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青春那一幕幕、一幕幕
如水月光,皎洁在我的窗前。如梦花瓣,零落在青春飞舞翩翩。
霜天不语,冷月无声。静静的纱笼罩着朦胧的夜色,轻轻又柔柔,潇潇还洒洒……;中国人寄予月太多的遐思,对月夜更有无尽的感叹。也许深受古人影响,也许太爱这似朦似胧……;此情此景竟然让我生出彼感彼意。不解,因为似与这月夜无关……;
以前我不懂为何我对各种雨伞情有独钟,现在我明白了,因为每一把伞都懂得珍惜流泪的季节,所以它们心中才拥有一片艳阳天。懵懵懂懂,青青涩涩,那是我生命中的雨季,也是流泪的季节,而那段时光是属于青春的,但不是青春的全部。它是青春的前奏。那一段日子里,总是议论着失败与成功,其实不过引用几句名人的话、几个典故来鞭策和鼓舞自己。但却总是被自己所说的失败击倒,被自己所渴望的成功抛弃,而现在想想不过是因为某次考试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那时的自己,虽然幼稚,却对爱情怀着憧憬,而那场相遇,来的寂寞,爱的悲伤,走的也凄凉,而那个心中的“恋人”,却从未给过我一场初恋。也许想念是一种美,因为曾经最美,所以无怨无悔。可是心却难免支离破碎,很敏感的我,曾经变得麻木了。也许上天对我特别钟爱吧,我又重新幸福了……;
那时的一切都让人倍加珍惜,是我不经意间将它珍藏的。那时的梦想最清晰,即使遥不可及;那时的友谊最真醇,尽管已各在天边;那时我们拼搏的辛苦但是幸福。虽然彷徨过,但却在一次次洗礼与历练中成长;虽然曾经把无故的哭闹作为发泄,但那也是一种自由无拘的潇洒;那时虽然无知,但那时爱的人,忘记后还会想起。
现在的心,是快乐的,是向上的,因为珍惜了那流泪的季节,所以才有这明媚的艳阳天的吧。
“青春”是我无比钟爱的字眼,每每想起,我就会感慨万千。或微笑陶醉,享受芬芳;或朦朦胧胧,似喜似伤;有时甚至会为拥有它而沾沾自喜,对着镜子,看那张写着青春气息的脸,微笑出一朵灿烂的太阳花;有时却像疯了一样,想蹦蹦跳跳,想开怀大笑;有时会向往沙漠,一望无际的,不仅是大海……;
想学着三毛去撒哈拉拾荒,悬壶济世,在那里施展。想着树下那稚气英俊的西班牙少年,他说:“请你等我七年”,她拒绝。谁知是他等了她七年,那场重逢,注
定了她凄美欢颜……;她的爱人——荷西与沙漠,她选择了沙漠;他的爱人——三毛和大海,他选择了她。而大海却没有放过他,那一天,荷西永远地投入了大海的怀抱,而他为她打的鱼,还坚守在那艘破旧的小船上,船儿,却在海里随风飘泊,亦如三毛,留下来的三毛,随风飘泊。她忘记不了她的大胡子荷西,命运在她遇见荷西之前就不曾钟爱过她,如今变本加厉……;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眉……; ……;” “你有一个花的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这个热情奔放的老人,不,是才子,灯下弹琴唱歌的情景深深吸引了她,更主要的是,王洛宾的台灯上,也罩着一条纱巾,世上竟有如此默契。他们相爱的,因为她自由豪放,他浪漫热情。她离开他了,因为她很失望,她失望什么?你我不懂,王洛宾也不懂,她呢?这个充满诗意的女人,谁能理解她呢?我无法读懂她的心,但我从不认为她无理取闹。
一次又一次的自杀,费解?我却肃然起敬。
小时的她,想快快长大,却是因为渴望爱情,幼稚?我却不这么认为。 她的初恋,是苦的,是痛的,但我崇拜她的勇敢。
西班牙的梦幻生活,她难忘,我也陶醉……;
和一群奔放的西班牙男女跳热辣的舞蹈,约几个好友去酒吧和西班牙甘醇的美酒,去朋友家聚会……;在西班牙,她,ECHO,遇见他,荷西,而他,肯用七年时间,等她,等她来接受他的爱,给她半生幸福,却突然不辞而别,留给她半生凄凉。 天寒地冻,但她想运动,她还以为别人和她一样,于是兴冲冲来到运动穿那个 上。空无一人,她便独自狂奔,摔倒在地,踏踏实实、真真切切给了大地一个拥吻。却抱着土地放声大笑,“怎么样?哪里痛么?”她又笑,笑得说不出话来“这……;哈哈……;哈这痛,肚子痛,笑的。”
若干年后,依然在运动场上,不是在西班牙,而是在台湾;不是霜天雪地而是春暖花开;不是荷西而是德国教师。德国教师温柔的眼神温暖的怀抱,让她重获新生。结婚那天,德国教师心脏病发作去世了……;我们没有什么别的可说的,不是吗?她的一生本来就是戏剧,更是传奇,那些不堪言的苦涩,你我只能叹惋,
而她,必须接受。
1990年,这个自由的精灵,离开了这个给了她苦,给了她痛,给了她捉弄与嘲讽,却不曾击倒她的人间。和她一起走的还有那条咖啡色的丝袜。
这个神奇的女人,一生都是青春……;丝袜边上那张美丽的容颜,在述说着什么,在体会着什么。
向往沙漠,也许不是因为沙漠本身,而是因为三毛曾留连彼处。
有时我会不甘校园的安静与单纯,忍不住子昂冲进喧嚣,在芸芸众生中流浪、洞察。就像张爱玲那样,喜欢夜上海,喜欢上海喧闹的街。她想生活在喧闹的伦敦,而不愿与莱雅厮守在宁静的小镇。她爱死了奇装异服,她的打扮,几乎成了上海的一道风景。
她不是理智的,却是聪明的。像黛玉?是的。但在我看来,正如“大智若愚”大理智者如此二女子。世间一切,她们看透,包容。对于胡兰成,世人皆选择了否定,唯有爱玲,深爱,然后宽恕。画皮画心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不管胡兰成的心是什么做的,爱玲并不是这场爱情中的傻瓜。白流苏抓住爱人的那一刹那,整座城市倾覆了,而爱玲自己却在倾城的那一刻选择了放开。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痴语乎?非也!黛玉是聪明的女子。她死前说:“宝玉,你好……;”那岂是恨宝玉?黛玉忍辱抱怨而死,但所怨之人不是宝玉。二人早已心照不宣,误会从来就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千古深刻的爱情难道要在一场误会中草草收场吗?你我不会甘心,不是吗?爱玲与黛玉均是智慧的化身,真美得本质。
蔡文姬亦是难得的才女,但终究是个政治人物。
我爱极了这些凄凄婉婉的传奇人生和那些缠缠绵绵的悲喜故事。亦如陆游对唐琬,也似项羽和虞姬。
而属于我的这二十年风雨阳关,喜怒哀乐的旅途,我更喜欢用笑声去点缀。对向日葵的爱是始终未曾变过的,在我的心里,向日葵与一切美好的字眼都有关,我不懂梵高为何要把她与“崩溃”之类的词联系起来。我会一如既往,面向明媚的阳光,露出灿烂的微笑……;
月已临我窗前,没有往日的害羞与胆怯,今晚,她知道皎洁着我的世界。没有树梢枝头,只有如花似玉的容颜,一半天上,一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