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秦岭山》
情系秦岭山
生的折磨,活的洒脱,我想有自己的生活。
周末小憩,躁动的灵魂无处安放,选择出走也许是最好的排解。约两三志趣相投的人,借着周末的自由,驾一份闲情,向远山飘进。
我们的车驶出岭南小城的繁华,迈向秦岭大山的怀抱深处。自营盘以下,乾佑河岸靠近山脚的地方密错地建起了各式小洋楼。山上有一种被当地老百姓称作“黄鹂木”的叶子在这个季节里化作血染的红,漫山遍野,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一座座大山酷似村落里一群新婚少妇穿着大红的衣裳,打村头飘过,来到乾佑河边的石头上,浣洗衣裳;公路两旁的白杨也耐不住寂寞,将枝头的秋叶撒落,似蝴蝶翩翩舞;汽车风驰电掣,碾压过的落叶,又被卷起,随风轻扬,似乎又看到了春的希望;路边不知名的野花,在秋风里竞相怒放""自盘古山庄以上,人烟渐少,多秀木高树,道路宽敞,路面上落英缤纷。汽车在“3”字形盘山道上回旋着。 不知不觉到了黄花岭,黄花岭位于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秦岭境内柞水县北段一座海拔2328米的山岭,距秦岭分水岭31公里。因盛产黄花而得名,因而有“黄花岭上黄花开”的美誉。大约于牛背梁红桦林服务区同一水平线,曾经是镇柞人民乘班车前往关中的必经之路,因西康高速的开通而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黄花岭巅看秦岭,这里不仅是动植物的乐园,也是游人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奇峰异石、峭壁林立,站在黄花岭揽景台上,举目四望,群峰簇拥,上观如入天际,伸手可触苍穹,袖拂星月;俯视云海如涛,林海苍茫;南看柞水
白云朵朵,群山绵延,林海层层,彩浪滔天;北望宁陕山路如带,青山隐隐,巨石峥嵘,奇峰竞秀,高山云海,气象万千。眼前公路蜿蜒,白桦叶红,高松青浓,色彩纷呈。
关于黄花岭,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传隋末唐初大药师孙思藐到秦岭南坡采集长生不老之药,住在黄花岭栈道旁的一个小饭店。店主夫妇是典型的镇柞男女,处事忠厚老实、待人热情淳朴。药师每天上坡下岭,都有店家男主人相伴,女主人早晚热茶热饭热水侍侯。有天晚上,一钵木耳、黄花、干笋、香菇炖的山羊肉被女主人热腾腾的端上了柴桌,饿渴疲惫至极的药师与男主人喝了一口,男主人发话了:没放盐哦。女主人红着脸说:现在盐不仅涨了几倍的价而且还买不到了。药师沉默片刻就笑呵呵的从葫芦盒子里撮出一包药末放进汤钵,顿时:黄花更嫩,木耳更鲜,干笋更脆,香菇更滑,羊肉更酥,汤色晶莹剔透芳香四溢,风送十里。半月过后,药师把这个秘方做为对主人的回报写在桦树皮上,偷偷的放在神龛前,回西府去了。时间又过了几年,唐王李世民沿子午道到南山视察防务,远远地闻到阵阵香味沁人心脾,奇异无比,一路打马寻来,竟是从那对夫妻开的茅月小店瓷瓮里的五味浓汤里飘出。店主人赶快盛了一大海碗献给唐王,李世民连下三碗,意犹未尽。拿起御笔一挥而就“打马寻香五味居”。因想到这深山老林有如此美味与人气,就在“居”的左边加了个大大的人字。
回忆起这个故事,我禁不住想在这山间搭建茅屋,筑灶煮汤,一尝滋味。在同伴的催促声中,我们向更远处行进。汽车沿盘山公路而下,一路风景,一路情。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到了广货街。此地曾是南来北往的商贾要冲,也是古代巴蜀北上关中、西北南下湖广的交通咽喉之一。当年西(安)——万(源)公路(210国道)和商(县)——沙(沟口,即广货街)公路(102省道)的开通,广货街的热闹和繁荣到了极致。时过境迁,随着西柞高速的开通,车辆大都走了高速,广货街也由此而变得冷清了,现如今也仅有稀疏的自驾游的游客过往驻足罢了。
沿108国道,经过落叶松林立的平河梁森林公园到达宁陕县城所在地关口镇。此地为南北交通要塞,唐代设置五谷关,明代改为五郎关,后简称关口。关口处于县境西南部的长安河谷地,于清未沿长安河岸自然形成街市,目前县城面积约5平方公里,2万余人口。关口四面环山,长安河穿城而过,街道顺山沿河而建宛若一玉带,两岸五桥相连,房屋建筑错落有致,算得上是一十分精致小巧颇具特色的山城。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钟了,我们寻了一家地方特色饭馆,品尝着特色火锅,享受着五味子酒,别是一番滋味。酒足饭饱,漫步于长安河边的单行道上,好奇地打量着宁陕县城,山城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街巷或顺河而建或似人伸展两臂撑开河岸两山;商铺林立,林林总总,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善于经营的山城人在狭窄的街道里开满了特产店;悠闲的山城男女,坐在广场的石椅上沐浴着秋阳""
已而夕阳西下,我们启程返回。驾车于秦岭山中我不禁想起了宋
代王禹偁《村行》中的“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落日的余晖从山梁洒落,秦岭山似刚沐浴完的少女,披着霞光,轻轻地舞动着绚丽多彩的裙带,温柔地抚摸着山水草木,依依不舍地消逝于天际。人已回来,心却还久久难以平复,在写了这点文字之后方才酣然入梦。