静地欣赏,你才能品出别于他人的人生滋味。 别人跑着,你也跑着,你很难发现别人是怎样运动的,只有当你停下来,坐在路旁仔细观察时才能看清他的一切。因此,才有“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现象。静静地欣赏,做一个旁观者倾听者,超然于事外,因无欲无求而心情平和,因无欲无求而头脑冷静,而这种平和与冷静会帮你做出更睿智的决定和判断。 春来了,草绿了,花开了,蝴蝶飞舞,蜜蜂吟唱。静静地欣赏,享受自然的恩赐,顿有天高地阔,心胸豁然之感。原来,草有草的芬芳,花有花的艳丽,蝶有蝶的娇美,蜂有蜂的玲珑。自然万物的荣枯和轮回本有它的规律,一颗草籽无法生长成大树,飞蛾终究蜕变不成雄鹰,如果勉强为之,只会凭添许多痛苦。保持一份淡泊,静静地欣赏,你会发现更多的美丽和美好,你会感到生命里有太多宝贵的东西,你会觉得自己本就是一道静立的风景。是啊,面对庞大纷繁的自然万物,我们微薄的力量不能改变其万分之一,那么,改变一下自己,换一种角度对待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快乐和满足,又有何不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