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运动
选编者言:庄东辰博士,1990年代中期开始一直任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与王明夫时任所长的君安证券研究所,共同成为中国职业化证券研究的第一代开创者和领头雁。2005年3月,受邀到王明夫私塾讲课,讲课话题是二个:1、证券分析;2、登山者的情怀。庄东辰,以其一贯的平实、淡然的风格述说着一个资深业者的职业感受和行者情怀。在课堂上,他说,他今年计划去登西藏的启孜峰。
“2005年5月4日,在给私塾讲课后不到2个月,庄东辰老师——这位孜孜不倦的行者,将脚步定格在了西藏的启孜峰。庄老师在海拔5400米的营地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并随后由两名工作人员护送其下山,但是在下撤至海拔4900米高度时,他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虽经抢救、增氧,但终因严重的高山反应抢救无效……
我们痛惜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师长,但相信庄老师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雪山具有庄严、圣洁、残酷的美,代表了自然界的终极理性;我们坚信他的灵魂在离开身体的瞬间看到的一定是天堂。
谨寄哀思。”
私塾弟子整理私塾讲演录的时候,在庄东辰讲课内容的前面写下了上面这段文字。
下面这篇文章《生命在于运动》,是庄东辰以自己的生命和苦难为世人提出的健康建言,写于2003年11月,2004年春节互致拜年问候的时候发送给了王明夫。自那以后,王明夫一直珍藏着,以它提醒着自己和家人平衡价值取向、坚持运动锻炼,同时也以它不断地提醒着师长、同事、客户、朋友平衡价值取向、坚持运动锻炼。
庄东辰在文中说:“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理解财富结构理论中的均衡性原理,改变对金钱和地位无节制追求的人生目标,进而去探索对人生更加有意义,同时也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人生模式。我认为实现上述转变的重要途径与方式之一就是健身运动,特别是各种户外运动。……我认为个人的健康是一个企业健康,行业健康,乃至一个国家健康的基础。……现在最要紧的还是行动起来,在社会文明的进步中,积极地投身于重塑健康生命的运动中去,真正体会和理解生命在于运动的真理,共同走向全面健康的人生之路。”
王明夫至今还还清晰地记得2005春节期间,收到一个发自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手机短信,那是庄东辰登顶乞力马扎罗之后回到山脚下,向所有知音朋友通报成功登顶的喜悦……
斯人已去,但他的文字长留,贡献长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